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底层技术端寻找连接Metaverse路径

毛毛 5天前

新概念层出不穷的背后,是不断增快的时代变迁。

“凡人能想象到的事物,必定有人能将它实现。”

                                                                          ——科幻小说之父Jules Verne

近来,一个概念在创投圈获得了无出其右的关注:Metaverse,元宇宙。

“元宇宙”概念最初来自科幻小说作家Neal Stephenson的作品《Snow Crash》,书中将“元宇宙”描述为脱胎于现实世界并与之平行的世界

元宇宙被提出后便一直停留在想象层面。直到2018年,斯皮尔伯格导演的《头号玩家》将这一概念带入了主流视野,里面“绿洲”游戏就是未来的“元宇宙”世界。

29年前提出的概念,也不会在今天就能实现,怎么就一下子成了讨论的热潮?

一定程度上,还得归功于Roblox上市。Roblox是第一个将Metaverse写进招股说明书的公司,这种全新的叙事引爆了科技和投资圈,也引发了玩家无限的想象。

从底层技术端寻找连接Metaverse路径

本文试图分析Roblox能成为最接近Metaverse产品的本质是什么?市场上有哪些引擎工具可以帮助创业者/开发者连接Metaverse?

可视化编程如何结构UGC内容平台?

Roblox的成功上市无异于一剂强心针。它让大家意识到,在通向元宇宙道路上,一种成功的产品形态出现了。

回溯Roblox的发展历程,它最初是一个“基于PC端的游戏引擎+编辑器”的模式。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积累了大量的用户和开发者,最终形成了一个UGC内容平台。而现如今,Roblox作为最接近于元宇宙道路上的一个产品,其从8个维度描述了通向元宇宙的关键特征:Identity(身份)、Friends(朋友)、Immersive(沉浸感)、Anywhere(随地)、Variety(多样性)、Low Friction(低延迟)、 Economy(经济)、Civility(文明)。

作为全球最大的互动社区之一及大型多人游戏创作平台,Roblox通过游戏将全世界连接在一起,让任何人都能探索全球社区开发者建立的数千万个沉浸式3D游戏,提供一个想象、创造以及与朋友同乐的空间。

无论是Roblox,还是国内类似的UGC内容平台,都必须促成两个“网络效应”的发生:即平台上越来越多的用户加入、伴随着更大规模的营收;越来越多的开发者获得收益、有动力开发出更多游戏体验场景。由此,平台本身才会充满活力、无限趋近“元宇宙”的愿景。

所以,Roblox本质是游戏引擎,实体是一个UGC平台。

平台上,玩家可以使用其专有引擎Roblox Studio来创建游戏,也就是一款支持可视化编程的编辑器,其特点是简单易上手,并可为苹果(AAPL)iOS、Alphabet (GOOG) 、Android、微软(MSFT)Windows、Xbox和各种RV头戴式耳机等进行系统开发。其平台上已经有超过2000万个由不同创作者开发的各种类型的游戏,是全球最大的游戏创作平台,一个UGC内容社区综合体

从底层技术端寻找连接Metaverse路径

这种近乎无限的体验输出能力是因为Roblox将整个传统的内容制作流程完全反转。它提供了强大又简单的创作工具给用户,让用户设计和建造自己想要的体验。而随着Roblox不断提高这些工具的能力和边界,用户将会有越来越强大的编辑能力来制造更有意思的体验。

从底层技术端寻找连接Metaverse路径

Roblox基于可视化编程的底层逻辑,建立起了一个不断自我循环、自我发展的虚拟游戏世界。丰富的UGC游戏内容为全球玩家搭建了一个相对自由的数字世界。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在这个世界中创作,各种稀奇古怪的游戏也不断吸引到更多的用户入场……

借引擎之力,纾开发之困

游戏是元宇宙目前最佳的呈现方式,它的交互灵活、信息丰富,为元宇宙提供了创作平台、交互内容和社交场景,这也是为什么游戏和元宇宙从诞生起就纠缠在一起。

“元宇宙”的核心在于,能否将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彻底打通、两者完全融合。

从底层技术端寻找连接Metaverse路径

从全球图谱来看,未来可从需求、软件、硬件三个维度来验证元宇宙的趋势。今天我们先来讨论最底层的引擎工具,因为每个“元宇宙”都需要有自己的引擎。我们来看看,全球正在做或有机会成为未来交互且可变现的“王者”公司有哪些?

Unity3D、Unreal Engine、Cry Engine、Hero Engine、Rage Engine、Nibiru studio 、Project Anarchy、Game Salad等作为国际上主流的开发者引擎工具,承托起游戏、AR/VR等行业应用的高速迭代,并不断推陈出新的景象。

Unity3D和Unreal Engine作为两大核心的游戏引擎工具,它们提供了强大的代码和制作工具,让游戏开发者能够尽情发挥创造力来制作VR游戏。在中国市场中,有将近90%的手游都是基于美国Unity Technologies游戏引擎开发公司的Unity3D,Unity曾经把手游高不可攀的开发门槛降低到开箱即用的程度。现在,Unity也在试图将AI等新技术工具化、标准化,应用到游戏及更广阔的工业领域。

开发者引擎工具正在跨界扩张,未来还将会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游戏化的内容是当前阶段数字内容集成度很高且用户能够发生交互行为最沉浸的媒介和形式。以中国市场为例,近期,以引擎工具Nibiru studio为底层工具开发的可视化编程交互内容创作工具Nibiru Creator加入“与”、“或”逻辑功能触发器,可为“事件”设置更多的交互行为,为内容展示注入了“交互”基因,打造无限的内容交互可能,也就是将游戏的机制融入到社交系统中,从而让用户在社交的过程中,有游戏般的体验。

Metaverse,向着数字世界迁跃

从PC时代到移动时代,再到被称为“元宇宙”的VR/AR时代,人类社交的核心诉求并没有发生变化,只是在每一代终端变革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不断拉近,虚拟世界中的沟通、交互方式越来越趋向真实。

随着Metaverse的崛起,将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类似于Roblox的UGC平台,目前中国UGC平台大多数用户生产的内容还缺少消费价值,但我们可以从内容创作工具入手,让这些内容从面上先看起来有趣。网络文章《UGC社区五大定律》中提到的UGC内容成本三大结构“体力成本、技术成本、智力成本”,借助于生产工具,本质上是降低了用户内容生产的技术成本以及一部分智力成本。功能越来越强大的交互式可视化编程工具软件,可以辅助普通用户生产出的内容质量迅速提升。未来,中国需要千千万万个优质的开发工具帮助越来越多领域的创作者开始加入并构建元宇宙。

构筑元宇宙的变量都在慢慢成熟,越来越多的技术和媒介都在不停地缩短虚拟与现实的距离。一场数字化文艺复兴已悄然来临,日拱一卒,总有一天会发现,我们已经站在现实与Metaverse的连接处,只待我们推门而入,真正优雅地走进那个世界。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