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明天机器人张超:与其做雷同的机器人产品,不如不做

韩璐 5年前 (2019-03-15)

在张超看来,“差异化”是当前机器人行业树立壁垒的关键。

机器人是什么?

美好明天机器人创始人兼CEO张超的话来说,机器人是一种由计算技术技术、软件技术、机械结构等综合学科的交叉合成体,是各个学科的分支发展到一定高度的自然结合。

美好明天机器人张超:与其做雷同的机器人产品,不如不做

图 | 美好明天机器人创始人兼CEO张超

既然做产品,就要让它走进千家

因为科幻电影中的精彩表现,机器人被大众所熟知,也成为了部分群体的“执念”。

众所周知,机器人可以分为三个类别,分别是特种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这之中,特种机器人出没于消防、军事战场等场景里,工业机器人责备用于工厂车间作业等,它们在某种程度上是“被限制”在人群视线之外的,因为占据人类大部分比重的普通人并不能真正接触它们。反观服务机器人,在人们的眼皮子底下正渐渐“入侵”各类场所。

“入侵”的背后,除了各类技术的发展,还有大批创业者的推动。仅国内人工智能创业领域,服务机器人创业者就占据了15%的份额,位列第二,仅次于计算机视觉。

作为服务机器人创业者之一,“我们认为,做一款产品就要让它能够走进千家万户。”张超表示。也因此,美好机器人在创立之初就瞄准了家庭场景内的服务机器人市场。

就服务机器人的市场而言,数据显示在2018-2020年期间,其全球销量将达到5500万台。这其中,超过一半的销量皆属于家庭服务机器人,后者销量将达到3240万台。

跳出“工程师思维”,着手用户痛点针对性打造产品

在创立美好明天机器人之前,对机器人抱有梦想的张超也一直在山东大学机器人重点实验室从事技术研究,也因此,从事服务机器人创业于他而言似乎是一种自然而然。

美好明天机器人张超:与其做雷同的机器人产品,不如不做

图 | 美好明天机器人产品“云宝”

然而,也因为此前的经历,在打造第一款服务机器人产品“大智”的时候,张超与团队也陷入了“工程师思维”的“怪圈”中。“‘大智’是我们依据工程师思维打造的,当时只想着吧运动控制、模式识别、导航定位等技术融合在一起,以做出一款功能方面大而全的服务机器人。”

正所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功能大而全”意味着团队需要在软硬件方面投入更多的心思,不能放过任何小细节,最终带来的结果就是功能实现了,成本却高居不下。“这款产品的成本还是蛮高的,所以市场也较为小众,目前已经转为面向B端市场。”张超称。

经此一役之后,张超与团队意识到了工程师思维与产品思维之间的差距。这之后,他们将目标群体进一步缩小,最终定位于儿童市场。

可以说,儿童机器人市场已经是一个“红海”般的存在,市面上的产品数不胜数。不过,张超也表示,虽然儿童机器人品类众多,但就专业人士看来,这其中至少有90%的产品并不能够被称作“机器人”,更多的是“故事机”一般的存在。而就“故事机”所提供的功能,普遍程度更高、近乎人手一部的智能手机也能够提供。

换一句话说,这些产品并没有“找准”用户的痛点。为了这一点,张超带领团队在网上浏览用户对市面上儿童机器人产品的评价,以及在线下的幼儿园、幼教机构邀请几百位孩子和家长参与调研。基于调研结果,他们发现家长颇为担忧孩子长时间盯着机器人显示屏而带来的视力隐患。

能不能给孩子打造一种不伤眼的、大屏的极致体验?这是张超基于家长担忧的思考。针对这一点,他们想到的答案是“投影”,将儿童机器人与投影仪融合在一起,并最终打造出桌面级投影机器人“云宝”。

美好明天机器人张超:与其做雷同的机器人产品,不如不做

“将机器人与投影仪结合需要在技术上做很多工作,考虑到体积和最终售价,我们需要在一个有限的小空间(18*16.8*16.8cm)内很好的融合更多的软硬件。”张超表示,“细节方面,仅光机散热的测试,我们在去年的7、8月就进行了四五十次。”

比起技术,产品更需要差异化

镁客网在与张超交谈的过程中注意到,技术之外,他一直在强调产品的“差异化”。用他的话来说,差异化是产品最为明显的亮点,与其做雷同的产品,不如不做。

严格意义说来,“差异化”应该算是服务机器人领域一个盘亘许久的问题。在早些年的时候,服务机器人创业公司如同雨后春笋般一个接一个的出现,在那些以服务机器人为主题的展会中,体型各异的机器人让人看的眼花缭乱。

彼时,服务机器人的事情前景吸引了许多创业者的加入,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但因速度过快而引发的弊端也开始渐渐凸显,首当其中的就是产品外形的“撞衫现象”。不客气的说,忽略配色和某些细节,部分机器人几乎是由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再看如今,“撞衫”的现象越来越少,“同质化”的隐患却依旧存在,这并不利于树立行业壁垒。就技术而言,随着各类开源的实现,这方面的壁垒正日渐稀薄。这一前提下,“我觉得最重要的壁垒是做出差异化、真正理解用户痛点的产品。”张超表示。从某种层面来看,所谓的“差异化”竞争也是一种在以解决用户痛点为目的的“创新”。

这方面,美好明天机器人将“儿童机器人”与“投影仪”相结合的理念是较为少见的。据张超表示,虽然产品的正式量产是在4月,但是他们已经收到了上千个订单。

同时,美好明天机器人也在布局海外市场。只不过,不同于国内专注于儿童市场,国外市场主要面向于成年人市场。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