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大陆“内讧”落幕:吴忌寒辞职,公司被分拆,估值缩水62.5%后重提IPO

韩璐 3年前 (2021-01-28)

叹息:能共苦,不能同甘。

作为比特大陆的联合创始人,我享受了 2815 天的旅程,并得到了许多客户,同事,朋友和投资者的无私帮助和支持。

随着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吴忌寒在推特发布的一封加密信件《关于比特大陆的两位联合创始人之间的和解》,这场维持了一年多时间的“内斗”终于走向落幕。

比特大陆“内讧”落幕:吴忌寒辞职,公司被分拆,估值缩水62.5%后重提IPO

依据信件内容,吴忌寒与詹克团达成“友好”和“建设性”的和解,前者正式辞去比特大陆的职务,后者也将以6亿美元的价格购买吴忌寒和一群创始股东持有的比特大陆近一半股份。

同时,一站式数字货币挖矿云服务平台比特小鹿以及美国和挪威的矿场也将从比特大陆分拆出去,由吴忌寒担任董事长,蚂蚁矿池也将被拆分成由詹克团领导的独立公司。

此外,比特大陆董事会将由5人组成,其中詹克团有权利任命3位,吴忌寒有权任命2位。

公然抢夺营业执照,撕开比特大陆夺权内讧

去年5月,当詹克团正准备从工商行政人员手中接过他为法人的比特大陆营业执照时,一群不明身份的大汉突然出现,将营业执照一把抢走。

比特大陆“内讧”落幕:吴忌寒辞职,公司被分拆,估值缩水62.5%后重提IPO

至此,因为这一次抢夺,比特大陆内部的“争权大战”也被揭露在公众面前,其中的两位主角,就是当初携手一起创立比特大陆的吴忌寒与詹克团。

不可否认,在最初的时候,负责业务的吴忌寒与负责技术的詹克团达到了“相辅相成”的效果,用数年时间将比特大陆做到矿机市场的第一名,2019年上半年的市占率更是达到64.5%,远远超过第二名。

然而在这之后,比特大陆陆续传出双CEO存在分歧的消息,直到2019年10月底,吴忌寒第一个出手了。

10月28日,詹克团在“毫不知情”的前提下“被”卸任比特大陆法定代表人身份,接替者是联合创始人吴忌寒,且詹克团也不再担任执行董事。而就在前一天,詹克团还以比特大陆董事长的身份出席了自己产品的发布会。

29日,吴忌寒再次发难,以比特大陆创始人、比特大陆集团董事会主席、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的身份发布通知:

解除詹克团在比特大陆的一切职务,即可生效;

比特大陆任何员工不得再执行詹克团的指令,不得参与詹克团召集的会议。

比特大陆“内讧”落幕:吴忌寒辞职,公司被分拆,估值缩水62.5%后重提IPO

这之后的半年内,虽然詹克团已不在比特大陆担任职务,但在他的阻挠下,2019年10月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吴忌寒、2020年1月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刘路遥(吴忌寒高中及本科同学)的行为均被行政部门驳回。至此,詹克团“比特大陆法定代表人”的身份依旧有效。

从这一结果来看,此次双方就“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博弈中由詹克团获胜。

然而这之后不久,就发生了前面的“抢夺营业执照”事件。据悉,这次行动的现场指挥者是刘路遥。

也是在当天下午,比特大陆发布声明:

市场监管部门公示登记显示詹克团为我司法定代表人属于登记错误,且严重违反《公司法》的规定……詹克团冒充 “北京比特” 法定代表人违法从事的任何行为,我司均不予承认……

抢公章、抢矿机……内斗升级下公司估值下跌62.5%

抢夺营业执照一事最终以相关人员的问责和拘留结束,但这只是此次夺权事件的一个插曲而已。

5月底,詹克团向北京工商管理局重新申请营业执照,随后以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和总经理的身份开除刘路遥。不过,北京比特大陆公司及母公司Bitmain Technologies Limited并没有承认这一份罢免通知。

紧接着在6月3日,詹克团带领数十名保安以撬锁的方式回到公司。随之而来的是北京比特大陆宣称公司属于香港比特大陆100%控股,詹克团涉嫌伪造公章,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比特大陆“内讧”落幕:吴忌寒辞职,公司被分拆,估值缩水62.5%后重提IPO

作为反击,詹克团的回应是废弃旧公章,启用新公章。

这之后从相关报道来看,比特大陆还发生了矿机非法转移、禁止员工给客户正常发货等操作。

显然,两位联合创始人之间的“内讧”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公司的正常运营。

或许是不忍看到公司继续被祸害下去,亦或是其他原因,终于在7月下旬,传出了双方正和谈的消息。

经过近5个月的商谈,有媒体在12月报道称,双方已经正式达成协议。

此次吴忌寒发布的信件,也算是为这场“争权内讧”画下一个句号。

而此时,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内斗后,比特大陆可以说是“元气大伤”。依据胡润研究院于8月发布的数据,比特大陆的估值已经从800亿元跌至300亿元,下降幅度达到62.5%。

比特大陆“内讧”落幕:吴忌寒辞职,公司被分拆,估值缩水62.5%后重提IPO

内讧结束,比特大陆的下一步?

我们可以注意到,吴忌寒在信件中提到了“IPO”一事。据了解,此前在2018年,比特大陆就在港交所递交过招股书,只是以失败告终。

依据彼时的招股书,以2018年上半年为例,约94.3%的营收来自矿机销售,对应26.83亿美元。在2017年全年,矿机销售的占比为89.9%。

而对此次内讧事件进行溯源,矛盾的起点就是两位联合创始人对于公司业务规划持有不同意见。

在这一点上,主管业务的吴忌寒热衷比特币,主张公司继续开发新矿机,并重仓BCH(比特币现金),继续走在数字货币赛道。与吴忌寒不同,技术出身、主要负责芯片设计业务的詹克团希望将公司转型为一家芯片制造企业。

在这之前,依靠AI芯片,比特大陆已经拿下了数个订单,包括北京市海淀区、福州市的城市智慧大脑项目。

现如今,随着吴忌寒的“出局”,且部分数字货币业务也被分拆出去。或许在接下来,比特大陆在业务上会偏向AI芯片方向。而这一举措带来的效果,正如吴忌寒所说,“比特大陆的商业模型将会非常直观,IPO 之路也会更加顺畅。”

比特大陆“内讧”落幕:吴忌寒辞职,公司被分拆,估值缩水62.5%后重提IPO

附:吴忌寒辞职信内容(律动BlockBeats破解翻译):

关于比特大陆两位联合创始人之间的和解

比特大陆的两位联合创始人 Micree(詹克团)和我(吴忌寒)之间的分歧终于以友好、更重要的是建设性的方式得以解决。今天,我已经辞去了比特大陆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的职务。

詹克团以 6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 Bitsource(一个代码名,代表了包括我在内的一群创始股东) 所持有的比特大陆股份的近一半。为了完成购股,詹克团从比特大陆获得了 4 亿美元贷款,同时承诺从集团之外再融资 2 亿美元。

截至昨日,比特大陆拥有 3.27 亿美元的法币,这是优先股股东达成此项和解协议所需现金的两倍。短期流动资金缺口为 9200 万美元。这部分资金缺口对比特大陆来说十分轻松。因为从另一方面来说,比特大陆拥有市场上最好的矿机。因此,比特大陆的财务状况良好且健康,向詹克团的贷款不会对比特大陆运营的可持续性产生任何负面影响。

同样,根据达成的解决方案,今天比特小鹿以及美国和挪威的矿场一起从比特大陆分离出来。我将担任比特小鹿的董事长。Matt Kong 将担任比特小鹿的 CEO。Antpool(蚂蚁矿池)很快将被拆分成由詹克团领导的独立公司。

通过上面提到的协议,比特大陆的商业模型将会非常直观,IPO 之路也会更加顺畅。在这个协议下,为了符合估值调整,B 轮和 B+轮的投资者手里的股票数量也涨了两倍。他们投资获利的可能性更加明确。

从现在到比特大陆上市,比特大陆的董事会将由 5 人组成,詹克团有权力任命其中 3 位,我有权任命另外 2 位。为了比特大陆的利益,我已经诚邀了两位同事,他们比我更有能力坐在董事的位置上,他们是朱翔和刘建春。朱翔是比特大陆创始成员之一,他领导设计了对比特大陆来说最重要的矿机 S1 和 S19 的硬件。刘建春是这 5 年来我们的首席财务总监和 CFO。这两位董事会成员将为比特大陆的整体利益,而不是个别股东的利益着想。

根据公司管理安排,他们两人分别被分配了风控和内审的职责。

作为领导层移交的部分,所有仍属于比特大陆集团的子公司今天都已开始对董事会成员或法人代表进行变更。

今日协议达成后,无疑意味着比特大陆翻开了崭新的一页,迎来了巨大的机遇。作为比特大陆的联合创始人,我享受了 2815 天的旅程,并得到了许多客户,同事,朋友和投资者的无私帮助和支持,同时也把最诚挚的祝福送给詹克团及其领导的比特大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