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恐将退出手机市场,买一台回来收藏?

jh 4年前 (2020-09-01)

华为手机最坏的情况可能退出手机市场。

最近,华为手机的价格是越来越贵,在被称为行业风向标的华强北,搭载麒麟芯片的华为手机普遍涨价了300元。

8月30日,知名电子产业分析师郭明錤罕见地发表了一篇关于华为的行业分析:无论华为能否在9月15日后取得手机零部件,华为在手机市场的竞争力与市占份额都将受到负面影响,最坏的情况便是退出手机市场。

这些消息都明确表明了华为手机目前的困境。原本就陷入困境的华为手机,似乎已经被逼上了绝路。

华为恐将退出手机市场,买一台回来收藏?

成为绝版的华为手机,越来越贵

任何行业的动向,市场的嗅觉永远都是最敏锐。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当高端麒麟芯片成为绝唱,华为手机便是卖一台少一台,价格自然水涨船高。

随着Mate 40系列发布会日益临近,老款机型也会随之退市。按照以往情况,新品上市伴随着老款打折促销,而如今价格不降反升。有消息称,华为Mate、P、Nova系列天天涨价,并且购买华为手机还要以当天的报价为准。

此前有消息称,麒麟9000系列芯片的供货量不到1500万片,若以华为Mate30系列的销售速度来看,仅仅四个月就会用完库存,届时官网无法购买,只能从线下经销商购得,如今渠道商与经销商方面也开始酝酿并主导了一次涨价风潮。

镁客网在向一位手机经销商了解情况后得知,目前求购华为手机的用户越来越多,很多人希望购买一台“绝版”手机收藏,但目前售价每天都在上涨,而且很多机型处在缺货状态。

售价上涨主要受到手机进价上涨的影响,例如华为Mate 30最低配机型进价上涨了290元,同规格的华为P40则上涨了近350元。

在华强北,搭载麒麟芯片的手机普遍涨价300元左右,像华为Mate30保时捷版这种极具收藏价格的机型,涨幅甚至达到了3000元。

华为恐将退出手机市场,买一台回来收藏?

与此同时,华为荣耀授权体验店的产品依旧与官网保持价格同步,但热门的机型都处于货源紧缺的情况。

很明显,这次并不是官方主导,而是线下渠道商、经销商自行变相加价。很多经销商为了牟取更多的利润,开始故意囤货。他们将电商平台与线下机型一扫而空,预计在9月15日后涨价。

一位华为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华为的供货还是正常的,涨价是炒作行为,但黄牛市场我们管不了。”

郭明錤:华为可能退出手机市场

“(因为美国的制裁)到了9月16号,华为麒麟高端芯片就会停止生产。”一个月前,余承东在他的演讲中提到这一令人悲观的消息。

在余承东发表演讲的当天,国内最大的代工厂商中芯国际召开了第二季度的电话财报会议。在这一次的会议上,中芯国际CEO梁孟松提出:“关于某特定客户的问题,公司绝对不会违反国际规章制度,未来会有很多其他的客户进入公司有限的先进工艺产能里,所以影响是可以控制的。”

很明显,这个特定的用户是华为,而国际规章就是美国禁令。原本指望中芯国际的华为,失去了最后的希望。而联发科、紫光这两家国内厂商也因为使用了美国技术无法向华为供货。

现在来看,华为已经确认没有芯片供应商提供芯片,除了之前的旗舰系列,现在连中低端机都没法生产。

前天,郭明錤在天风国际公众号发布了一篇关于美国华为禁令对手机供应链影响的研究报告。在报告里,他悲观地预测了华为的未来:最好情境是华为市占份额降低,最坏情境为华为退出手机市场,而Apple、OPPO、vivo与小米有望提升市占份额。

华为恐将退出手机市场,买一台回来收藏?

在报告里,郭明錤还提出了其他一些观点:

1、华为手机对相机、HDI、存储与5G芯片的零部件规格与单价要求明显高于Android竞争对手,故若华为手机竞争力衰退,上述零部件技术升级趋势将放缓。

2、2021年手机零部件产业链将面临更大砍价压力,规格升级趋势放缓,将进一步提升潜在下行风险。零部件供货商并没有受益于5G渗透率的提升。

总而言之,未来的华为手机将失去原有的竞争力,甚至全部市场,Mate 40系列将成为最后一代辉煌。

华为恐将退出手机市场,买一台回来收藏?

尾声

现在的华为,处境真的是太难太难。先前美国商务部为了进一步收紧对华为获取美国技术的限制,将华为在全球21个国家的38家子公司列入“实体清单”。与此同时,美国政府极力劝说、威胁一些国家抵制华为,切断华为的海外市场,不择手段地切断华为的供应链。

但制裁下的华为,依然在坚持着。

除了自身在零部件和技术上加速国产化之外,华为的合作伙伴也提供了不少帮助。

例如在美国宣布限制华为使用美国技术研发、设计、制造半导体芯片后,台积电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华为。先前华为为了提前储备“麒麟 9000”库存,台积电紧急接受华为追加的订单,协调挪用5nm的全部产能,最大限度地帮助华为生产芯片,在9月14日将相关芯片全数出货给华为之后,台积电就无法再与华为有业务往来。

而其他一些合作伙伴,因为自身体量过小,只能遵从美国的禁令。

此前有消息称,华为已在内部正式启动“塔山计划”,已经开始与国内相关企业合作,建设一条完全没有美国技术的45nm的自主芯片生产线。但很快华为就紧急辟谣:所谓的“塔山计划”完全是子虚乌有。

但即使前路看不到光明,我们还是要相信华为,早在2001年到2002年,华为就遭遇了真正意义上的生死存亡关头。彼时,华为业绩出现史无前例的负增长,凭着所有人的努力,华为最终顺利度过危机。

希望这一次,华为还能度过难关,再次“浴火重生”。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