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远数据2019智能决策峰会圆满落幕,深度探讨“数据有为”

韩璐 5年前 (2019-08-02)

除了干货分享,观远数据还在现场带来了他们的新一代产品“观远智能分析平台2.0”。

2019年8月2日,以“数据有为,让决策更智能”为主题的观远数据2019智能决策峰会在上海圆满落幕。

观远数据2019智能决策峰会圆满落幕,深度探讨“数据有为”

现场,围绕零售转型、AI赋能、智能决策等多个话题,红杉资本、ABInbev(百威英博)、Lily女装、安永咨询、见福便利店、联合利华、伊丽莎白雅顿、维他奶中国、小红书、维格智数、上蔬永辉、丙晟科技、扬子江药业、甲子光年等企业高管从多样化的角度进行了深度探讨。

零售业急需转型,AI赋能迎来风口

自马云提出“新零售”,围绕这一概念的理解也是各不相同,由此催生出了诸多新兴产业。经过两三年的发展,“智慧零售”脱颖而出,成为人们对于“新零售”概念的主流理解。

什么是智慧零售?核心在于在围绕消费者产生的购买行为、场景体验、生产设计和跟踪服务中,融入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技术或平台,满足企业对于消费者观察、供应链管理和场景布局的效益优化,打通线上线下流量实现线上运营的精准化和线下店铺的获客、转化、提效。简单来讲,所谓的“智慧零售”,就是基于AI、大数据等技术赋能零售业,实现效益的增长和成本的降低。

在峰会现场,见福便利店董事长张利从零售商角度出发,揭露了当前零售业面临的极大挑战,包括门店的个性化营销、门店销售异常的快定定位与自动诊断、全品类全周期的大数据预测等等。而在这些挑战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数据分析技术门槛高、数据分析与报表开发周期长、内部系统数据源繁多且数量大难以整合、数据查询慢等问题。

观远数据2019智能决策峰会圆满落幕,深度探讨“数据有为”

图 | 见福便利店董事长张利

在互联网时代,这些问题是难以找到答案的。用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投资合伙人苏凯的话说,智慧零售体现之一的数字化是处理内部效率,而互联网化手段则主要用于提升竞争力,两者是不同阶段的创新手段。

观远数据2019智能决策峰会圆满落幕,深度探讨“数据有为”

图 |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投资合伙人苏凯

在他看来,智慧零售的本质是“看得见、看得懂、有办法、有模型”的全覆盖。

“看得见”即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看得懂”意味着理解业务、能够判断对错好坏,“有办法”代表能够在问题出现之后解决它,“当自己处在一个看得见、看得懂,但是没办法的状态,这说明业务水平达不到。有数据,没办法,公司的价值链、业务模式就会出现问题,公司将逐年衰退或是停滞不前,缺乏高增长。”苏凯表示。而“有模型”则意味着能够自动化、系统化的处理问题,增大处理效率、降低犯错成本。

峰会现场,观远数据向到场观众以图片形式展示了自己的客户群体,而借由这一形式,在场观众也更为直观的感受到了智慧零售的到来,以及潜在的市场潜力。落实到具体数据,有报告显示,至2022年,智慧零售的市场规模将突破1.8万亿元。由此可见,智慧零售已经以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来到了人们的身边,而零售业的智慧改革也已经是一种不可逆的态势。

从体力到脑力,智能时代的商业逻辑演变

人的一生可以简单囊括为“衣食住行”,每一方面都存在着无数的生意经,从而造就了现在的商业市场。而随着时代的演变,相应的商业逻辑也在不断地进行演变升级或优化。

对此,观远数据创始人兼CEO苏春园表示,从1770年到2016年,商业公司在管理等方面更偏重于“体力的放大”,即采用“会劳动的机器”,而自2016年开始,随着算力、算法和数据相继取得突破和不断的积累,智能时代渐渐到来,越来越多的公司将对“体力”的偏爱转移到“脑力”,对机器的要求从“会劳动”升级为“会学习”。

观远数据2019智能决策峰会圆满落幕,深度探讨“数据有为”

图 | 观远数据创始人兼CEO苏春园

根据Gartner报告《2019 CIO Agenda:SecuretheFoundationforDigitalBusiness》的数据显示,从国际到国内,“商业智能或数据分析解决方案”和“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成为企业预算投入的前两名,由此可以看出商业公司在管理逻辑上的偏重。

与此同时,波士顿咨询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需求预测对业务增长的拉动在所有AI应用中排名第一。但需要注意的是,需求预测并不是简单的数据分析就能做到的,这需要系统能够给到使用者一个结果,给出行动建议,从数据分析到给出结果和建议,这一过程被称为“智能决策”。

“什么是更智能的决策?它的本质是在同样的周期里面,在一周、一个月或者一年里面,你能够比过去、比竞争对手快10倍、100倍、1000倍的发现问题,去迭代最后产生增长的机会。”苏春园表示,“你抓住了其中的机会,在52周之后和你竞争的就不是过去的你,也不是隔壁的品牌,你是与未来为伍,这就是智能决策的本质。”

就成效方面,苏春园举了一个例子:创通商业每一个人、每一个体系的能力IQ是固定的,一个企业如果有1000家门店,只有5%的店长能够执行,通过算法的加成后,可以让10%、20%、30%甚至更多的店长变得越来越聪明。

此外,Lily女装CIO刘峰从自身经验出发阐述道,在以数据驱动运营方面,一定要有闭环。“所谓的闭环就是从业务中来到业务中去,从数据采集、数据资产化到数据洞察、运营赋能形成一个闭环。”

观远数据2019智能决策峰会圆满落幕,深度探讨“数据有为”

图 | Lily女装CIO刘峰

One more thing

在峰会上半场的最后,观远数据联合创始人张进带着新产品“观远智能分析平台2.0”(以下简称“平台2.0”)一同亮相。

观远数据2019智能决策峰会圆满落幕,深度探讨“数据有为”

图 | 观远数据联合创始人张进

“平台2.0”包含了一套完整的产品矩阵,可以从应用平台、分析平台和大数据平台三个层面多维度提升企业的数据分析能力,帮助企业去做更科学的决策分析。其中,张进着重介绍了几个服务模块:针对数据收集和清洗耗时长、难以交接和维护等问题,“平台2.0”的智能ETL模块能够做到异源数据融合、预处理计算、文档化逻辑编排等;实时数据引擎功能可以支持无闲置更新,解决当天累计营业额、当天任务完成比以及门店排名等复杂的逻辑计算问题。

而内部模块之外,“平台2.0”还针对移动版本进行了界面优化与升级,减少移动端空间浪费,实现空间利用最大化。

此外,张进还提前预告了一个新的产品动态。他在现场介绍,接下来的他们将很快推出一款全新产品“主因分析”,帮助客户做到趋势&分类解读,提供任意组合的分析角度等等。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