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美元一更”的汽车OTA升级,是特斯拉、福特、蔚来的无限商机吗?

温暖 4年前 (2020-02-03)

一直升级一直爽?

马斯克曾说:“历史上从没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你买一辆车,它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软件而变得更好。”

如今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通过OTA升级让汽车从性能、用户体验等方面变得越来越好已经成为现实。特斯拉就在近期宣布,将在2020年第一季度向国内用户推送斗地主、麻将等小游戏,同时也将为汽车搭载B站、优酷等视频平台;威马计划逐步实现包括整车控制器、电池管理系统、车身控制器等在内的整车OTA;小鹏G3也已通过OTA升级新增了几十项新功能。

造车新势力之外,传统车企、第三方OAT解决方案供应商等都已经入局,软件定义汽车正在走向现实,汽车OTA升级极可能成为车企们下一个“战场”。

汽车OTA升级为何如此重要?

OTA全称Over The Air Technology,指的是空中升级技术,比如电脑、手机系统的更新升级。而汽车OTA升级的主要是针对汽车的软件进行一次次升级、进化,并且能够赋予汽车更多的新功能。

汽车领域,OTA技术最初是由特斯拉带来的,其在2012年发布的Model S中,通过OTA升级修复了钥匙卡漏洞,并且还提升了汽车续航里程、最高速度以及乘坐舒适度等。2016年丰田宣布采用OTA技术更新车辆ECU软件;2017年福特首次通过OAT技术为Sync 3车载系统的车型增加了新功能,随后看到其中潜藏价值的造车新势力和传统汽车等,都逐步加入了OTA升级的行列。

如今造车新势力中的特斯拉、蔚来、小鹏、威马已经在为用户提供OTA升级服务,传统车企如丰田、大众、福田、通用也都相继宣布对旗下车型提供OTA升级服务。与此同时,也有不少OTA平台市场供应商如大陆集团、博世、Airbiquity 和 ATS Advanced Telematics System以及斑马智行、艾拉比等创企等也都在摸索这一市场。

那么,OTA升级究竟能够做些什么?

据悉,目前汽车OTA升级可以做到的事情包括几个方面:

1、升级大屏系统、秒表以及TBOX等娱乐系统,比如汽车搭载大屏的UI更新、车载地图更新等;

2、升级整车所有EUC,可以修复由软件引发的BUG,同时还能够为汽车提供更多新的功能。比如特斯拉,如果特斯拉的车主想要拥有自动驾驶功能就可以在官方进行购买,然后车企通过推送OTA升级包就能实现。

对于整车厂而言,OAT升级具有两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方面能够修复软件所引发的BUG,从而避免因系统问题进行汽车召回,节省整车厂的运营成本。在斑马智行CTO肖枫看来,OTA升级的核心价值就是帮助汽车节约成本提升性能。据HIS分析师的数据,到2022年汽车OTA升级可以为汽车每年节省350亿美元的成本。

另一方面,OTA升级还能够为汽车创造新的盈利模式,即通过OTA升级提供更多、更好的性能服务,让车主买单。以特斯拉为例,其在2019年12月推出了适用于Model 3双电机版和长续航版的加速升级服务,售价2000美元,用户购买了该服务后,他们的Model 3可将0-60英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从4.4秒缩短到3.9秒。

而在此前特斯拉还通过OTA升级提升了相关车型的峰值输出功率、续航、增加了哨兵模式、召唤模式等,并新增了多款游戏、搭载了更多的流媒体平台,以此为用户带来了更好的体验。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Adam·Jonas因此认为,传统汽车会过时就是因为其无法与特斯拉的OTA软件升级相抗衡。他还说道:“特斯拉通过软件升级开增加新的功能,这让我们窥探到了汽车行业的未来。”

由此可见,OTA升级的重要性。截至目前汽车OTA涵盖的范围包括:汽车驾驶的刹车系统、油门踏板力度、新增各类游戏、视频平台、屏幕界面UI、操作按钮、动力以及电池系统、乃至门把手等。

总而言之,从汽车性能、功能到娱乐系统应有尽有,只要你是“人民币玩家”就能“一直升级一直爽”。但实际上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想OTA升级没那么容易

首先汽车OTA升级要想实现的前提是,汽车必须具备联网的能力,而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约为2.5亿辆到3亿辆,按照15%的渗透率,其中具备联网能力的汽车约为4000辆。所以汽车OAT要实现普及,还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

此外从技术层面来说,汽车OTA升级也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安全性。众所周知,按照传统汽车OTA升级的方式,车主每次升级系统都需要到4S店,比较麻烦。而如今随着汽车智能化平的提升,汽车OTA升级对于用户而来,就像更新手机系统一样方便,只需要在适当的时侯进行远程下载安装软件即可。

具体来说,OTA升级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即生成更新包、传输更新包、安装更新,因而在安全性方面也要考虑三个部分的安全。第一部分是云端服务器安全;第二部分是车端安全,最后一部分则是车和云之间的通讯安全。

以传输更新包为例,黑客可以在这一过程中对存包进行篡改或者挟持。这就需要在传输更新包到车载终端这个流程中加验证、加密机制和手段。目前整车厂可以通过将标识密钥技术与OTA升级过程融合,从而让软件在升级时,在云端服务器和车端之间进行身份认证,并且对车和云之间的数据进行加密。

其二,安装更新时的用户体验。尽管做到了传输更新包过程中的安全,但在安装更新时,如何让用户更方便也是一大挑战。2019年蔚来、零跑等都被曝出,汽车在进行OTA系统升级时趴窝在马路中间的新闻,这就是用户体验的问题。

由于汽车OTA升级过程需要半小时到乃至1小时的时间才能完成,用户在此期间无法做任何事,因此这就要求整车厂在UI界面的设计、与用户的交互层面多下一番功夫。比如让用户自主选择更新时间、提醒用户更新时须注意的事项等。当然最理想的情况是,在正常驾驶的状态下进行后台更新,但要达到这一效果,还是非常艰难的。

不仅如此,对于第三方OTA厂商来说,不同车厂之间存在信息化程度、云端管理方式以及汽车端车型和平台等多方面的不同,这需要OTA厂商提供定制化的服务。更重要的是整车厂希望将应用、性能、智能网联娱乐化内容、乃至自动驾驶等多方面的东西通过OTA升级来实现,并以此打造整车用户生态。因此OTA在车厂的规划中无法成为孤立的个体,必须通过深度的调研来定义数据的交互流程和指令接口,从而将OTA于其他体系打通,如此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

而要实现固件、应用、内容等升级并且针对不同车型进行个性化管理,就要求OTA厂商构建统一的OTA管理平台。

整体来看,OTA要想真正达到理想的效果和价值,仍需要OTA厂商和整车厂们的共同协作、摸索。而如果OTA解决了多方面的挑战真正普及应用,那么对于经销商来说日子就不再好过了。

目前已经有不少经销商担心随着汽车OTA升级的发展、完善,车主与经销商之间的接触将会越来越少,他们将损失非常多二次销售的机会,而汽车的售后维修、保养正是经销商的盈利大头。如果OTA能够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岂不是抢了他们的饭碗?

不过如今谈影响,还言之过早,且OTA升级并非是一把“万能钥匙”,可以解锁一切难题。要知道OTA升级针对的只是汽车的软件,对于硬件问题并不能解决。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