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前CTO钱晨:我没有退休,只是跟老罗有些“剪不断理还乱”

镁客 7年前 (2017-07-31)

在锤子,我付出的精力很多,我希望它是一个伟大的公司,但有些事与势有关。

去年年中,锤子科技CTO离职的消息在业界闹的沸沸扬扬,而“钱晨”这个名字一时间更是火得没边没际的。

当然,人家一直都火得没边没际的......

如今,热度正在慢慢消散,事情已经过去了一年多,履新两个月的钱晨也在洪泰智造工场CTO的岗位上做得风生水起。

不过,“冷却的火山灰里总能发现宝贝”。所以,我们今天“撩拨”了一下钱博士,看看“退休”之后的他,过得好不好。

锤子前CTO钱晨:我没有退休,只是跟老罗有些“剪不断理还乱”

科技和情怀,手机应该选择哪个?看老罗就知道了!

我们一开始就问了个比较扎心的问题,这个问题的全部内容是:从摩托罗拉到锤子手机,你认为在科技和情怀之间,手机更应该选择哪一个?或者说二者的比例该如何协调?

不出所料的,钱博士在听完问题之后,明显的愣了一下,然后就爆发出了一阵大笑。

“哈哈....这个问题有点,有点...(大笑中)

情怀是必须的,但不是用来贩卖的

“说真的,这个问题我一下子还真难以回答。不过,我想先问你一个问题:老罗现在还有‘情怀’这两个字在说吗,他还在卖情怀吗?

锤子前CTO钱晨:我没有退休,只是跟老罗有些“剪不断理还乱”

“是不是越来越听不到了?

“这就是他越来越现实,越来越现实的地方了。”

不过,笑过之后,钱博士还是收起心情,然后做了一番客观的评述。

“首先,我认为情怀是必须的。或者说,情怀是干嘛的?情怀是说,当我在做事情,要有理想有抱负,这叫情怀,也可以说是一种信念。当你有了这些信念的时候,无论多难你都会咬得住牙,能坚持下来。

“我不认为情怀是用来贩卖的。你不要跟客户讲你有情怀,只要你认真做东西,得到了业界专业的赞赏,就自然的会得到客户的赞赏。

“但是你连专业的赞赏都没得到,你就说自己有多牛,其实是没有价值的。

“我们做事的时候,首先是要圈子里认你,才会再想着让圈子外的人认你。而不是说,圈子里都没认你,你就让圈子外的人说你牛,那根本不是真的牛。

“所以说,这些都是一些虚无的东西,你看就像老贾一样,他玩的也是虚无的东西。”

锤子前CTO钱晨:我没有退休,只是跟老罗有些“剪不断理还乱”

让商业回归商业本身,不能弄虚作假

“现在大家不管是做电子产品,还是做其他品类的产品,都喜欢在一起PK。

“但是根本不是在PK什么谁比谁聪明,谁比谁吃苦——**的,这些明明都是最基本的!这些东西不要拿来PK,而是需要你老老实实的做东西,把东西做扎实了,才是对得住良心的。

“我之前看过一篇文章里说到,什么叫市场定位?其实就是,消费者一提到你的产品,在他心里的位置是高还是低,这就是最真实的定位,而不是靠你自己天花乱坠的胡扯。”

钱博士说,在现在这个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愚民政策’已经没有用了,在信息都已经完全公开、完全透明的大背景下,谁玩“愚民政策”谁就不会有好结果。

“今天我跟你说跑100米我只用了10.8s,结果人家明天拿仪器一测,你明明就是18s。你说你吹牛吹个什么劲儿,多丢人!

“我一直信奉的是,让商业回归商业本身,不要心急也不要弄虚作假。”

我没有“退休”,我还在“全速前进”

当初,钱晨从锤子科技CTO的岗位上下来的时候,官方给出的说法是“退休”。在这一点上,当事人都经历了怎样的心理历程?

现在还是两家锤子公司的董事

“哈哈,哈哈!‘退休’这个词,是给你(对媒体)用的,不是给我用的。

“但是我出来之后,总要有个说法吧?

“除了众多周知、被越传越邪乎的原因之外,当时也只有选了‘退休’这么个说法。同时,这么做也主要是为了避免造成一些个轰动或者震动的现象。

“不过我现在好像还是锤子的董事吧,我也没怎么跟老罗来商量这个事儿。”

的确是这样。

锤子前CTO钱晨:我没有退休,只是跟老罗有些“剪不断理还乱”

锤子前CTO钱晨:我没有退休,只是跟老罗有些“剪不断理还乱”

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名单

虽然钱晨已经离开锤子超过一年时间了,但是在老罗最为核心的几把锤子里,其中的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的董事名单里,到现在还保留着他的名字。

也许,这也算是钱晨与老罗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小关系吧。

提到当时的离开,钱晨也是有颇多感慨。最后,他只是用一句话为这件事情划伤了句号。

“在锤子,我付出的精力很多,我希望它是一个伟大的公司,但有些事与势有关。”

我正在洪泰full steam ahead!

“但是我要说的是,不管是不是‘退休’,我今后还能工作,还在full steam ahead!”

锤子前CTO钱晨:我没有退休,只是跟老罗有些“剪不断理还乱”

到现在,钱晨进入洪泰智造工场担任CTO一职,已经两个月过去了。这段时间它的工作非常忙碌,毕竟对他来说,这几乎是一个全新的领域。

“我以前做事的时候,因为从事的是技术岗,所以是不用考虑效益的。对于研发来说,效益不是你要考虑的核心因素。

“到了锤子之后呢,开始考虑一点了,但是等到了洪泰之后呢,就要完全考虑效益和技术之间的平衡。

“所以说,在考虑效益这件事情上,对我来说,是个全新的领域,是个考验。

“还有一点就是,在洪泰,大家谈的话题是个全新领域了。现在是天天有人跟我谈AI,谈商业模式,谈孵化器的运营,这些东西对我来说也是个全新的。

“所以,我刚来的这俩月最大的感受就是特别的忙。不过,现在我可以自信的说,我已经完全进入状态了。”

资本是“三分毒七分药”,更多的是正向作用

经过一番稍显正经而沉闷的探讨之后,我们抛出了第二个扎心话题:资本是催化剂,也是毒药,你怎么看?

“哈哈,对这个我可能不是太内行,就说一点自己的个人看法吧。

锤子前CTO钱晨:我没有退休,只是跟老罗有些“剪不断理还乱”

“首先是‘资本是毒药’的观点。假如这个人(企业CEO)对钱很在意,那资本对他来说就是个毒药。有很多人都会因为钱的原因,导致走歪了或者急功近利了;

“当然,毒药的意思还包括资本有时候去促使他、催促他而导致不好的结果。当你拿到钱,你想小心谨慎、按部就班的时候(而资本却不一定认可你的方法),你可能会觉得它是毒药——没错,可能真的是这样;

“但是当你认真做事,你有敬畏之心,那你更大的可能是加速,企业加速成长。这些真的不好说,全在人的一念之间,就像‘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一样。

“不过综合来看,我认为资本的正向作用会更多一点。资本是‘三分毒,七分药’。

“如果没有资本推动的话,整个行业的速度会更慢。像中国近20年来,电子行业的快速发展,其实很资本的推动有很大的关系,而其中更多的是民间资本的推动。”

怎样挑选出顶尖的AI企业?标准是什么?

在钱晨看来,现在的绝大多数AI技术都还处在刚从实验室里走出来的阶段,而洪泰智造工场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尽快落地,尽快进入商业化环节。

“我们挑选一个AI企业,不管他做的产品是什么,我们的标准首要一个就是,你必须要对规律有敬畏之心;

“另外,你还要对行业有所了解,对你要进入或颠覆的行业的概况和运营模式有了解,而不是总是认为产业里的人不如你聪明、不如你懂技术,那都是胡扯。”

锤子前CTO钱晨:我没有退休,只是跟老罗有些“剪不断理还乱”

对规律有敬畏,而不是认为别人都不如你聪明

“比如说他要去做汽车,不管你做传统动力也好,还是新能源也好,你都离不开一些汽车最基本的东西如空气动力学等等。你只要离开这些基本东西,你就乱套了,也肯定做不出来一个好的汽车产品。

“就像刚才说的,如果他们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尊重商业逻辑,那他们就是可以造就的。相反,如果他们只是希望借洪泰来做一个劳动力输出,那我觉得他们就打错算盘了。

“其实我过来呢,也就是要帮助他们去做这方面的工作。只做劳动力输出的劳务公司,其实是没有价值的。”

只有体量大的AI技术才有未来

“关于AI技术商业化的问题,其实在我看来,最先会落地的有智能音箱、汽车雷达等等。

“我个人喜欢的是那种量大的那种技术,(技术所依赖的硬件载体的量很大、市场体量很大),而不是量很小的。

锤子前CTO钱晨:我没有退休,只是跟老罗有些“剪不断理还乱”

“像我吧,跟过手机有20年的时间了,我就知道,仅仅是理论之后的工程实验里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完成。因为理论和工程试验两者之间,会有一个互相妥协、互相推动的作用。”

这正是一个正常的、良性的循环过程:当理论有了之后,就会推动产业环境的前进,而当产业环境改善之后,又会推动理论向前发展。

“这就是我说的,为什么喜欢量大的技术。一旦量上去了,行业里会都有利润,而这些又会不断推动行业发展,这样的话,行业的推动力就会体现出来了。”

其实,当年钱晨一直专注的手机行业就是个很好的案例。在手机里,我们今天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大量的最新的AI技术,而这些技术同时也在推动着手机行业的发展。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