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不堪竞争压力,诺基亚正考虑出售资产或合并业务

韩璐 4年前 (2020-02-27)

诺基亚又要开始卖卖卖了?

据知情人士透露,迫于市场竞争压力,诺基亚正在探索各种战略选择,包括进行潜在的资产出售、合并业务,以及转移投资、调整资产负债表等方案。

不堪竞争压力,传诺基亚正考虑出售资产或合并业务

众所周知,诺基亚曾经是手机巨头,凭借该业务在1996-2006年间独占鳌头。然而在苹果和安卓系统渐渐起来并走高之后,迫于竞争压力的诺基亚开始走下坡,并最终于2013年将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成为“昔日手机巨头”。

事实上,自2013年到现在,包括手机业务在内,诺基亚出于生存目的已经出售或关闭了旗下多个业务:

2015年8月,诺基亚以28亿欧元出售旗下Here地图,由宝马、奥迪以及戴姆勒共同接手;

2017年秋天,诺基亚关闭Ozo虚拟现实摄像机业务,同时裁员310人;

2018年5月,诺基亚出售数字健康业务,后者主要生产智能手表和健身手环

……

可以看到,在出售手机业务之后,诺基亚也在不断拓展新业务,试图把握行业新风口,不过最终看来,结果都不是太理想。而现在随着5G时代的到来,诺基亚似乎又开始重新焕发光彩。

不堪竞争压力,传诺基亚正考虑出售资产或合并业务

依据诺基亚于本月发布的财报,该公司已经获得了66个5G合同,其中19个供应设备的5G网络处于商用状态。另外,诺基亚此前也对外宣布已经与120多家公司签订无线专用协议。依据诺基亚当前的5G商用合同数量,考虑到华为、爱立信还未更新数据,诺基亚在该方面稳坐前三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专利方面,诺基亚在去年宣布应拥有2000多项5G必不可少的专利,另外依据德国专利数据公司发布的《5G专利报告数据》,诺基亚的份额占比仅次于华为,位列第二。

从5G商用合同和专利的数量来看,诺基亚已经吃上了5G赛道的红利。不过正如Bloomberg Intelligence电信分析师John Butler和BoYoung Kim所表示的,“诺基亚向具有成本竞争力的5G硬件设计转型的努力,推迟了其恢复持续增长和盈利的进程,也影响了其竞争能力。随着5G支出周期正在加速,这让诺基亚面临失去早期奖励的风险。”

虽然诺基亚过往在通信设备领域的实力让它能够在5G到来的时候站在领导队列,但是该领域的强烈竞争,以及其他业务的不够理想,也让诺基亚在盈利方面漏出短板。由此一来,诺基亚考虑资产出售、业务合并等方案,也就不再意外。

截至目前,针对报道中的资产出售、业务合并等探讨,诺基亚方面拒绝置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