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CES 2017看今年智能汽车发展趋势之三:智能座舱异军突起

Joker 7年前 (2017-01-12)

智能化的驾驶舱或将成为汽车行业新的风口。

今年CES展会上,与汽车行业相关的新科技展示,除了围绕车联网、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之外,还有一个发展趋势同样值得注意,那就是智能化座舱。

从CES 2017看今年智能汽车发展趋势之三:智能座舱异军突起

智能化座舱,通俗来说就是智能化的汽车内部空间。而在今年CES上,各家车企、零件供应商所展示的智能化座舱,都充满了未来感。

宝马未来内室研究项目,可根据用户不同需求随时切换

从CES 2017看今年智能汽车发展趋势之三:智能座舱异军突起

今年的CES展台上,宝马集团通过BMW i Inside Future未来内室研究项目展示出,未来配备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其座舱将根据用户需求,在休息室、办公室和娱乐室之间实现自由切换。这套系统总共包含了三个部分:第一,Holo Active触控技术,实现悬浮式虚拟中控屏幕操控,代表着未来人机交互愿景。第二,个性化音效装置BMW Sound Curtain首次公布,该项装置可使驾驶者和乘客各自享受娱乐节目,互不干扰。第三,全新后排娱乐体验,可折叠大尺寸屏幕从车内顶篷延伸出来,为后排乘客提供在线浏览服务,或者连接个人移动设备获得数据信息。

除此之外,宝马也展示了基于全新5系的自动驾驶原型车。该车同样拥有一套增强手势控制系统,在行车途中,前排乘客可通过增强手势控制系统,获取途经场所信息。再配合上BMW 云端互联服务,在车内就可以便捷处理各种事务,比如在行车途中预约收取快递。

配备有人脸识别的法拉第未来FF91

从CES 2017看今年智能汽车发展趋势之三:智能座舱异军突起

本届CES最吸引人眼球的法拉第未来,如期带来了旗下首款量产车FF91。除了看起来出色的性能和参数之外,配备有人脸识别FF91,无需钥匙就可以打开车门。此外全车配备的多个调制解调器,也可以让车辆和电脑、手机等设备实现互联。

人脸识别的功能,确实是十分前卫,只不过在现场演示时,一动不动的FF91一度让场面十分尴尬。法拉第未来和贾跃亭想要成功量产,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大众的数字座舱,融入了3D、AR和视觉追踪

今年,大众发布了其研发的全新数字座舱,展现了在3D技术、视觉追踪和增强现实(AR)等技术的车内应用。

从CES 2017看今年智能汽车发展趋势之三:智能座舱异军突起

通过照片我们可以看到,大众全新数字座舱中有三块大屏幕,两块是“仪表盘”和“抬头显示屏”,组合出3D的视觉效果,便于驾驶员获取车辆行驶信息。视觉追踪技术,驾驶者没看显示屏时,系统会减少信息量,不影响驾驶者。AR(增强现实)技术,可视作增强版的HUD抬头显示,可将路线、距离等驾驶信息显示在前方的道路上,让驾驶员不再分心。此外,还可以显示娱乐信息,并具备手势识别功能。

博世展示语音声控概念车

相比于现有语音系统,博世公司今年展示了一台搭载了更加先进语音控制技术的概念车。该语音控制被博世融入了人机交互系统,可以识别的词句更多,也可以理解人们简单的对话。

博世方面表示,车内人员不再需要通过特定指令进行语音操控,同时可以通过语音控制车窗关闭等功能。

从CES 2017看今年智能汽车发展趋势之三:智能座舱异军突起

除此之外,这套人机交互系统同样有人脸识别功能。当驾驶者进入座舱内时,可迅速识别人脸以实现个性化服务,比如根据驾驶者偏好自动调节座椅等。而neoSense 触觉反馈功能则是一块给人真实按钮触觉的Haptic触觉触摸屏,通过触觉反馈功能,在屏幕上按键的时候,用户手感就像触摸了真实的按钮一样。

值得注意的是,这套系统已经进入量产阶段。

现代MOBIS展示最新智能座舱

从CES 2017看今年智能汽车发展趋势之三:智能座舱异军突起

现代集团旗下的电子和零部件公司MOBIS,在今年的CES上展示了其最新的自动驾驶技术和驾驶员便利装置。在其展位的i-Cockpit Car半自动驾驶虚拟体验区,放置了一个只有半个车身的模拟座舱。这个名为i-Cockpit的智能座舱可以根据道路情况的变化,而变换驾驶模式,并且在自动驾驶模式下,将座椅向后调整,让驾驶者得到休息。

在i-Cockpit汽车中,现代MOBIS还使用了一种名为Connected Zone的技术,该技术通过汽车与道路基础设施或其他车辆之间的通讯,将交互信息转化为导航动画,通过第三代自主服务系统呈现给驾驶者。车辆还可以随时监测驾驶员状态,当其身体出现异常时,随时接管车辆并向医院等机构发出信号。

智能化座舱的出现,或许意味着未来汽车将承载更多的功能

不难看出,今年CES上各家公司展示的智能化座舱,已经完全颠覆了现阶段人们对于汽车的认知。也就是说,未来的汽车将不仅仅是一个出行的工具,而是可以成为人们的一个休息、娱乐、办公的移动场所。

从CES 2017看今年智能汽车发展趋势之三:智能座舱异军突起

车联网的发展,需要很多的基础建设;自动驾驶的商用化,还需要更长时间的实际路测来验证。但是智能化座舱,目前已经有很多技术实现了量产,比方说最新款宝马7系上搭载的手势控制系统。

所以说,相比于车联网和自动驾驶技术,智能化座舱的产品更加成熟,贴近日常使用。在未来智能汽车时代万亿级别的市场规模中,智能化座舱也必将占有不小的比重。而且,智能化座舱未来很有可能取代现在汽车中的人机交互系统,融入更加智能的语音控制、手势控制、人脸识别等功能,再加上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让汽车彻底成为一个配有“沙发”的四轮工具。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