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舜宇智能光学:只要机器人用到“眼睛”的地方,就有舜宇的存在

韩璐 3年前 (2021-07-31)

在舜宇智能光学看来,公司最大的贡献,就是为机器人提供智慧的“眼睛”。

“我们认为,所有机器人或者人类的科技都是一种拟人的状态,人类有83%的信息是通过眼睛来获取的,而我们要解决的就是机器人的‘眼睛’问题。舜宇智能光学高级市场营销总监FrankXu表示。

对话舜宇智能光学:只要机器人用到“眼睛”的地方,就有舜宇的存在

图 | 舜宇智能光学高级市场营销总监FrankXu

在日前落幕的第七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期间,舜宇智能光学发布了适用于工业机器人领域的新品——3D激光位置感知相机该产品可以为工业机器人提供视觉定位和产品尺寸测量等功能。

就在现场,FrankXu也向记者介绍,舜宇智能光学脱胎于光学产品制造企业舜宇集团,面向机器人领域提供3D深度视觉系统解决方案,主营“识别、定位”两大类深度视觉产品。

对话舜宇智能光学:只要机器人用到“眼睛”的地方,就有舜宇的存在

机器人需要“学会”自我学习

在机器人领域,“智能光学”如何给予协作呢?FrankXu指出,目前多数机器人的行为都基于人为规划,只能在限定范围内行动,一旦出现不确定因素,可能无法妥善解决。因此,业内将AI算法应用于机器人,希冀其能解决上述问题。

众所周知的是,AI算法的最大魅力在于深度学习,但深度学习需要用海量数据喂出来,若仅靠人工标注和“喂养”,效率非常慢。

针对这一现状,FrankXu表示机器人需要“学会”自主学习“这也是舜宇智能光学最大贡献,为机器人提供智慧的‘眼睛’,通过AI算法以及深度学习能力,让机器人能够基于视觉信息的输入进行自我学习,从而能够依据空间、物品形态位置等因素的变动,做到识别与及时避障。”

我们注意到,机器人深度视觉市场蓝海还在不断扩大,而相较于市场中的其他企业,舜宇智能光学凭什么脱颖而出呢?对于这个问题,FrankXu给出了3点。

“首先,舜宇智能光学有深厚的光学理解,深刻了解行业应用需求的同时,产品自研所带来的应用范围和角度也会更加宽广;其次,舜宇智能光学基于强大的算法,能够有效过滤周边噪点,并对数据进行滤波处理,从而能够获得更加纯净的数据;最后,舜宇智能光学能够做到大规模量产,且量产产品均具备高度一致性,使得一套算法能够适用于多个行业。”

对话舜宇智能光学:只要机器人用到“眼睛”的地方,就有舜宇的存在

3D视觉技术落地关键在于降低算力消耗

机器视觉行业赛道已存在相当多数量的企业。相关数据显示,仅2019年,国内机器视觉行业新增企业数量就高达819家,即便是在受新冠疫情影响的2020年,新增企业数量也有637家。

在市场端,据中国机器视觉产业联盟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机器视觉行业销售额约为113亿元。围绕市场,FrankXu向记者表示,以3D深度视觉为代表的机器视觉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相比于庞大的市场容量,3D视觉技术的上升空间可能更大。FrankXu介绍,人类的眼睛有5亿个像素点,并能进行3D彩色图像的实时处理,目前,即便最先进的技术,也无法做到这一点,仅像素部分,普遍还是以30万像素为主流。

FrankXu进一步补充道,“彩色信息对于算力的消耗非常大,如何降低算力消耗也是我们一直在研究的方向。”对此,他指出,舜宇智能光学长期关注后端AI算力的发展,以及算法的先进程度,两者对于未来3D深度视觉产业的发展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对话舜宇智能光学:只要机器人用到“眼睛”的地方,就有舜宇的存在

3D深度视觉的终极未来,可能是现实世界的虚拟化

就业务来看,目前舜宇业务覆盖领域十分广泛,主要集中在智能手机和汽车行业。比如汽车业务中的车载摄像头,舜宇蝉联市占率全球第一。

智能手机之后兴起的会是什么呢?有可能是穿戴设备,也有可能是AR眼镜,虽然尚未定论,但舜宇早有布局——比如AR/VR。

FrankXu认为,人类最终追求的目标是把现实世界虚拟化。这不禁让我们想到了科幻电影《头号玩家》,电影中利用VR等技术创造了一个名为“绿洲”的虚拟世界,人们在其中可以成为任何人、做任何事。

“虚拟化后的世界用什么来呈现呢?AR/VR或许不错。”在FrankXu看来,目前这两个市场虽然还没有壮大到与手机、汽车比肩,但是时间放到5年、10年后,它们也将成为相当大的市场。

用FrankXu的话来说,舜宇智能光学所选择的赛道是“智慧的眼睛”,“只要有能用到‘眼睛’的地方,就会有舜宇的声音。”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