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心或成现实,OpenBCI要将脑波传感技术用于VR中

镁客 8年前 (2016-05-25)

相比身体动作,脑电信号来得更加真实。

读心或成现实,OpenBCI要将脑波传感技术用于VR中

港剧《读心专家》中,男主角姚学琛是一名精于身体语言的神探,往往能透过细微的表情动作,阅读出对方所隐藏的事实,看穿对方真面目,屡破奇案。然而,身体表情有时候可以自我控制,未必可信。相比身体动作,脑电信号来得更加真实。脑电波信号似乎像是在科幻小说里才能接触到的东西,但OpenBCI推出的EEG(脑电图)开发平台,就致力于让每个有笔记本电脑的人都能够读取自己的EEG(脑电图)和EMG(肌电图)。

OpenBCI是一家开源的脑波研究和应用公司,它致力于将脑波传感技术用于VR技术中。你能想象通过佩戴VR头盔,你的注意力、情绪甚至思维都能被检测出来吗?OpenBCI创始人Conor Russomanno在之前的NeuroGaming(交感神经游戏)大会上就声称,一旦神经检测装置加入到VR头盔中,VR技术的发展将超出想象。

NeuroGaming是专注于游戏与人类大脑活动的一种互动方式。其旨在利用大批输入信息,包括玩家的心率、脑电波、瞳孔扩张、手势和身体姿势,以及情绪状态的变化等,以此来丰富游戏的玩法和层次。它能让游戏开发设计者更好地理解和控制游戏玩家的体验,利用不断智能化的可感应情绪、认知和行为的技术来创造深度适配和极其吸引的游戏体验。但是目前因为技术所限,收集脑电波耗时长,且波段长短不一,可靠度较低,现阶段主要还是应用在医疗和教育领域。

需要注意的是,因为每个人的脑电信号都是独一无二的,脑电信号可以反映出人的想法和认知,涉及个人隐私和伦理学,故而未来对脑电波的开发需要更谨慎。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