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题只答对14题,DeepMind的AI系统赢了围棋输了数学

韩璐 8个月前 (04-13)

100分的题目,DeepMind的AI系统答对了35分。

日前,Alphabet旗下的DeepMind团队让AI系统当了一回“高中生”,并进行了一场同等程度的数学考试。

最终成绩显示,这个智能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曾经数度打败围棋顶尖选手的AI系统只答对了40道题中的14题。按照100分制,该AI系统只考了35分,远远不及格。

40题只答对14题,DeepMind的AI系统赢了围棋输了数学

据了解,这40道题目中覆盖了算术、几何、概率、测量和微积分。而令人惊讶的是,AI系统甚至答错了“1+1+1+1+1+1+1”这一题,给出了错误答案“6”,连小学生都不如。

对于这个错误答案是如何产生的,研究人员解释称,DeepMind神经模型最长可以计算出现次数6次以下的数值,但如果次数为7,就算不出来了。因为AI碰到同一数字出现多次,会认为输入值是出错的。然而较为奇怪的是,AI却能算出更长的加法题目。对此,研究人员承认还找不出很好的解释,但很有可能是因为AI神经网络不断观察每道问题,从而做出正确的解答。

此外,当研究人员要求DeepMind在一长串数字中找出“位值”,它就能答得很好,因为它可以按数字大小排出顺序,也能将小数四舍五入。只不过,这种数学题都是偏简单的。

从整体结果来看,AI系统在考试中答错的多是那些由碰上文字、加减乘除符号、函数等组成的问题,因为它看不懂这个问题,所以无法作答。这个问题也是过往考试中,AI系统一直面临的问题。待这一问题得到解决,AI的“智力水平”或将能够媲美中学生。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