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脑机接口遭怼,38年研究经验专家:他说的话我一个字也不同意

韩璐 3年前 (2020-11-09)

在专家看来,马斯克关于脑机接口意念控制、永生等功能的讲话只是一种营销策略。

“可以说,像科幻电影和小说里提到的,通过脑机接口完全实现意念控制,是不可能的,这没有科学依据。我很遗憾,马斯克给出这样错误的说法。

这句话是在2020腾讯科学WE大会的连线采访中,Miguel Nicolelis教授对马斯克脑机接口计划的评价。他直言,马斯克关于脑机接口的意念控制、记忆上传甚至永生之类的话,只是一种营销策略,对脑机接口领域的科学发展毫无益处,“他说的话,我一个字也不同意。”

马斯克脑机接口研究遭怼,38年研究经验专家:他说的话我一个字也不同意

把马斯克的脑机接口计划批判的如此厉害,Nicolelis教授究竟是什么人?

据了解,Nicolelis是脑机接口权威专家、神经科学家、杜克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教授,他和团队研究脑机接口技术已经有38年时间,曾在2014年于巴西的绿茵场上,通过脑机接口技术帮助一位T4级瘫痪青年Juliano Pinto开出了世界杯的第一球。

马斯克脑机接口研究遭怼,38年研究经验专家:他说的话我一个字也不同意

在Nicolelis教授看来,脑机接口还是一个“婴儿”,“如果脑机接口技术距离科幻般的成熟应用有1000步,目前可能还只是走了250步。”

至于此次被他批判的马斯克,可谓是脑机接口赛道的“红人”。就在今年8月,马斯克召开发布会展示脑机接口公司的技术动态,通过直播的方式展示了脑机接口新设备,这是一枚只有硬件大小的硬件设备,可以通过手术植入大脑头骨,功效类似于一台安装在大脑上的Fitbit,充满电可以用一整天,甚至可以在人们睡觉的时候进行无线充电

马斯克称,脑机接口技术将会在5年内让人们不必使用语言,而是直接通过大脑交流,实现这正传说中的心灵感应。在他的设想中,即便人死亡了,也可以将将记忆等存在“云”中,达到一种“数字永生”的状态。

马斯克脑机接口研究遭怼,38年研究经验专家:他说的话我一个字也不同意

从马斯克的展望来看,脑机接口所带来的惊喜远远不止是让瘫痪人士重新动起来,甚至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超越了“生命”。

然而,马斯克脑机接口展图的“质疑者”并不只有Nicolelis教授一个人,就在WE大会开始的前不久,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陶虎研究员也在一场大讲坛上公开表示,Neuralink宣称的“无线充电”可能是一个“噱头”,原因就是无线充电过程中的发热现象,对于大脑这样一个对温度极其敏感的部位是一个很难绕过的困难。

在Nicolelis教授看来,Neuralink的研究思路就是一个死胡同,“侵入式解决方案仅仅适用别无选择的患者,大部分人还是应该选择非侵入式。”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