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报道新冠病毒在动物体内的实验研究,猫和雪貂容易感染

伶轩 4年前 (2020-04-03)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雪貂或猫会是病毒传播主体。

猫可能比狗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

Nature报道新冠病毒在动物体内的实验研究,猫和雪貂容易感染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和国家动物疾病防控中心研究发现,新冠病毒在猫和雪貂上的复制率较高,而在狗、猪、鸡、鸭等动物中的复制率较低。目前有关该研究的论文已经发布在了预印版平台BioRxiv,随后Nature也报道了这一消息。

Nature报道新冠病毒在动物体内的实验研究,猫和雪貂容易感染

论文中称,研究选取了两个病毒株,一个分离自华南海鲜市场采集的环境样品,一个分离自人类患者。

随后,研究人员在4只雪貂(雪貂为常用人类呼吸道传染病病毒感染动物模型之一)鼻内接种了10^5 pfu(空斑形成单位)的病毒株。实验结果显示,4只雪貂的鼻甲骨、软腭和扁桃体中均有病毒RNA和具有传染力的病毒,其他器官尚未发现病毒。

接下来,研究人员又给8只雪貂接种了新冠病毒,并分别在第2、4、8、14天分别对它们进行了安乐死,最后检测结果显示仅第14天被安乐死的雪貂体内没有病毒RNA。也就是说,新冠病毒在雪貂的上呼吸道中复制的时间长达8天,但不会引发严重疾病或导致雪貂死亡

同样的实验还用于猫,检测结果显示成年猫的鼻甲骨、软腭、扁桃体、气管、小肠均有传染性病毒,但肺部样本中没有病毒RNA,而幼年猫感染症状较为严重,鼻部、气管黏膜上皮、肺部均有感染。

与此同时,研究人员还将没有感染新冠病毒的猫放在三只感染了病毒的猫(分别关在笼子里)的附近,实验结果显示健康的猫在3天后感染上了新冠病毒,这也证明了病毒是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的。

不过同样的实验在狗身上的结果就不同,研究人员采用同样的方法,在比格犬鼻内接种了病毒,但仅在极少数比格犬直肠内检测到了病毒,证明狗不易感染新冠病毒。而进一步研究表明,猪、鸡、鸭等动物也不易感染新冠病毒。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雪貂或猫会是病毒传播主体,Nature采访了香港城市大学的Dirk Pfeiffer,他表示,实验结果证明确实应该在防控中考虑猫的因素,但猫不是病毒传播的主要因素此前有关SARS病毒的研究也显示猫会传播病毒,但没有迹象表明家猫会广泛传播SARS病毒,并传染给人类。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