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邮件曝光,斯坦福大学教授完全知情贺建奎基因编辑实验

巫盼 5年前 (2019-04-16)

可以说,奎克基本“间接参与”了贺建奎实验的全流程。

去年一起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在科学界引起轩然大波,“罪魁祸首”贺建奎也成为科学家以及伦理学家谴责的对象,斥责其实验完全违反伦理道德,而根据《纽约时报》的最新消息,贺建奎在做该实验期间,其博士后导师史蒂芬·奎克对其研究完全知情他目前也正在接受斯坦福大学的调查。

最新邮件曝光,斯坦福大学教授完全知情贺建奎基因编辑实验

图 | 史蒂芬·奎克

有人指控奎克教授为贺建奎提供了基因编辑婴儿实验的准备和实施,论文的发表、推广和新闻发布,以及新闻发布后作出反应策略的指示,不过,奎克否认这些指控,表示他是个高道德标准的人,并一再提醒贺建奎一定要获得相关机构的批准再进行试验。

最新邮件曝光,斯坦福大学教授完全知情贺建奎基因编辑实验

图 | 贺建奎(中)出席香港大学举行的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

根据已经曝光的邮件,贺建奎和其在斯坦福大学的导师奎克一直有联系,两人就基因编辑婴儿实验项目做了诸多讨论,贺建奎也经常告知奎克项目的进展,比如贺建奎给导师发消息“这位女性怀孕了,基因编辑成功了!”奎克回复道,“这可是非同小可的成就,希望她怀孕顺利……”之后,贺建奎还告知奎克基因编辑双胞胎女孩相当早熟并且住院数周等消息。

最新邮件曝光,斯坦福大学教授完全知情贺建奎基因编辑实验

实验期间,奎克博士一直建议贺建奎获得中国机构的道德批准,并提交同行评审期刊的结果。2017年6月,贺建奎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了一份文件,称医院伦理委员会已经批准了他的提议,他表示自己的计划可以与诺贝尔奖得主进行比较。

据了解,早在2016年,贺建奎在斯坦福大学期间就向奎克表达了进行全球首个基因编辑婴儿实验的想法。可以说,奎克基本“间接参与”了贺建奎实验的全流程,虽然他个人强调自己一再告诫贺建奎实验前要获得道德批准,但显然他本人是赞成这种做法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