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奇百怪的陆地机器人,都是怎么“跑”起来的?

韩璐 7年前 (2017-03-03)

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提升之外,身边机器人的运动方式也逐渐变得多样。

日前,著名机器人公司波士顿动力正式发布新产品“轮腿式机器人Handle”。虽然此前风险投资家Steve Jurvetson曾在网上透露过该机器人的视频,不过,在正式发布的视频中,我们看到了Handle机器人更多的技能展示,也被波士顿动力的技术再次折服。

目前,随着人们对机器人关注度的不断提高以及机器人市场需求的扩大,包括公司和大学研究院在内,越来越多的团队开始了对机器人的研究开发,并有了不小的成果。当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愈发精进之时,在运动控制上,机器人也发展出了多种形式,尤其是陆地上。

千奇百怪的陆地机器人,都是怎么“跑”起来的?

轮式

代表公司/产品:软银Pepper、小优机器人等

纵观当下占据主流市场的机器人,我们会发现,车轮和履带式机器人最常用的配置,也就是所谓的“轮式机器人”。因为对于硬件和算法的要求不是太高,在这会儿机器人商业化的初期,轮式成为了多个机器人厂商的选择,也是人们在生活中最常见的机器人。

在家庭、餐厅、商场甚至时战场以及一些危险场景,我们都看到了穿梭于其中的机器人的身影,在行进中,因采取轮式构造,故而机器人的稳定性、运行速度等等都得到了极大的保证,从而能够为人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目前,如果只是考虑运动控制的话,轮式机器人相关技术已然成熟,不过,这并不代表机器人运行方式的终结。相对于腿(足)式机器人,轮式机器人的确能够满足于多种场景以及用户的多种需求,但是腿(足)式机器人依旧是未来的主流趋势,毕竟腿(足)式机器人在满足用户更多需求的同时,还能拓宽更多的应用领域,像一些高危职业者的替代等等。

千奇百怪的陆地机器人,都是怎么“跑”起来的?

腿(足)式

代表公司/产品:波士顿动力、nao机器人、钢铁侠机器人等

一说机器人,相信所有人脑中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科幻影片中的高达机器人、仿人机器人等等,在外形上,它们有一个共同点——一双强劲有力的腿。

如前文所讲,因为技术门槛不高,或许还要算上对盈利的需求,轮式机器人成为了当前市场的主流形态,不过,在腿(足)式机器人的研究上,一些团队也有了极大的成果,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波士顿动力公司了,其数年来一直钻研多足机器人的运动控制,并成功打造出了震惊业内外的大狗、Altas以及最近发布的Handle等机器人产品,而在这一代代更新的产品中,我们也看到了波士顿动力机器人理念的转换。

从市场来看,腿(足)式机器人更能满足人类的需求,也必将是最终形态的机器人,不过,从技术和成本来看,腿(足)式机器人的市场还没有形成,成本、复杂的机构设计、仿生步态算法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千奇百怪的陆地机器人,都是怎么“跑”起来的?

蠕动

代表公司/产品:以色列单马达波动机器人(SAW)、章鱼机器人等

相较于轮式机器人和腿(足)式机器人,以蠕动方式前进的机器人虽然没有得到更多的关注,但也是不遑多让的。

在运行原理上,以蠕动方式前进的机器人可以分为气动爬行机器人、电动爬行机器人和液压驱动爬行机器人。比如由硅橡胶制成的章鱼机器人,其“大脑”是一款柔性微流体芯片,内部的阀门和开关由压力激活,引导液态燃料流过“身体”,从而控制8只“爪子”向前蠕动。

在应用上,工业探测、医疗等多个场景都是在其应用范围之内,其中,工业探测是其当下的重点。不过,随着智能医疗等行业发展的需求,蠕动前进的机器人也将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比如以色列班古里昂大学的研究人员所研发的单马达波动机器人(SAW),在未来的规划上,其项目领导人David Zarouk希望缩小到1厘米长的SAW机器人可以帮助医生进行内窥镜检查,甚至是活体组织检查。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