漫途科技王训标:软件+硬件+算法三位一体,定位“物联网基础大数据快速搭建服务商”

韩璐 2小时前

在王训标看来,硬件是整个物联网行业内最琐碎、最难啃的骨头,也是物联网的“门槛”。

图 | 漫途科技营销副总王训标

“做物联网,一定要坚持做软硬件一体,如果只是做软件,虽然来钱快,却不能长久以往地持续走下去。”漫途科技营销副总王训标向镁客网说到。

在这一点上,自2014年成立以来,漫途科技就一直坚持软硬件“两步走”的战略。就在此前由江苏省工信厅组织开展的2022第一月度“星光江苏”数字经济新品发布会上,漫途科技高度集合三大核心产品的“EHS-IOT安全在线监测平台系统”成功入选,并最终获得“优胜奖”。

软件+硬件,是物联网公司的“门槛”

依据IDC所预计的,到2025年,仅国内物联网市场的规模,就将超过3000亿美元。

与此同时在政策端,作为“中国七大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随着《“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政策的出台,物联网也越来越多获得了更多的利好。

而作为一个已经发展多年的产业,不管是在生产作业,还是日常生活中,物联网的渗透率也正日益提升,其中留给创业者的机会不可谓不多。

针对这一点,已经成立近8周年的漫途科技,对于当前物联网的发展也有着自己的见解。

前面我们也提到,漫途科技坚持软硬件两步走,对于这一点,王训标也几次强调称,一家纯粹的物联网公司一定会有硬件和软件。尤其是硬件,王训标将之形容为“整个物联网行业内最琐碎、最难啃的骨头”,也是物联网的“门槛”。

智能制造领域,因为在真实生产现场,即便生产的成品一样,设备、流程不一样,就会导数据采集的完全不同,而这里的不同恰恰是硬件决定的。

目前,漫途科技软、硬件开发团队规模为持平状态,分别开发了核心产品: “软件”部分的MTIC云平台和 “硬件”部分的MTBOX智能终端,另外还有一批研发团队坚持研发自主知识产权“智能算法”部分MTIF神经节单元算法。

在王训标看来,软件虽然可以让硬件更简单,但是产品最终一定还是落到硬件上。截至目前,漫途科技的硬件产品主要集中在各个领域的底层数据现场,从数据采集到远程控制,再到边缘计算的产品,最终结合实际场景打造AIOT行业终端,就像一个学生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走进大学时候贴上了专业的标签。目前漫途在智慧城市、水务、环保领域都已相继发布多款AIOT行业终端。

遵循1344战略,坚持做“物联网基础大数据快速搭建服务商”

眼下,漫途科技的主要服务模式是基于自身的三大核心平台,为客户提供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

其中在客户群体方面,除了智慧城市、智慧工厂这两类主流场景,漫途科技还选择了智慧水务、智慧环保。王训标表示,智慧工厂和智慧城市已经发展许久,但智慧环保和智慧水务也有着更大的价值与更多的市场机会。

“依据我们的评估,这两个市场对于物联网技术的需求程度是非常迫切的,比如环保,可以做到非现场执法,实时预警,自动分析,最终智能预测实现环保的智慧化。”

以上种种,也是漫途科技遵循自身于2020年制定的“1344战略”来一步步走出来的。王训标向镁客网解释,1344战略是一个长达5年的规划,其中每个数字都有着不同的涵义。具体来看:

“1”代表只做一件事,即漫途科技以“物联网基础大数据快速搭建服务商”为主要业务定位,助力中国工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由2.0自动化向着3.0信息化过渡;

“3”即指三大基础平台,分别是MTBOX智能神经终端平台、MTIC的大数据云平台,还有MTIF智能算法;

“4”代表四大主营业务,分别是IOT智能终端、云平台系统、物联网系统集成、 ODM配套服务;

“4”代表四大主营领域,即以交建和结构安全为核心智慧城市,以工厂智能化为核心智能制造,以水、气智能监测为核心智慧环保,以水务水利为核心的智慧水务。

“年度用量10万台以下的蛋糕,是我们的”

“如果对当下物联网产品面向客户需求的满足度进行打分,你会打几分?”

面对这个问题,王训标的答案是8分,另外2分,1分扣在物联网终端落地场景后一定会面临的一些难题,还有1分扣在甲方。这怎么说?

王训标向镁客网解释,首先是第一个问题,“物联网终端面对的现场情况实在是太多、太复杂,比如现场的供电、网络、干扰等,都会导致物联网数采终端最终成效打折扣。这是物联网所面临的一个技术瓶颈。”

再来到甲方,他指出有些客户已经达到了2.0自动化,但是却意图绕过3.0信息化直接实现4.0智能化,“此时,客户对于自己的需求并没有太明白清晰,并且现场的情况也不可能支持它一步到位,由此一来,就会导致客户的体验与项目成效不能达到完美。”

与此同时在市场的占有上,漫途科技也有着一个清晰的认知——年度用量10万台以下的,就是公司当前体量所盯住的“蛋糕”。

“在市场面前,诸如华为、阿里、海尔等头部企业会去拿大蛋糕,他们要做的是‘快速复制’,以产品数量来看,年度用量至少得百万台起步,他们不会为了一年只能卖1万台产品的项目去作投入。”作为对比,王训标说到,漫途科技当前一些客户年度使用量可能只有2000台,而这些是头部企业不会盯着跟进的,是中型体量物联网公司的主战场。

当然了,即便是这类市场,各个场景内也都是有着多家公司进行切磋的,但是“目前需求还是大于供应的”。

同时王训标也紧接着表示,基于清晰的定位,作为一家研发制造型企业,漫途科技往往与客户有着精准的匹配程度,兼之“坚持软件、硬件、算法三个产品同步进行,绝不单做”,也让公司在于友商的切磋中占得优势。

最后

目前,即将迎来自己8周年的漫途科技早已实现了千万级盈利,而对于接下来的重点,王训标则总结为“安全”两字。

在他看来,物联网实现了万物互联,但是万物互联的需求不是刚需,万物互联的价值是刚需,在“安全”的领域,物联网正是借助技术的便利性实现了风险的预警和规避,这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赛道,这是物联网价值的体现,所以这是漫途接下来的主要赛道。

最后王训标送给自己也是送给广大物联网从业者一句话:“漫漫征途,唯有奋斗”。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