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X社群李冬:三点钟区块链群火是必然的,社群就是为区块链而生的

巫盼 6年前 (2018-03-30)

社群之于区块链最大的意义是共识,从了解、熟悉、信任到信仰这个过程只有社群才能快速完成。

三点钟区块链群是个必然,但引爆出这么多热点碰撞倒是意外,当初建群的那一波人也没料到,基于区块链促成的社群会走上这样一条无法复刻的成功之路。

之后,三点钟群又衍生出大大小小几十个分叉群。

纵观现在的科技圈,可能没有一个行业会像区块链这样,社群的依赖度和粘性如此之高。

一直身处营销圈的李冬坐不住了,所以有了现在以区块链社群运营为主的牛X社群。

谈到为什么会做区块链社群营销,用李冬自己的话描述就是四个字:顺势而为。

社群是为区块链而生的

当时,区块链话题在网络营销圈子里的非常火热,也正因为这个契机,李冬才真正开始了解区块链。“当时觉得这些纯数字方面的东西也有这么大的价值,不可思议。”

李冬一方面认为区块链是目前的大势,同时自己也在社群营销上有独特的理论和实战体系,所以就选择从牛X社群切入其中。

牛X社群李冬:三点钟区块链群火是必然的,社群就是为区块链而生的

其实说到区块链,很多人会第一时间想到去中心化,不可篡改这些特点,除此之外,它的发展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基础:社区成员的共识。也正是基于这个特性,和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大数据这些技术相比,这一波区块链热的传播路径也是非常特殊的,它从一个小圈子的狂欢逐渐走向大众,很大程度上是从“微信群”开始的。

就像和很多区块链项目方聊的时候,他们脱口而出会报出自己的电报群已经有多少万了,同时,在项目路演的时候,也总会在PPT的最后一页留下自己的电报和微信群。在区块链这个圈子里,社群的成员组成以及维系是至关重要的。毫不夸张的说,它是维系一个项目健康发展的必要组成。

李冬以比特币为例,“比特币的价值是社群里所有人达成的共识,有人认为它值钱,就会采购,价格会上涨。有人认为它不值钱,就会趁机卖掉,价格下跌。那么,对它估值低和估值高的人形成两个阵营,于是我们看到了每时每刻价格曲线的变化。”

他从社群的角度进一步分析道:“共识会随着外部和内部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所以导致了两种行为:购买和抛售,这也是区块链的两种价值观的冲突。”

在这样的背景和认知下,李冬坚信社群是为区块链而生的。

据了解,牛X社群现阶段主要为各种区块链项目提供社群服务,这套服务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社群的建立,让人员的增长实现从0到1的突破;二是社群的运营维护,帮助社群内的成员从建立信任到产生信仰。

目前,李冬他们已经服务了不少区块链项目。“我们已经有1万多个币圈群。另外一个币圈聊天软件也有15万左右的用户量。”

牛X社群如何“步步为营”

一个社群运营的好对于很多项目来说都能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不过这个运营包含的技术或者方式就非常之多了。以牛X社群为例,除了成体系的运营经验,他们还有研发团队,开发能够快速获取流量的软硬件,从而批量化、集团化、程序化地完成群体控制。

牛X社群李冬:三点钟区块链群火是必然的,社群就是为区块链而生的

对于一个新的区块链项目来说,牛x社群能够快速的协助项目建立海内外的社群。

李冬简单透露了他们的运营逻辑,首先是用集群化技术快速建群,需要对各个平台的人群进行画像,寻找到精准流量池,制定相应的策略和战术。在具体的运营上,李冬以微信群举例,牛X社群有“三个每个”原则:每天必有话题,每周必有活动,每月必有大奖。

“基本按这个原则运营,社群会处于一个良性循环。”

另外,根据多年社群运营经验,他将现在的区块链社群分为三类:项目品牌群、资源对接群以及纯爱好者聚集群。

“其中项目品牌群是项目方和爱好者接触最快的渠道,资源对接群则能高效地对接整个产业链的资源;而纯爱好者群相对比较分散一些,常见的有包括付费群,会有社群领袖带着大家一起玩。”

正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快速获取信息的渠道,而社群无疑是最快的。但是人多口杂,信息的筛选成本也是非常大的,用李冬的话总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真正新的社会关系形成从社群运营开始

既然是服务区块链项目,李冬的牛X社群自然也是围绕各种项目展开。但是行业一旦过火,总会有一些泡沫被挤出来,被问及在帮助项目方做社群运营时会不会主动甄别是否属于空气项目,李冬明确地表示,“我们有熟悉区块链行业的技术顾问,对项目进行解剖和筛选。”

但是一个区块链项目是否属于炒作,仅凭借第一层把关就剔除掉是不可能的,最关键的还是社群成员对项目的认知程度。

牛X社群李冬:三点钟区块链群火是必然的,社群就是为区块链而生的

所以牛X社群运营的第一步会从区块链知识的普及开始,“每个社群要正常运转,都是要有规矩的。其次,一定要让社群成员搞清楚什么是区块链。最后要让社群搞清楚项目真正的应用。”李冬认为先做好这机点,才能让社群达到深层次的共同发展。

当然,社群运营过程中最大的难题自然在于如何形成一个共识和信仰,李冬从个人经验出发,表示这其中的影响因素很多,需要运营人员有敏锐的嗅觉去时刻把控。

虽然很多人认为社群是数字世界的“国家”,而数字货币的根基也在于社群。但是这个社群并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群”,它指的更多的是大家基于某个价值观、共识形成的新的社会关系。

而牛X社群现在做的其实只是普及阶段的教育工作:先让一个微信群、微博群或者电报群内的人对于他们所追求的事情有所了解,真正具有变革性意义的社群必然会以此为基础而成形。

结语:

社群之于区块链最大的意义是共识,从了解、熟悉、信任到信仰这个过程只有社群才能快速完成,其他方式太慢,也适应不了它的快节奏。”

李冬戏称他们这样的社群运营是区块链行业的幕后工作者,他也非常自豪能够跟着这个行业一起进步,后续牛X社群的也会朝着大数据分析、标准化社群运营服务的方向继续发展。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