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预测用户出行需求,ofo开始使用AI实现智能调度

韩璐 7年前 (2017-06-23)

ofo官方称在其人工智能系统中,应用了一款能够预测用户出行需求的AI,以便用户更好的出行体验。

为预测用户出行需求,ofo开始使用AI实现智能调度

共享单车几乎已经遍布了国内的主要城市,在众多共享单车中,属于佼佼者地位的ofo今天称在其人工智能系统中,应用了与“阿尔法狗”相同的算法模式,来预测用户的出行需求。

ofo称在其人工智能系统中,应用了与“阿尔法狗”相同算法模式的卷积神经网络来预测用户出行需求,实现智能调度。

AlphaGo的出现,让更多的人体会到人工智能技术为世界带来的改变,而AlphaGo的基础算法正是卷积神经网络。卷积是提取相关性特征的方法,神经网络是预测需求的模型结构,其主要应用于图像识别领域。ofo统计小黄车已为全球120座城市上亿用户提供了超10亿次出行服务,拥有共享单车行业最庞大的出行数据。

随着出行数据增多,ofo对用户出行需求的预测都会越来越精准。与此同时,ofo还运用谷歌的TensorFlow人工智能系统,使预测结果更精确。这是共享单车行业首次将人工智能图像处理技术应用于智能运营中。ofo将智能锁返回的定位信息形成热力图,并记录热力图的关键帧图像变化,利用卷积神经网络将图像抽象为网格像素,并对像素内的颜色变化进行相关性特征提取,从而能够分类出不同用户对于出行的不同需求。

为预测用户出行需求,ofo开始使用AI实现智能调度

简单来说,我们可以将卷积的过程想象成有人拿着玻璃镜片,扫过如上所示网格图像的过程,可以当镜片大小是3*3网格时,可提取上地与西二旗地区骑行需求相关性特征。当镜片大小扩大到17*17网格时,上地、西二旗与国贸之间骑行需求相关性的特征就被提取了。随着卷积镜片范围的扩大,所需的算法和计算能力会越来越复杂。目前,ofo的卷积神经网络层次可达30层。

将卷积神经网络和谷歌TensorFlow人工智能系统应用于共享单车是行业的创新。ofo表示正在全力打造以人工智能为基础,以物联网为载体的生态闭环,并加快在行业领先的进程。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