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人员用蓝藻细菌打印生物太阳能电池,能24h不间断发电

韩璐 6年前 (2017-11-29)

这一技术的发明让太阳能电池摆脱了对阳光的依赖性。

近日,英国研究人员宣布在生物太阳能电池研究取得突破,他们将蓝藻细菌当作墨水,像普通打印一样将之打印到导电碳纳米管上,而这些碳纳米管能够再次喷墨打印到一张纸上来蚀刻出简单的电池。

英研究人员用蓝藻细菌打印生物太阳能电池,能24h不间断发电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生物太阳能电池板能够24h不间断发电,消除了传统太阳能电池对于太阳的依赖。不过,这些细菌仅能连续供应100小时的电能,且电能也不多,9个连在一起的太阳能电池能够为数字钟或者LED闪光灯供能。

庆幸的是,这些电能已经能够满足一些应用,比如说装扮成壁纸的一次性环境传感器,或者用于监测糖尿病患者的纸质传感器等。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研究员们第一次利用蓝藻细菌或是藻类将光线转化为电能来只做生物太阳能电池,只不过,成本、低输出和短寿命阻止了这项技术的产业化和大批量普及。对此,这些英国研究人员宣称,他们发明的这项技术已经证实了这以生物电池实现大规模应用的可行性。

“廉价、易获取、有益于环境、没有任何重金属和塑料的可降解电池,所有这些特点都是我们和我们的环境所需要的,而且我们的研究表明这项技术完全可以实现。”帝国理工学院的Marin Sawa表示。

据了解,英国研究人员目前所打印的纸质生物太阳能电池单元只有手掌大小,而在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尝试在A4智商进行尝试,以确定这一技术是否能够实现更大规模的电力输出。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