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克威尔:以创新之路,迎接智能制造时代 |

jh 13秒前

谈及中国制造业,我们无法忽视与世界工业强国之间的差距——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这关键性的一跃,应该以什...

谈及中国制造业,我们无法忽视与世界工业强国之间的差距——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这关键性的一跃,应该以什么方式实现?

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工业强国,德国向世界展示了名为“工业4.0”的转型蓝图。

这一概念标志着制造业乃至整个工业界的一次深刻变革。其核心在于整合先进的数字技术至工业流程之中,以此提升企业的制造能力、质量和效率。

例如,在现代工业自动化的浪潮中,传统的工控通信方式已不再适应新的需求。如今,传感器、执行器和控制器之间的相互作用,实现生产线的自动化控制与监测,极大地提升了生产效率并降低了成本。

在这一过程中,IO模块(输入/输出模块)作为连接各个模块的关键组件,通过高效、准确的信号输入输出,确保了整个生产系统的顺畅运行。

中国制造业虽然取得了迅猛的发展,但在工业自动化能力上仍存在欠缺,如IO模块关键部件大多依赖海外巨头。

好消息是随着市场机遇的出现,一些国产品牌凭借其独特性走出了差异化的道路,为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更多选择。

1、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创新先锋

南京德克威尔自动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克威尔”)成立于2016年,尽管相较于其他在工业自动化领域深耕多年的行业巨头,德克威尔的“履历”尚短,但其展现出的潜力令人瞩目。

在短短几年内,公司产品已服务国内外超过1000家客户,并在行业内树立了卓越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地位。

德克威尔的创始人杨林表示,公司的客户遍布国内多个行业,包括3C、新能源、物流、食品、医药、汽车、环保以及轨道交通等。同时,德克威尔还与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业务联系。

市场数据显示,德克威尔在国内细分市场的占有率已达到12%,在江苏省内市场占有率更是高达23%。在国内外巨头的竞争压力下,这样的成绩尤为难得。

就大环境来说,IO模块的市场需求是很清晰的。在智能化生产过程中,IO模块扮演着核心角色,它如同指挥官一般,协调各部件间的数据传输和指令执行,确保生产系统的高效运转。

正是基于对工业自动化领域巨大潜力和发展空间的认识,以及国内总线I/O市场的空白,杨林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广泛的客户基础成立了德克威尔。

德克威尔的首要竞争优势源于其产品力。

杨林表示,公司自成立之初,便深刻理解IO模块在工业自动化中的重要性。因此,德克威尔始终坚持技术创新和持续研发,不断投入资源,并紧跟行业趋势,以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

在4月2日的春季新品发布会上,德克威尔推出了三款创新设计的IO模块新品。这些新品一经发布,便迅速吸引了国内多家制造企业的关注。

首先是LS系列离散式IO模块。该系列采用了自研的WellBus总线技术,这一创新大大减少了线缆使用量,节省了约50%的线缆成本。WellBus总线技术在布线方面的高效性,也节约了35%以上的布线时间,降低了用户的采购成本,缩短了项目实施周期。

第二款产品是RB系列产品超轻薄卡片式I/O,则在电柜体积和安装效率方面进行了优化。与传统IO模块相比,RB系列产品的电柜体积缩小了超过60%,适应了空间有限的场景。同时,安装效率提升了约50%,加快了设备安装和调试的速度,同样缩短了项目实施周期。

除了这两款外,针对传统电磁阀组在配线时间和物料管理成本方面存在的问题,德克威尔推出了更集成化设计的MTC阀岛产品,使得配线时间减少了超过90%,这大大减轻了用户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

另外,该阀岛产品物料管理成本也减少了约75%,这有助于用户更好地控制项目成本,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

德克威尔的这三款新产品为客户提供了更经济高效的解决方案,而“降本增效”带来的直观数值反馈,正是对德克威尔产品力的最佳认可。

2、以创新性满足多元化行业需求

除了产品质量的卓越表现,德克威尔的另一个竞争优势在于其创新性。

前面提到,德克威尔的客户遍布不同行业,而行业对IO模块产品的功能和性能有着各自独特的需求。

杨林告诉镁客网,在3C行业,客户对IO模块的精度和稳定性要求极高,以确保电子设备的精确控制和稳定运行。

因此,德克威尔的IO模块产品必须保证高精度、高稳定性的数据传输和控制,满足3C行业对设备性能的高要求。

新能源行业的客户更关注IO模块的耐高温、耐低温以及抗干扰能力,以适应复杂多变的工作环境。

对此,德克威尔的IO模块产品经过严格的环境测试,展现出优秀的适应性和稳定性,能够在各种恶劣环境下正常工作。

物流和汽车行业的客户对IO模块的实时性和可靠性有着极高的要求。德克威尔的IO模块产品能够实现高速、实时的数据传输,确保物流系统和汽车控制系统的准确、快速响应。

而在半导体行业,客户对IO模块产品的需求与3C行业类似,但要求更高,主要集中在高精度、高速度、高可靠性以及稳定性方面。此外,半导体行业的生产过程往往需要高度自动化的设备来完成。

由于德克威尔的IO模块产品采用了先进的通讯技术和数据传输算法,能够实现高速、高精度的数据传输,因此可以满足半导体行业对设备精度的苛刻要求。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通过深入了解客户的具体需求,德克威尔能够为其提供定制化的IO模块产品和解决方案,更好地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这种创新性的定制化服务能力,使德克威尔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赢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德克威尔推出的新品与原有产品之间既存在补充关系,也具备替代关系的特性。

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和场景,灵活选择使用新品或原有产品,以实现最佳的系统性能和经济效益。

3、迎接智能制造时代,国产技术正在崛起

随着国家对智能制造越来越重视,德克威尔正处在最好的时代,一个行业爆发期正在到来。

在过去,我国的工业自动化行业主要采用技术引进的方式,自主开发起步较晚,因而国外厂商占据着国内以大型项目、复杂项目为代表的高端市场的主要份额,并提供更高附加值的解决方案,如西门子、ABB、霍尼韦尔等全球领先的企业,他们都在国内市场上具有更大的竞争优势。

不过随着我国制造业的蓬勃发展,带动工业自动化技术地广泛应用的同时,也让国内一大批技术过硬,服务能力较强的国产品牌脱颖而出,逐步在高端市场逐渐站稳脚跟。

在杨林看来,工业自动化、智能制造、物联网等领域的发展趋势对IO模块产品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智能化和互联化是最大的趋势,这意味着IO模块将集成更多的智能功能,如数据处理、边缘计算等,减少对中央控制系统的依赖,提高系统的反应速度和稳定性。同时,IO模块之间的互联性、安全性、易用性都将得到增强,未来的新产品将实现更高效的数据传输和共享。

针对行业的演变,德克威尔将继续围绕国内市场的需求和特点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这种灵活性和适应性可以让德克威尔的产品更好地满足国内企业的需求,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与国外大厂相比,这种贴近本土市场的解决方案更符合国内企业的实际需求。

另外,国家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对于国产替代的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增强。这些政策的实施为德克威尔等国内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了国产替代的可能性。但与此相对的是,海外大厂对国内企业的步步紧逼,市场竞争愈演愈烈,需要企业有更多的创新力和定力才能够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不可否认,中国制造业走向“智造”的道路还面临着不少挑战,但只要类似德克威尔这样的企业还走在正确的路上,开头问题的答案就不会太远。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