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组网完成倒计时,3月、5月进行最后两次发射

韩璐 4年前 (2020-02-24)

待卫星全部入网工作,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定位精度将从5米提高至1厘米。

媒体从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处获悉,中国将于今年3月、5月两次发射北斗三号组网卫星,这也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完成前的最后两次发射。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组网完成倒计时,3月、5月最后两次发射

北斗导航为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简称BDS,是继GPS、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也是联合国卫星导航委员会认定的四个供应商之一。

据了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三部分组成,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并具短报文通信能力。

自2000年发射首颗卫星至现在,北斗导航项目已经发射了53颗卫星。就在2月15日,北斗运控一线也发来战报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41颗、49颗、50颗、51颗卫星已经完成在轨测试,正式入网工作。

依据当前的卫星发射规划,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于今年5月正式完成组网。事实上,自2018年底,北斗导航系统就已经开始提供全球服务,并于去年11月下旬开始为私营公司提供定定位服务。而待所有北斗卫星都入网工作之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定位精度水平将从5米提高到1厘米。

众所周知,去年是5G元年,该技术在产业结合与落地上也有了质的突破。与此同时,“5G+北斗+AI”的组合方式也被许多公司认为是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项目研发的新机遇。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完整投入使用,或将为这些产业带来一个极大的飞跃。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