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智信息黄莹:将流程标准化封装,用数字化生产力助力企业实现业务闭环

韩璐 3周前 (06-04)

黄莹表示,RPA+AI虽然被越来越多提及,但是它并不能实现真正的自动化落地,也无法全面解决客户的痛点。

如果一家企业要进行数字化转型,从哪个部门开始最容易?首当其冲就是财务部门。

在近日举办的中国数字化创新博览会上,容智信息COO黄莹以智慧财务为主题,为我们讲解了数字员工是如何推动企业数字化改革的。同时,站在企业数字化的角度,镁客网也对黄莹进行了采访。

容智信息黄莹:将流程标准化封装,用数字化生产力助力企业实现业务闭环

图 | 容智信息COO黄莹

将流程封装化,打造人人可用的数字化服务

提及数字化转型,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让数据动起来,但是在许多公司中,数据孤岛现象明显。在这一场景下,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数据相互独立、不互通,这也使得他们有些时候明明是同一组数据,却被赋予不同的定义标准,更是加大了互通的难度。

怎样打通数据孤岛?传统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根据业务逻辑,一个一个的去打通接口,另一种就是半人工的去下载,之后再提交到另外一个系统。”近几年来,还出现了一种新的方法,即数据中台,这一方法将部分数据作抽取和清洗处理,之后再存放到一个新的平台方便调用。

只不过,黄莹也表示,“数据中台的性价比与可实现性对行业整体的信息化程度要求非常高,并不适用于泛化的场景和应用,只能聚焦在某些特殊场景和集团内部组织。渐渐地,大家也越来越少的提起中台化这一概念。”

传统方法太耗时耗力,中台处理也不是太适用,怎么办?此时,RPA上位了。

“RPA体量非常轻,交付周期也短,能够打通许多节点和平台,且不需要通过接口的方式,只需要一个账户,就能够做到清洗数据,以及自动下载、上传和录入到另一个系统。”

通常来看,市面上RPA产品交付周期需要3-5个月,但是容智信息时间更短,用黄莹的话来说,只需要花费友商1/4甚至1/5的时间,他们就能完成一个同等体量的项目交付,并且还是能最快打通企业内部数据孤岛和传输问题的一个可践行、可不断复制的一个解决方案。

其中的关键,在于“标准化封装”。

“我们把很多业务场景和节点都作了标准化封装,降低了对实施工程师的要求,即便是毕业生这类初级工程师,都能做到快速掌握。”黄莹表示。而即便是业务端的人员,也可以做到独立调整标准化流程的参数。

也正是这样的封装化处理,让其客户在使用的时候不需要再额外敲代码,直接拖拽封装模块即可实现自动化流程。

与此同时在维护上,基于流程的可视化,用黄莹的话来形容,一旦某个节点出现问题,譬如流程变化、信息源更换等等,用户只需要像配置邮箱一样配置参数,即可让自动化流程重新跑起来,后续的维护的成本相当低。

当然,在最终落地上,容智信息的定位并不是RPA服务商,也因此其所提供的不仅仅是RPA技术,而是一整套包括RPA等多种创新技术在内的场景解决方案。

“RPA+AI”概念相对狭义,他们更强调“数字化生产力”

我们也看到,随着AI越来越多的被应用到各行各业,“RPA+AI”的组合也被越来越多的提起。

但针对这一点,黄莹提出了不同的见解。在她看来,“RPA+AI”只是一个工具和能力板块,“客户最重要的是你能给业务场景带来什么价值,帮助他解决什么痛点,并不关心是什么样的工具,是不是加了AI等等。”

用她的话说,“RPA+AI”是一个宽泛的概念,不够聚焦,并不能够在一些具象化的场景中实现真正的落地。基于这一点,容智信息眼下更多输出的概念是数字化生产力、数字孪生。

这一模式下,企业客户最终得到的是怎样一种服务?黄莹也对镁客网作了进一步解释:

以财务为例,管理中心不包括应付团队、结算团队、供应商团队、总账团队等等,企业可以在平台上1:1搭建相对应的机器人角色,包括应付机器人、税收机器人、总账机器人、爆表机器人等等。

简而言之,“客户有什么样的自然人团队,我们就可以在数字化平台上搭建一样的机器人团队,并且足够标准、足够合规,专业度也达到要求且整齐划一。”

与此同时,黄莹也强调,相较于大家过去在数字化团队管理方面提倡的“卓越中心”,数字孪生脱离于单纯的IT工具/平台本身,除了对客户、业务部门做到“友好”,也是具备专业度、学习业务并自我优化、自我修复等特点。

这也体现了,容智信息并不是定位产品型或工具型厂商,更多的是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仅仅是加入AI识别能力,单靠RPA,是没有办法实现自动化的。这类组合只能处理某个节点的自动化,并不能做到真正的无人值守,让机器人帮用户完成80%的重复工作,让人去做附加值更高的一些业务和数据的分析。”

作为对比,端到端解决方案意味着在每个场景中实现业务闭环,以财务为例,“从数据的录入到合规审计、到主数据维护……到最后的报表输出,财务的9个业务板块中,我们可以提供一个完成业务闭环的自动化流程和应用。”

最后

可以认定,容智信息并没有将自己局限在RPA赛道,而是聚焦在数字化生产力,为每个客户的场景和应用提供端到端的交钥匙工程。也因此,“目前来看,论及真正提供数字化生产力,赛道内我们还没有一家完整对标的企业。”

从2016年成立至今,容智信息已经成立5年。而在前三年,容智信息更多做的是沉下心,将心思聚焦在打磨产品、做好交付、把客户服务好、把这个行业的认知和理解做好。可以肯定的是,正是这3年的打磨,让他们有了如今的成果。

截至目前,容智信息已经拿下了不少外资500强企业客户,包括大众耳熟能详的宝洁、宜家、合生元、海澜之家等等。同时,他们的客户群体还覆盖到了政府、运营商、金融券商等等。

“未来,我们会下沉,先做头部客户,再下沉到腰部客户,包括更多SaaS品牌的客户,慢慢在市场实现良性循环。”黄莹表示。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