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emynd王云翔:用脑波信号来控制虚拟世界

巫盼 7年前 (2017-05-17)

王云翔坚信在VR发展过程中,脑波技术未来会取代现阶段的一些交互设备。

在上个月的F8大会上,Facebook最神秘的团队Building 8展示了一段“读心术”,它可以让一位患有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的患者,在没有敲键盘和说话的情况下,直接用“脑电波打字”。

Eyemynd王云翔:用脑波信号来控制虚拟世界

听起来是有些不可思议,但是在美国已经有不少关于脑电波、脑机接口等技术方面的研究,比如硅谷的初创公司Eyemynd,他们正在研究通过脑波设备,用意念去控制电子软件产品。

但是对于很多普通人来说,脑波技术仍然显得天马行空。也有很多神经科学家指出,“大脑的电信号可以在实验室中以一定的准确度进行读取,但只有通过一定程度的侵入性手术才能实现。”

今天,镁客君和Eyemynd中国区的总负责人王云翔聊了聊他们神秘的脑波技术。

中美双方友好“会晤”

Eyemynd创始人Dainel Cook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脑实验室专家,1993年就已经获得物理学和脑神经医学的双博士 。之后的二十几年,Cook一直在加州大学研究脑神经相关的技术。

在这期间,Dan Cook不断尝试探索脑波技术的商业潜力,他曾经和一家政府机构合作,致力于开发更好的谎言探测器;也和制药公司达成合作,希望了解他们药物对神经产生的影响。

Eyemynd王云翔:用脑波信号来控制虚拟世界

(左起: 德同资本合伙人 张乐;脑波科技创始人Daniel; 脑波科技中国区总经理:王云翔)

王云翔和Dainel Cook则是在去年西部云谷举办的一次活动上遇到的,当时 Cook演示的脑波技术对于很多人来说过于超前,但是技术出身的王云翔倒是非常感兴趣,两人可以说是一见如故。用王云翔的话说,“我俩的价值观、包括我俩的一些想法都非常近。”

于是在你来我往的一番沟通后, Cook向王云翔抛出橄榄枝,“王云翔,你来加入我们,一起开拓中国地区的市场。”

除了两人之间的惺惺相惜,王云翔也深知脑波技术必然是为未来人机交互的发展大势。就这样,在中美两方几次友好的会晤后,Cook和王云翔达成合作,在中国建立研发实验室以及生产基地,同时,正式在国内市场开疆辟土

Eyemynd王云翔:用脑波信号来控制虚拟世界

恰逢这几年VR开始走入大家视野,给了EyeMynd脑波技术施展拳脚之地,Cook他们正已经开发出相关的脑波VR操作硬件,可以取代传统的手柄或者控制设备,直接用脑波信号实现在虚拟世界中的运动。

Eyemynd:用脑波信号控制虚拟世界

目前,Eyemynd的脑控硬件主要是以VR外设附件的形式存在,将脑波硬件安装在现有的VR头显上。具体应用中,它可以精准地监测用户的面部动作,比如眨眼、皱眉等一些微表情动作。

Eyemynd王云翔:用脑波信号来控制虚拟世界

“我们的产品甚至可以检测出用户肩膀、双手的摆动,这个过程中完全不需要定位器。”

据王云翔介绍,Eyemynd的脑波技术主要分为三块:脑控硬件部分、脑波深度自学引擎以及脑状态快速分类引擎。

具体就是使用脑电图传感器(EEG)来采集大脑释放的信号,包括感觉认知信息和情绪变化等,然后再用Eyemynd的深度学习引擎工具去解码这些脑电信号。

当镁客君问到Eyemynd的脑波识别准确率如何,王云翔极为自信的保证“百分之百!”。“因为我们是混合技术,除了检测脑波的变化之外,我们还会检测类似肌电这样的信号,再通过深度学习和脑状态快速分类引擎进行多次审核。

Eyemynd王云翔:用脑波信号来控制虚拟世界

除了VR之外,脑波技术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包括医疗、教育、软件以及军事等等。例如,可以根据Eyemynd的脑波技术开发出一些疾病的检测系统,这样就可以直接通过脑控设备进行远程诊断;另外,Eyemynd还有一款脑波游戏竞技头戴式耳机在研发中,它可以代替耳机线控,直接用“意念”切歌。

现在在完成第一阶段的技术研发后,摆在Eyemynd面前难题就是如何实现产品的商业化运营落地?

众人拾柴火焰高

在采访中,王云翔一直非常感谢当地政府给予各方面的扶持帮助,“人才和政策两方面的原因,让Eyemynd实验室落地中国的成本会相对比较低。”

然而罗马非一日建成,如果想推动一个技术的发展,仅仅依靠政策的扶持自然远远不够。

据王云翔透露,目前他们正在和国内一些VR厂商洽谈合作,如果找到合适的厂商,产品很快就可以面世。另外,未来Eyemynd的脑波技术也会开源给开发者,作为一个技术服务提供商,从整体上推动国内脑波技术的发展。

Eyemynd王云翔:用脑波信号来控制虚拟世界

也就是说,未来Eyemynd的脑波技术可以为各种类型的电子硬件产品进行定制化开发,所以未来它的硬件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而不一定是我们固有观念中的头戴式设备。

Eyemynd同时也在寻求资本的介入支持,“资本肯定会加速脑波技术的发展,我们相信未来三到五年内,它会逐渐火起来。”

王云翔坚信在VR发展过程中,脑波技术未来会取代现阶段的一些交互设备。

“任何一项科技,只有越极简化,它的使用价值才会越高,而脑波技术将基于大脑,传感做了极简化,未来它必然是核心科技之一,现在只不过是时间的问题。”

Eyemynd如此描述脑波技术主宰的世界:当你在梦中奔跑时,是不需要移动自己的双脚。而梦和想象都可以产生脑波信号,我们可以读取这些信号。借助脑波技术,我们可以绕过这些感官,你不需要眼睛就能看到,不用耳朵就能听到,不用手脚就能感觉到这个世界。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