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将利率降至零,推出7000亿美元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

温暖 4年前 (2020-03-16)

有许多分析人士预计,美国经济在今年上半年会陷入衰退,经济复苏将取决于美国国内各地控制疫情的情况。

由于疫情在全球爆发,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日前做出最新的措施希望能够保护经济免受病毒影响。其在美国当地时间周日将利率降低到了零,并且还推出7000亿美元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

此外,美联储还将银行的紧急贷款贴现率下调了125个基点,至0.25%,并将贷款期限延长至90天。

而美联储推出的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是指,分期购买5000亿美元的公债和2000亿美元的机构支持抵押款证券,购买时间从美国当地本周一开始。

总体来看,美联储在周日一天内宣布了众多举措,包括即降息、量化宽松政策,堪称该央行有史以来最大的单日举动。

美联储认为,新冠病毒的影响会在短期内对经济活动造成压力,并且对经济前景构成风险。它们根据法定职责,寻求促进最大限度的就业和价格稳定,因此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降至0-0.25%。美联储预计将维持这一目标区间,直到它们确信美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事件的考验,并有望实现最大限度就业和物价稳定的目标。

这并非美联储首次因疫情影响采取的行动了,过去两周内,美联储已经宣布紧急降息50个基点,还将金融体系的隔夜信贷再融资规模扩大到了1.5万亿美元。

美联储的这一举动将有利于支持经济活动、劳动力市场状况和通胀回归委员会2%的对称目标。

不仅如此,美联储还表示,它们将与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瑞士央行达成协议,共同降低货币互换利率,以保持金融市场的正常运行,这一举动能够缓解海外美元融资市场的动荡。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前瞻性指引和资产购买属于美联储的基本工具,但预计负利率在美国不会成为合适的政策,美联储没有工具可以针对个人以及小型商业体。

不过尽管美联储做出了很多举措,但仍有许多分析人士预计,美国经济在今年上半年会陷入衰退,经济复苏将取决于美国国内各地控制疫情的情况。

实际上,美联储这次应对疫情影响的举动与应对2008年的经融危机,有异曲同工之妙。美联储也曾在2008年12月将基准利率降至0-0.25%区间,直到2015年12月才开始加息。此外在2008年至2014年期间,美联储3次实行了大规模买进债券的“量化宽松”政策,以此刺激经济发展,摆脱金融危机。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