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如何遇强则强、遇弱则弱?科大讯飞升级AI开放平台2.0,还搭上了“元宇宙”列车

韩璐 2年前 (2021-10-25)

5年时间,每年投入5亿元,吸引100万开发者,科大讯飞只想要实现一个目标。

错过这5年,最好的AI窗口期就过去了。

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这样说到。

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观点?

AI如何遇强则强、遇弱则弱?科大讯飞升级AI开放平台2.0,

刘庆峰:人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需要人工智能

都知道,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而在这一报告中,仅“智能”二字,就被提及了30+次。

“总理今天提出,十四五期间,国民经济的人均生产效率要超过GDP的增长,目的是什么?从人口红利进入人才红利。

而面对不断下降的出生率,刘庆峰表示,此时只有人工智能应用的深度和广度,才决定了一个国家GDP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每个人基本的健康生活需要。

因此,“人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需要人工智能。”

AI如何遇强则强、遇弱则弱?科大讯飞升级AI开放平台2.0,

紧接着他进一步补充,“十四五期间,就是人工智能解决这些社会重大命题的最关键窗口期。”

而一旦“错失这5年,未来我们在很多领域再要追赶,或者我们社会矛盾激发之后再使用人工智能,可能时间及最好的窗口就过去了。”

至于如何解决,刘庆峰也在现场给出了答案——从单点应用突破升级到系统性创新

只有系统性创新,才能打造每个人自己的AI

举个例子,比如教育场景的因材施教问题,系统要对他的作业考试数据进行评价,从而得知能力薄弱环节、给予精准指导,“其中涉及到了OCR、知识图谱等一系列相关技术,且这些技术必须要在底层打通,同时必须要跟资源、管理、教研内容集合联合起来,才能够达到效果。”

在刘庆峰看来,这已经不是靠单一技术能够解决的问题,必须是一个复杂系统,也就是系统性创新。

AI如何遇强则强、遇弱则弱?科大讯飞升级AI开放平台2.0,

只有这样,才能让AI做到“遇强则强、遇弱则弱”,从而更有效地针对孩子的水平来进行指导。换句话说,也就是打造出属于每个人自己的AI。

而教育以外,“医疗、养老、工业等越来越多的领域体现出这种特征……必须要有龙头企业牵头再进行系统性创新。”

而如何才能让这种系统性创新在更多行业去落地,如何让众多开发者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来?

科大讯飞提出了3个关键点:

第一,继续坚持源头创新,持续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

第二,从两方合作升级到三方合作,共创优质的行业解决方案;

第三,开放合作,共同迎接产业数字化的红利。

拆分来看,这三点分别从技术、应用层面解释了科大讯飞打造系统性创新的问题。

技术层面,这要求科大讯飞做出更多源头技术的创新,比如今天在现场公布的、面向智能语音创新的四大突破——端到端建模、无监督学习、多模态融合、知识与算法的融合,以及对脑科学、量子、数学(可解释人工时能)这3大更远源头技术的探索等等。

至于应用层面,主要涉及到了科大讯飞的一个2.0战略。

讯飞开放平台升级2.0,新增参与者“行业龙头”

具体是怎样的升级呢?

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这样形容1.0:科大讯飞把各项单向人工智能能力提供给开发伙伴,并且对合作伙伴进行各种培训交流,让合作伙伴能够更好的把这些能力用到各种应用里面去。

而在2.0时代,相当于从二维升级到三维,参与者从“科大讯飞、开发者”升级为“科大讯飞、行业龙头企业、开发者”,目的是填补技术在更多行业落地过程中“行业专家不懂技术、技术专家不懂行业”的断层。

AI如何遇强则强、遇弱则弱?科大讯飞升级AI开放平台2.0,

届时在这一平台上,科大讯飞负责提供AI技术、深度学习平台、大数据平台等,行业龙头企业负责提供场景、专家知识、业务模型,再以智能化算法将这些模型进行融合等操作,就得到了行业基线底座。

接着,在行业基线底座上,开发者就可以利用上面的工具、模型等针对性的进行再开发、再完善,最终形成行业针对性的智能解决方案。

同时,为了推动2.0平台的有效落实,科大讯飞也提出了测试平台、认证体系、标准体系、开发者大赛、培训平台、低代码开发平台这6大举措。

AI如何遇强则强、遇弱则弱?科大讯飞升级AI开放平台2.0,

更重要的来了,刘庆峰在现场表示,2.0平台将与开发者基于合理的利益共享模式,来提供给各行各业。

与此同时,因为是用低代码和零代码的方式来提供,因此各个领域的开发者不再需要了解所有核心技术,只需要简单的拖拽可视化的逻辑处理,就可以解决一个又一个的行业关键问题。

目前,这一升级已经落地18个主要赛道,包括教育、医疗、智慧城市、农业、环保等等。未来这5年窗口期,科大讯飞还将每年投入5亿研发资金,吸引100万开发者共同扩展行业的应用需求,并通过产教融合,加强人才培养。

AI如何遇强则强、遇弱则弱?科大讯飞升级AI开放平台2.0,

One More Thing!

要说今年什么概念最火,那必定是“元宇宙”。

而在今天的1024开发者节上,科大讯飞也“蹭了一把”,宣布了自己的虚拟人交互平台1.0。

AI如何遇强则强、遇弱则弱?科大讯飞升级AI开放平台2.0,

“除了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的终端,除了后台的算力之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我们需要全新的虚拟人的交互平台。”

从现场演示来看,在这一平台上,仅需要几个简单的操作,即可“捏”出一个虚拟人形象。

截至目前,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虚拟人的数量目前已经增加到54位。其中分为2D和3D,情感、语气强度等能够展现出来,后者更是具备动态微表情。

AI如何遇强则强、遇弱则弱?科大讯飞升级AI开放平台2.0,

就在现场,主持人周群还与虚拟人爱加来了一段对话,可以看到,无论是安徽话与东北话、普通话的切换,还是肢体动作等,皆没有出现卡顿现象。

唯一的缺憾,可能就是声音还没有完全脱离“机械感”吧。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