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发现了一块有裂缝的岩石,它可能成为证明火星有远古湿润期的直接证据

伶轩 5年前 (2019-10-09)

这块岩石可能是曾含有某种生命形式的远古盐水蒸发后残留下来的。

火星也曾经历过远古湿润期。

近日,NASA公开了一张好奇号火星车在火星上拍摄的一块盖尔火山口地区的岩石——Old Soaker的特写照片,可以清楚的看到岩石表面的裂缝。

NASA发现了一块有裂缝的岩石,它可能证明火星有远古湿润期直接证据

科学家通过相关数据及分析认为,这块岩石很可能是30亿多年前泥层干燥造成的。也就是说,它表面干燥的裂缝可能是证明火星曾有过一段湿润期的关键证据,只是被如今的干燥期打断了,且在该湿润时期,盖尔火山口地区有盐湖泊存在。也就是说,Old Soaker其实是一块硫酸盐沉积物,科学家认为,“它可能是曾含有某种生命形式的远古盐水蒸发后残留下来的。”

据了解,Old Soaker的这张图片拍摄于2016年12月,NASA方面认为,“通过岩石上的裂缝,我们可以判断火星表面在35亿年前的一些基本情况,即当时在盖尔火山口可能存在溪流,且该溪流流至了地面,并形成了浅盐水池塘基于此,我们可以深入研究火星从湿润期过渡到如今的干燥沙漠期到底经历了什么,花费了多长时间。”

可以看到,随着人类对火星探索的进一步深入,我们对有关火星的演化、各个区域环境、气候变化等的了解也越来越细致,尤其在科学家找到大量证据证明火星可能有生命存在过之后,火星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被认为是“未来的地球”,火星移民也一度成为热议话题。

前不久,马斯克还公布了火星城市概念图,不论这一计划会在未来什么时候实现,我们都可以期待一下。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