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启动新数字战略:覆盖AI、数据等领域,Facebook等最先受影响

韩璐 4年前 (2020-02-20)

欧盟意图打破中美引领AI、数据竞争的当下格局。

当地时间周三,欧盟正式宣布启动新的数字战略“塑造欧洲数字未来”。围绕这一战略,欧盟将颁布多项新法规,覆盖AI、数据等多个领域。

欧盟启动新数字战略:覆盖AI、数据等领域,Facebook等最先受影响

据了解,数据战略和人工智能讨论文件中包含的新提案将由欧盟数字和反垄断负责人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和欧盟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公布。

维斯塔格指出,该计划有三个目标,分别是:让技术为人们服务;创造一个公平和有竞争力的环境;打造一个开放、民主和可持续社会。

而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布雷顿表示,欧盟委员会将启动一个欧洲和工业云计算平台联盟,并为此出资高达20亿欧元,以推动人们对构建下一代平台的兴趣。

此外,欧盟未来还将提出更多政策,包括对机器学习技术实施更多限制、专注科技公司在平台上托管的内容等等。依据草案文件,欧盟委员会还将解决“有关大型在线平台手中所握权力的投诉”,并正在考虑引入规则以“阻止这些公司单方面强制施加访问和使用数据的条件,或是以不成比例的方式从中受益”。

布雷顿表示,“我们认识到,我们错过了第一波或第一场战斗。不过,工业数据争夺战现在已经打响,欧洲将是主战场。欧洲拥有赢得下一阶段竞争所需的工具,因为这里有最强大的工业基础。今天的赢家不一定会是明天的赢家。”

众所周知,现如今的AI与数据竞赛中,中美无疑是走在最前列的两个国家,而欧盟此举,似乎意图打破现有格局,从而跻身上位,甚至是超越中美。

而落实到公司企业,随着欧盟这一战略的提出,首先受到遏制的就是谷歌、Facebook等大型科技公司,毕竟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欧洲公司参与到竞争中来。

此外,欧盟也计划启动一场关于“监管AI”的辩论。欧盟表示,它打算审查被认为是高风险的AI应用,就像确保汽车、玩具和化妆品符合特定标准一样。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