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写」工程院院士谭建荣:马云不是制造业的杀手,工业机器人也不是救命

镁客 2年前 (2017-08-30)

对制造企业来说,产品的设计和制造技术才是最核心的,不能因为机器人和智能化就失去了进取心和创新力。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支柱之一,其发展水平也是国家整体实力的最好证明。而近年来,除传统的人、机器之外,机器人(主要指工业机器人)也在制造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工业机器人自诞生以来,就和制造业产生了不可分割的联系,可以说二者已经融为了一体。谈到工业机器人,必谈制造业;而提到制造业,也必提工业机器人。毫无疑问,当前工业机器人在制造业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越来越重要。一个国家制造业的机器人普及率,也反应了这个国家的工业制造水平和经济实力。

工程院院士谭建荣:马云不是制造业的杀手,工业机器人也不是救命良方

什么是工业机器人,它跟我们常说的机器人有哪些不同?

制造业的机器人普及率越高越好吗,最合理的比例又是多少?

工业机器人行业的问题在哪里?

工业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真的可以拯救制造业于水火吗?

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

面向工业领域的机器人,简称“工业机器人”。它是一种面向工业领域的多关节机械手或多自由度的机器装置,它能自动执行工作,靠自身动力和控制能力来实现各种功能的一种机器。

工业机器人可以接受人类指挥,也可以按照预先编排的程序运行,甚至有的还可以根据人工智能技术制定的原则纲领行动。

工程院院士谭建荣:马云不是制造业的杀手,工业机器人也不是救命良方

根据《2014-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产销需求预测与转型升级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早在2013年中国市场就销售了36560台工业机器人,占全球销售量的五分之一,同比增幅达60%,取代日本成为世界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

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发展较快,约占全球市场份额三分之一。2016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保持高速增长,销量更增长到7.4万台,销量同比增长31.3%。

2017年,预计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62.8亿美元,2012-2017年的平均增长率达到28%。其中,工业机器人42.2亿美元,服务机器人13.2亿美元,特种机器人7.4亿美元。

从产品结构上看,工业机器人由主体、驱动系统和控制系统三个基本部分组成。主体即机座和执行机构,包括臂部、腕部和手部、行走机构等;驱动系统包括动力装置和传动机构,用以使执行机构产生相应的动作;控制系统是按照输入的程序对驱动系统和执行机构发出指令信号,并进行控制。

大多数工业机器人有3~6个运动自由度,其中腕部通常有1~3个运动自由度。

对制造业来说,自动化程度并不是越高越好

当前,在实现了自动化生产的前提下,工业机器人的发展越来越趋向于智能化。在AI技术的加持下,工业机器人的作业精度、生产效率等都有了极大的提升。

但即使是这样,也并不意味着一家工厂的自动化程度越高越好。

工程院院士谭建荣:马云不是制造业的杀手,工业机器人也不是救命良方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谭建荣认为:“对一家生产制造型的企业来说,必须要实现人、机器、机器人的合理分工和协同作业,才能最大幅度的提高生产效率,而并不是只盯着自动化程度的高低。”

预计2017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将首次超过11万台,市场规模达到42.2亿美元。到2020年,国内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到58.9亿美元。

工程院院士谭建荣:马云不是制造业的杀手,工业机器人也不是救命良药

2012-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售额及增长率

按照应用类型分,2016年国内市场的搬运上下料机器人占比最高,达61%,其次装配机器人,占比15%,高于焊接机器人占比6个百分点;按产品类型来看,2016年关节型机器人销量占比超60%,是国内市场最主要的产品类型;其次是直角坐标型机器人和SCARA机器人,且近年来两者销量占比幅度在逐渐扩大,上升速度高于其他类型机器人产品。

工程院院士谭建荣:马云不是制造业的杀手,工业机器人也不是救命良方

谭建荣院士进一步补充道:“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一件事情:在工厂的车间里,哪些是需要人做的,就让人做;哪些是需要机器做的,就让机器做;哪些是需要机器人做的,就让机器人做。毕竟,现在我们不是搞无人工厂,人的作用还是不可替代的。”

对于不同的工厂,其最合理的自动化比例也有不同。即使我们要实现自动化,也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定,分阶段而不是一步到位。

“我个人认为,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是我们的最终目标,但这个过程肯定是缓慢的,不是一蹴而就的。”谭院士说到。

工业机器人行业最大的问题是写专利的太多,会落地的太少

工业机器人的典型应用包括焊接、刷漆、组装、采集和放置(例如包装、码垛和 SMT)、产品检测和测试等; 所有的工作的完成都具有高效性、持久性、速度和准确性。

按照用途来分,工业机器人可以分为:移动机器人(AGV)、点焊机器人、弧焊机器人、激光加工机器人、真空机器人、洁净机器人等几大门类。

工业机器人全球最知名的品牌有日本FANUC、瑞士ABB、德国库卡、安川YASKAWA、新松、埃斯顿、埃夫特、OTC、爱普生等。而国内有4000家左右的自动化公司,每天新进40家,同时又死掉40家,维持着动荡的平衡状态。

工程院院士谭建荣:马云不是制造业的杀手,工业机器人也不是救命良方

中国科技大学博导、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江苏省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骆敏舟认为,国内目前工业机器人行业最大的问题在于,研究浮于表面,太重专利而忽略应用,写专利的太多而落地的太少。

骆敏舟说:“国内的很多专家教授,动不动就是一年一个甚至几个专利,看似很厉害,实则对行业的应用几乎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帮助和促进。这样的人,我们称之为‘专利写手’。

“当年我做机器人的时候,请了很多有专利的教授,但都不敢来,说我‘只懂机械不懂机器人’,或者直接说没有实际应用操作过。

“所以我建议,咱们国内的专家教授们,要下工厂,学习个一年半载的,然后再做来研究。”

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真的能拯救制造业吗?

对于这个问题,谭院士直接了当的表示:“从来都没有包治百病的良药,这句话对制造业也同样适用,我们不能太多迷信AI技术。”

虽然说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会对企业的生产制造产生促进作用,但他们并不能替代制造技术本身。对制造企业来说,产品的设计和制造技术才是最核心的,不能因为机器人和智能化就失去了进取心和创新力。

工程院院士谭建荣:马云不是制造业的杀手,工业机器人也不是救命良方

一个行业出问题,不是外部的原因,肯定是内部的原因。

“人家搞房地产的老板,肯定要把房地产市场搞好好大,搞建筑的也肯定要把建筑市场做大。同样的,做制造业的问题还在于制造业本身。

“这里有两个问题最为明显:首先,我们过去30多年改革开放环境下发展起来的制造业,主要是以仿制为主的技术路线,创新较少;

“其次,我们有不少企业还在采取比价营销的策略。你卖的便宜,我卖的比你更便宜,到最后大家都没钱赚。这样打打杀杀下来,最终只会两败俱伤。”

电子商务对制造业的作用利大于弊,制造业做不好不要怪电商

近几年,当以阿里为首的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崛起的时候,坊间就有观点称,在电商的摧残下,国内的制造业正面临着最严峻的挑战和危机。甚至有人说,中国制造业的萎靡,绝大部分的原因都要赖着电商身上。

真的是这样吗?

对此,谭建荣院士表示:“讲到制造业和电子商务相爱相杀的关系,实在让人无语!你看,马云卖了这么多年的产品,没有一件是他自己生产的,他卖的都是别人的产品。但是他改变了交易的方式,缩短了交易的距离。

工程院院士谭建荣:马云不是制造业的杀手,工业机器人也不是救命良方

“从这个意义上说,他应该对制造业有推动作用,因为他卖的越多,就会促进工厂生产的越多。

“当然也有人说,阿里巴巴旗下的平台卖了很多假货,所以说制造业是有损害的。但最根本的,就像滴滴快车、神州专车一样,他们起到作用更多的是信息沟通,本质上还是因为市场有需求。正是因为市场的需求,才催生并壮大了相关的产业发展,而根本不关电商平台什么事情。

基于以上的判断和分析,谭建荣认为,电子商务对制造业的作用是利大于弊的。

从几年来的交易方式来看,电商平台交易的越快,工厂生产的就越快,交易的距离越短,产品流通才会更方便。这样的情形,比过去的生产制造和流通方式先进的太多了。

因此,电子商务和制造业应该优势互补起来,而不是相互对立。

工程院院士谭建荣:马云不是制造业的杀手,工业机器人也不是救命良方

“对制造业来说,交易方式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大部分企业生产产品,最核心的目的不是给自己用的,而是要卖出去的。恰恰,电子商务平台就是在帮企业卖出去。

“不过,马云现在卖的绝大多数还是生活消费类产品,属于民用产品,他对制造业的核心——装备制造,还没有真正开始涉足。

“而装备制造方面,很多行业和企业的下滑幅度越来越大,尤其像机床行业。这样问题就来了:既然马云没有把手伸到机床行业,那你的机床为什么就卖不掉呢?

谭院士最后总结道:“所以说,制造业的问题只在自己本身,而不是别人,更不能怨天尤人。”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