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首次人工合成活性新冠病毒,为实验室毒株供给提供新途径

韩璐 4年前 (2020-02-24)

该研究团队的成果基于已知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完成。

近日,来自瑞士的一个科研团队在已知新冠病毒(SARS-CoV-2)基因序列的基础上,成功通过反向遗传学在酵母菌中快速构建出了活性新冠病毒。

人类首次人工合成活新冠病毒,为实验室毒株供给提供新途径

这一成果已经于21日在论文预印本网站BioRxiv上发表,论文名为《Rapid reconstruction of SARS-CoV-2 using a synthetic genomics platform》,由来自瑞士伯尔尼大学的多位科学家,联合德国、俄罗斯多所科研院校与相关卫生机构共同完成。

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通过让试剂公司化学合成、RT-PCR扩增等手段获得14个DNA片段,并利用转化偶联重组技术(TAR),用酵母菌的同源重组系统依据末端重复的序列,将这些DNA序列拼到一起,获得完整的病毒序列。随后,研究人员接着用T7 RNA聚合酶将DNA序列转录为病毒RNA,将该RNA用电穿孔技术导入到VeroE6(猴肾细胞)中,使得细胞被感染,且培养这些细胞的上清液(含释放出的病毒颗粒)注入到别的培养基中,可以感染别的细胞。

人类首次人工合成活新冠病毒,为实验室毒株供给提供新途径

在获取病毒合成DNA片段后的仅一周时间内,该团队完成了对新冠病毒的化学合成克隆进行了工程改造和复活。据悉,病毒的重组有很高的效率和准确度,通常情况下,超过90%的克隆是正确的。

该研究团队认为,利用已知的病毒基因序列,通过反向遗传学快速构建出新冠病毒,能够成为向卫生部门和实验室提供传染性病毒毒株的替代方法,还可以对单个基因进行遗传修饰和功能表征,以争取对疫情爆发做出快速反应的时间。由此来看,对于现下的新冠病毒疫苗研发而言,该替代方案看起来较为高效、安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