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选出100家最具潜力的AI新创,但发现它们正被巨头“瓜分”

IM2MakerOpr 4年前 (2020-03-24)

2020 年 3 月 26 日,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的指导下,CB Insights 中国独家合作伙伴 DeepTech 将联合全球硬科技 (人工智能) 创新中心中关村壹号携手打造一场知识盛宴

我们选出100家最具潜力的AI新创,但发现它们正被巨头“瓜分”

AI 仍然火热。就连麦当劳,都在刚刚过去的 2019 年收购了一家 AI 初创企业

根据 CB Insights 的数据,2019 年全球 AI 初创公司的收购达到创纪录的 231 起,远高于 2014 年的 42 起。

硅谷的科技巨头中,苹果堪称该领域最“狂热”的收购者,自 2010 年以来全球 635 起 AI 相关的收购案中,苹果以 20 起收购居于榜首。其次是谷歌、微软、Facebook、英特尔和亚马逊

类似的现象也在发生在国内,以 BAT 为首的互联网巨头活跃在 AI 相关的收购和投资中:2019 年,百度全资收购医疗人工智能数据服务提供商康夫子健康;阿里收购身份认证云管理平台九州云腾、网络安全公司长亭科技、Teambition 运营主体汇翼科技、数据处理公司 Data Artisans 等。

我们选出100家最具潜力的AI新创,但发现它们正被巨头“瓜分”

而细数近年来这些被科技巨头收购的 AI 初创企业,我们发现,不少公司都曾入选过“全球 100 家最有前景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

以 AI 100 2018、AI 100 2019 两届为例,2018 年时仅有 7 家被收购,但到了 2019 年,这个数字是 9,也就是说,已有近 1/10 的入选者走向了被收购的命运。这其中既有明星公司,也有相对较鲜为人知的团队。

AI 100 2019 被收购的九家公司专注于 AI 驱动的解决方案,分别涵盖了网络安全、电信、交通以及计算机视觉等领域。比如,曾一度闪耀硅谷,引发全球关注,由吴恩达亲自参与实际运营的明星无人车公司 Drive.ai 在 2019 年 6 月被纳入苹果麾下。次日,Uber 收购了专注于为计算机视觉模型研发训练数据的创业公司 Mighty AI。随后,2019 年 10 月,特斯拉将嵌入式计算视觉新创公司 DeepScale 收入囊中,为研发完全无人驾驶车辆添砖加瓦。

我们选出100家最具潜力的AI新创,但发现它们正被巨头“瓜分”

图 | AI 100 2019 年度榜单九家被收购的公司名单(放大查看图片,来源:CB Insights)

除上述三家公司外,专注网络安全的 Demisto 和 Jask Labs、电信领域的 Mist Systems 以及传媒领域的 Arraiy 均被收购。另外,当地时间 12 月 16 日,英特尔以 20 亿美元收购了总部位于以色列的 Habana Labs,一家为数据中心提供可编程深度学习加速器的厂商。三天后,也就是当地时间 12 月 19 日,F5 Networks 与 Shape Networks 宣布了其最终协议,根据该协议,F5 将以 10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这家技术领域冉冉升起的明星公司,通过整合 F5 在跨多云环境保护应用软件方面的安全知识与 Shape Security 的欺诈和滥用预防功能,来增强其应用软件的安全性。

一方面,这些收购案直接证明了这些 AI 公司所拥有的 AI 技术对于科技界甚至全人类的价值,对于具体一家 AI 创企来说也好处多多。正如 Icon Ventures 的一位投资人曾对媒体表示的:“当一支优秀的团队遇到一个尚未准备就绪的市场时,它将需要大量资金。初创企业通常没有那么多现金。”尤其眼下 AI 的落地还越来越依赖日益高昂的算力成本,而科技巨头们往往在收购时就会一同送上免费算力。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种趋势正在引发新的担忧。

担忧主要来自于该领域竞争的多元化会受到破坏。机器学习初创公司 Primer AI 首席执行官 Sean Gourley 说:“如果大型科技公司全部收购了 AI 创企,它们相当于消灭未来的竞争对手。”

不止竞争的多元化,甚至是整个领域的多元化可能都会受到损伤。

Madrona Venture Group 董事总经理 Matt McIlwain 也曾评论道,至少还有一些新兴科技企业保持独立,而不是落入 Apple、Amazon、Facebook、Google 或 Microsoft 的怀抱中,这将非常重要。

事实上,这个现象已经引起了国家级监管机构和立法者的注意。根据外媒报道,今年 2 月,和美国国内的反垄断调查相呼应,欧洲最高竞争管理机构将调查美国大型科技巨头近年来“疯狂收购”小型创企的行为,这些行为涉嫌妨碍了市场竞争。

接下来,全球范围内,能否“被收购”会不会成为支配新兴 AI 创企命运的问题,科技巨头的“买买买”又是否会受到实质性的影响,我们仍需要观察。但不管未来如何,相信 CB Insights 的 AI 100 会是一个很好地借以洞察的线索。因为,AI 100 存在的宗旨就是遴选出每一年最值得关注的 AI 创企。

众所周知,成立于 2008 年的 CB Insights 是全球知名的市场研究机构,CB Insights 一直保持对新兴科技及相关数据的敏锐嗅觉,致力于为公司及机构提供最敏锐、深度的研究内容,帮助企业用户改善数字化策略,以数据助力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凭借其扎根行业多年的丰富数据,在人工智能领域 CB Insights 已成为洞察产业趋势的权威机构,其发布的 AI 100 也已成为了行业领域的风向标。

自 2017 年起,CB Insights 每年都会发布 AI 100,即全球 100 家最有前景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涵盖 AI 在超过 18 个行业的应用,例如物联网、医疗健康、汽车驾驶、金融科技和网络安全等等。AI 100 不仅仅代表着对那些有前景创业公司的肯定,同时也揭示了 AI 的主要落地场景与发展趋势

如今 AI 100 已经来到了第 4 届,见证了全球多家 AI 创企的追赶起伏。2020 年的 AI 100 同样颇具亮点,全球百大人工智能创企从 600 多个投资方超 300 次融资募得逾 74 亿美元,遴选出的公司涵盖了语音合成、量子机器学习、蛋白质建模等方向的重要玩家。具体的评定标准包括专利布局、投融资概况、CB Insights 独立开发的 Mosaic 算法、市场潜力、媒体关注、合作伙伴关系、竞争格局、团队实力和科技新颖性、最近一年取得的公开的技术成果等多个因素。

本次 AI 100 入围者共有来自 13 个国家的人工智能创企,他们正共同推动着人工智能研究和商业应用的边界,已经涵盖 15 个行业和跨行业应用。

在 2017 年第一届 AI 100,来自中国的公司还仅有 4 家(碳云智能、出门问问、Rokid、优必选),这一数字在 2018 年增加到了 7 家(今日头条、商汤、旷视、英语流利说、出门问问、寒武纪、优必选),2019 年入围了 6 家中国公司(商汤、依图、旷视、第四范式、Momenta、地平线),且现均为独角兽公司。

最新的 2020 AI 100,中国公司数量与去年持平,同时也出现了新面孔,入围企业分别面向企业级智能服务(追一科技、第四范式)、自动驾驶(禾多科技)、智能制造(创新奇智)、教育(松鼠 AI)、机器人(蓝胖子机器人)等赛道。

我们选出100家最具潜力的AI新创,但发现它们正被巨头“瓜分”

图 | CB Insights 发布 2020 版 AI 100 全球创企名单(图片来源:CB Insights)

如果这个趋势继续维持,相信在未来的 AI 100 中,我们将看到更多中国 AI 创企的身影。

人工智能已经不再是被市场炒作的概念,这项技术已在医疗、金融、保险、零售等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人工智能对产业和世界的影响正在日渐放大,尽管前路漫漫,我们依旧可以看到其应用场景正在快速增加,其与其他产业、领域的融合效应也在不断扩张。不同地区、市场、领域的交叉会激发更大的变革能量。

正如北京中关村壹号运营公司总经理官兰兰所表示的那样,“中国发展到了关键时间点,唯有发展硬科技才能提高国家整体的技术实力”,而人工智能正是硬科技发展中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中关村壹号以“硬科技”为主导产业方向,聚焦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商业航天三大领域,致力于成为全球硬科技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同时,中关村壹号还会为入驻的企业提供 6 大运营服务,包括政策资源平台、技术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等,加速企业在行业内快速发展成长,与企业一起引领中国科技创新步入新时代。

我们选出100家最具潜力的AI新创,但发现它们正被巨头“瓜分”

图| 中关村壹号(图片来源:中关村壹号)

2020 年 3 月 26 日,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的指导下,CB Insights 中国独家合作伙伴 DeepTech 将联合全球硬科技 (人工智能) 创新中心中关村壹号携手打造一场知识盛宴。

寻找未来独角兽

暨 CB Insights AI 100 分享会

2020 年 3 月 26 日(周四) 19:00-21:00

话题将从全球 AI 的技术变革和投资趋势展开,由资深分析师进行解读,通过线上直播+录播的方式,邀请 AI 明星企业进行深度对话,期望与 AI 从业者、创投机构、科研院所以及科技爱好者一起寻找未来的独角兽。

立足中国,深度对话中国 AI 明星企业

倪凯

禾多科技创始人兼 CEO

我们选出100家最具潜力的AI新创,但发现它们正被巨头“瓜分”

倪凯博士现任禾多科技创始人兼CEO。他曾任职于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担任高级科学家。在此期间,他创建了百度的无人驾驶团队,负责无人车的研发和部分高精度地图的工作,并于2015 年底实现百度无人车在北京公共道路的路测和展示。倪凯还曾在微软的美国西雅图总部工作,参与三维地图和HoloLens 增强现实眼镜的研发项目。倪凯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本科,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硕士,其间参与清华无人车THMR-V 的研发;后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系获博士学位。

邓小白

蓝胖子机器人联合创始人兼 CEO

我们选出100家最具潜力的AI新创,但发现它们正被巨头“瓜分”

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经济学系,现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 在读,2016 年广东“双创周”期间,作为五个创业代表之一,获得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亲自接见。邓小白曾任摩根大通及科尔尼咨询高级职位,2012 年加入全球最大快递速运商UPS,两年内升任亚太区管理层,此后入选了IDG 资本“自由人”计划、“格莱珉中国”项目及哈佛“种子计划”项目,并曾在孟加拉国与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Muhammad Yunus 共事,2015 年联合创立蓝胖子机器人,带领其在4 年内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经济论坛评选的全球“技术先锋”企业。

栗浩洋

松鼠 AI 创始人兼首席教育技术科学家

我们选出100家最具潜力的AI新创,但发现它们正被巨头“瓜分”

栗浩洋,松鼠AI 1 对1 创始人,首席教育技术科学家。中国人工智能创业30 人,2018 十大年度创业家,环球时报年度经济人物,中国自动化学会智慧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受邀在斯坦福商学院、全球排名前20 的UCLA 安德森商学院、奇点大学、长江商学院讲课。曾任A 股第一家教育上市公司副总裁。全球独创“素质教育中思想、能力、方法在AI 模型中的应用”、“用错因重构知识空间理论”、“非关联性知识点的关联概率算法”。2020 年1 月松鼠AI 案例入选斯坦福商学院案例。

张发恩

创新奇智联合创始人兼 CTO

我们选出100家最具潜力的AI新创,但发现它们正被巨头“瓜分”

张发恩,创新奇智CTO、联合创始人、宁波诺丁汉大学荣誉教授。张发恩在IT 行业拥有十年以上的技术研发和管理经验,涉及企业级软件、室内地图定位与导航、互联网搜索引擎、全领域知识图谱、大数据分析与存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众多领域。张发恩曾任百度主任研发架构师、百度云计算事业部技术委员会主席、百度云计算事业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首席架构师,还曾在Google 和微软担任研发职务。张发恩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获得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硕士学位。

刘峻诚

耐能创始人兼 CEO

我们选出100家最具潜力的AI新创,但发现它们正被巨头“瓜分”

自台湾成功大学毕业后,刘峻诚获得美国雷神公司奖学金和加州大学奖学金进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洛杉矶与圣地亚哥分校的共同研究计划硕博班,之后取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电子工程博士学位。刘峻诚先后在高通、三星电子研发中心、晨星半导体和Wireless Info 等企业担任不同的研发和管理职务。于高通任职期间,领导研发团队获得9 项核心技术专利,荣获公司的ImpaQt 研发大奖。

放眼世界,探寻AI技术发展和投资新趋势

张赓

CB Insights 中国资深分析师

我们选出100家最具潜力的AI新创,但发现它们正被巨头“瓜分”

张赓,研究生毕业于英国斯特莱斯克莱德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硕士学位。曾在知名研究智库担任研究负责人,主要关注前沿科技、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发布过关于智能汽车、汽车金融、空间产业的多项研究报告。张赓还从事过金融顾问工作,在创服和融资领域有资深经历。

Deepashri Varadharajan

CB Insights 资深 AI 分析师

我们选出100家最具潜力的AI新创,但发现它们正被巨头“瓜分”

Deepashri Varadharajan 是CB Insights 的资深分析师,研究AI 与不同行业的交集。她获得了印度VIT 大学的电子和通信工程学士学位以及哥伦比亚大学的硕士学位。

官兰兰

中关村壹号运营公司总经理

我们选出100家最具潜力的AI新创,但发现它们正被巨头“瓜分”

官兰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长期专注于科技园区招商运营管理及科技企业投融资工作,曾主导多个大型科技园区的运营管理,目前负责北京中关村壹号项目运营。

我们选出100家最具潜力的AI新创,但发现它们正被巨头“瓜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