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AI周伟:第七次教育浪潮是基于AI技术的“无人教室”

韩璐 5年前 (2018-12-24)

在教育行业,AI不是万能的,但没有AI是万万不能的。

在刚刚过去的“2018硬科技行业领袖峰会暨镁客网年会”活动中,来自硬科技领域超300位嘉宾共同探讨了硬科技发展的现状与未来,所有的演讲嘉宾、圆桌嘉宾都带来了极为精彩的发言,对硬科技的发展提出了自身的思考。其中,松鼠AI联合创始人&CEO周伟先生带来了关于《第七次教育浪潮的猜想》的演讲。

松鼠AI联合创始人&CEO周伟:第七次教育浪潮是基于AI技术的“无人教室”

从互联网、工具化、O2O到现在的人工智能,周伟给大家介绍了技术支撑下教育的进阶。同时,他也提出一种“无人教室的猜想——老师担任“辅导员角色与AI系统一起对学生的知识点分布进行侦测,继而帮助其重构学习逻辑、规划学习方案

以下是周伟先生的演讲实录:

教育行业是一个人工智能深度应用的场景,跟其他行业不太一样,它是最难被改变的。与我们当年相比,现在的孩子只是作业变多了、学习变重了、考试变难了、脑子也变傻了,教学上并没有太多的变化,而这就是需要我们改变的。

教育行业的改变是非常非常缓慢的,不像人脸识别、智能语音技术那样,能够一下子带来触目惊心的改变,有着明显的可视化效果。相比之下,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浪潮来的一次比一次快,但给大家带来的感知并没有很大。

从2016年开始,AlphaGo在围棋上战胜人类,之后AI就站上了神坛。我们定位在教育行业,AI不是万能的,没有AI是万万不能的。

我们此次的主题是“第七次浪潮的猜想”,先回顾一下教育行业前六次浪潮,分别是互联网+浪潮、工具化浪潮、O2O浪潮、真人11浪潮、内容获客浪潮、人工智能+浪潮。

每个浪潮都有一些典型公司会出现,像“互联网+浪潮”有沪江、新东方在线,“工具化浪潮”有学霸君、一起作业网等等。

每次浪潮形成的背后,都有一次硬件或者是基础设施的改革。比如2001年左右出现的互联网+浪潮,彼时家用计算机、宽带上网开始变得便宜,用户可以从互联网上获取教育资源,所以有了“网校”。“网校”将课程以网课的形式呈现,好处是将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普及化,坏处是完成率低、辍学率高。

这之后的第二波浪潮是工具化浪潮,这波浪潮的出现需要感谢4G网络建设,感谢小米、OPPO、vivo,感谢那些山寨机。只需要花几百块,学生就能买到一部不错的智能手机,兼之网速提高使得交互变得非常方便,从而孕育了大量的工具化教育类公司。

O2O模式在教育领域的体现为不高频、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等,整体商业逻辑在教育领域内是不存在的。

内容获客浪潮出现的背后是云服务的产生,使得视频存储的成本很低,孕育了很多通过视频形式进行优质内容分发的公司。这一模式吸引用户非常有效,但是竞争壁垒很低。

真人1对1浪潮是教育领域的第五次浪潮,这依赖于直播等视频交互技术的出现与成熟。通过真人直播课的方式可以解决网络学习专注力和持续性差的问题,但最终还是一种大规模的教学,类似于用发展中国家的消费水平去购买发达国家的人员来提供服务,造成的结果是成本比较高。

第六次浪潮是人工智能+浪潮。

对于第七次浪潮,我们猜想是否有“无人教室”,这并不意味着没有老师,只是不需要名师。这是我们对“教育新零售”的一种创想,成本较低。届时,无人教室有30%的工作由当地助教来完成,教学内容由总部组织特级教授进行研发。这种模式下,学生不是在家里跟着电脑独立完成学习,而是一种“按需分配”——根据学生的学习掌握情况来重构其学习逻辑,按照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帮助他规划学习方案,同时提供优质的教学内容。

我们希望借助于AI打造以学生教育为核心的教学。

目前,我们在全国20多个省、300多个城市已经有1600多家中心。我们最终的希望是,通过AI真正做到由100个AI老师在系统里面教一个孩子,做到因材施教。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