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手机充满电只要15min,高通发布QC 5快充方案

jh 4年前 (2020-07-29)

迟来的Quick Charge 5或许能带领高通在即将到来的100W快充市场更进一步。

“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

2014年,OPPO find 7这句广告语深入人心,其搭载的VOOC闪充技术大幅缩减了手机充电的时间。从那时起,快充技术不断更新,并逐渐成为旗舰手机的标配。

时间来到2020年7月,高通推出全新的Quick Charge 5充电解决方案,超过100W的充电功率让快充技术升华到一个更高的境界 ——“充电5分钟,手机电量从0%到50%”。

5分钟充电50%,高通发布QC5.0快充方案

迟来的Quick Charge 5

今年7月22日,联想发布了最高90W输出的氮化镓充电技术,随后OPPO/realme与VIVO/IQOO相继推出120W与125W的快充技术。

5分钟充电50%,高通发布QC5.0快充方案

反观作为快充领头羊的高通,自2017年推出QC 4+协议后,就很少再有大动静。

目前国内诸如OPPO VOOC、华为SuperCharge、一加 Dash和小米ChargeTurbo等私有快充协议,都已经在技术层面超过高通的QC4+。而QC4+最高28W的充电功率显然是无法满足旗舰手机的快充需求。想要抢回市场,高通必须推出一项全新技术。

何为Quick Charge 5

按照高通官方的介绍:“Quick Charge 5 有望成为面向智能手机提供100W以上充电功率的首个商用快充平台,可以帮助用户实现手机从0电量充至50%电量仅需5分钟。”这几乎是目前市面上最快的手机充电方案。

与前代平台Quick Charge 4相比,Quick Charge 5充电效率提升70%,充电速度快4倍,同时充电温度理论上能降低10摄氏度左右。

在官方介绍里,Quick Charge 5还有其他一些特性:向下兼容QC2.0~QC4+,支持双充/三充技术、自适应输入电压、第四代最佳电压智能协商(INOV4)算法、Qualcomm Battery Saver 电池健康管理以及全新的 Qualcomm 适配器功率智能识别技术简单来说,这些技术都是为了实现充电效率的最大化、增强安全性并帮助延长用户终端的电池寿命。

5分钟充电50%,高通发布QC5.0快充方案

所以高通这次连夜发布Quick Charge 5,不单单是对原有快充协议的更新换代,更是对此时激进的快充市场做出一次强有力的回击。

高通在快充上的野心

由于高通的Quick Charge技术一直是公开协议,所以作为一个通用型的方案,其兼容性更好,理论上更应受到各家厂商的欢迎。

此前安卓阵营不愿意使用Quick Charge技术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Quick Charge技术远远跟不上智能手机发展速度。而如今Quick Charge技术全面升级,这无疑是给终端设备厂商一个新的选择。

此外,一个成熟的快充协议背后,是一个庞大配件市场。

5分钟充电50%,高通发布QC5.0快充方案

对于经常出门在外,携带多部手机、平板和笔记本电脑的用户来说,能用一个充电头解决充电问题自然是最好不过。

此前有传闻,因为节省成本的原因,苹果公司有可能停止在下一代iPhone的包装内附送充电头,尽管这一消息还未得到证实,但充电协议的标准化也给了手机厂商取消配件的理由。

从技术上来讲,Quick Charge 5是USB-PD PPS标准上发展而来,只要是使用高通CPU的安卓手机,都可以与iPhone共用同个USB-PD快速充电头。同样地,只要是采用高通移动平台的终端产品,理论上都是支持Quick Charge快充技术,只是看厂商是否愿意进行适配。

从高通公布的数据来看,目前已经覆盖了从车载适配器到扩展坞等超过1200款移动终端、配件和控制器,未来还会支持更多配件。

最后

· 为什么要选择快充?

快充技术作为一种曲线救国的方案,更适合现在的手机市场。

目前解决手机的续航问题大约有四种解决方案:

1、优化系统及软件,从软件层面减少耗电量。

2、使用更加先进的处理器,减少硬件功耗

3、改进充电技术,用更少的时间获得更多的电量

4、直接选用容量更大,技术更先进的电池

很明显前两种方案并不能从实际解决问题。而从电池的角度来看,锂电池普及的这三十多年的时间,电池技术一直是原地踏步的状态,碳纤维电池,氢氧燃料电池甚至石墨烯电池这些新兴材料电池因为成本以及安全性的原因,无法大规模取代锂电池。同样地,增加电池容量无疑会增加手机的重量,这恐怕不会被消费者所接收。

· 100W快充到底好不好?

OPPO 125W超级闪充5分钟充满41%,20分钟充满一块4000mAh电池;vivo则是5分钟50%,15分钟充满一块4000mAh电池。由此可见,Quick Charge 5的充电效率一点不逊色于这些更高功率的超级闪充。我们可以利用一切零碎时间去完成充电,甚至可以完成摆脱“电量焦虑”。

但我们可以从另一方面看,当下支持60W快充的手机还很少,100W快充离我们则更加遥远。尽管2020年下半年会有部分使用骁龙865+的旗舰手机采用Quick Charge 5快充技术,但这项技术是否像之前的“1亿像素”被怀疑,我们还需要期待市场的检验。

更好的兼容性,更丰富的产品线,迟来的Quick Charge 5或许能带领高通在即将到来的100W快充市场更进一步。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