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造新“诺贝尔奖”,红杉中国捐赠5亿元独家支持

IM2MakerOpr 4小时前

11月1日,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式在上海举行。

11月1日,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式在上海举行。主办方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简称“顶科协”)宣布将设立“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 (中文简称“顶科协奖”,英文简称“WLA Prize”),用于表彰全球范围内在各自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

上海打造新“诺贝尔奖”,红杉中国捐赠5亿元独家支持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发起、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承办、红杉中国独家捐赠支持。该奖项对标世界顶级科学大奖,定位为设立于中国、由社会力量举办、面向全球科学家(不限国籍、不限年龄)评选和颁发的国际性科学大奖,邀请世界顶尖科学家担任评审。

该大奖由红杉中国出资5亿元独家捐赠,是中国首个由单一投资机构独家支持的国际性科学大奖,并将首设“数学与智能科学奖”和“医学与生命科学奖”两个单项奖,每年评选一次,每个单项奖奖励金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跻身全球奖励金额最高的科技奖之列。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表示,顶科协奖的构想与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同时孕育,得到红杉中国的永续支持得以落地,证明了中国对基础科学发展的重视,显示了中国企业家的远见卓识;顶科协奖侧重支持原创性基础研究,鼓励科技人员更好地投身和服务于全人类的共同福祉;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有信心将这一创设于中国境内的科学奖项打造成为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世界顶级科学大奖。

作为论坛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开幕式演讲中表示,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是红杉中国对人类科技的一笔永久性公益“投资”。这是一个以上海为起点、中国为基地的全球性大奖,红杉中国希望成为全球科学家最信赖和最长久的公益伙伴。

谈起捐赠这一大奖的初衷,沈南鹏认为这既是兴趣所在,更是责任所系:一方面,对科技创新和科学精神的笃信已经深入红杉的企业文化,是红杉在过去十多年里帮助许多高科技企业成长的使命动力;另一方面,全球科技进步正以加速度前进,人类比任何时候都接近发现世界的自然规律和终极法则,红杉中国有责任、有义务加大对前沿科技和基础科学的支持力度,鼓励更多科研工作者共同致力于解决人类面临的越来越多的紧迫难题,在科学领域做更多“难而正确”的事情。

上海打造新“诺贝尔奖”,红杉中国捐赠5亿元独家支持

以下是沈南鹏在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全文: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再次相遇在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过去的三年里,作为连续支持顶科协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我们有幸见证这一年度科学家盛会已发展成一个跨国界、跨学科、跨领域的国际科技交流平台,全球顶尖的科学家在此交流、切磋、思辨、收获,成为上海城市名片上新的亮丽的名称。

当今科学发展越来越需要交叉学科的交流和国际合作,尤其在疫情持续肆虐、人类面临诸多挑战的时代,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全球科学家的休戚与共,也更加珍惜顶科协的独特价值。

刚刚已经宣布了,红杉中国将作为唯一捐赠方支持设立永久性的“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面向全球设立“数学与智能科学奖”和“医学与生命科学奖”两大奖项。也许大家会问,一家创业投资机构,为什么要做科学大奖的公益捐赠?

其实对红杉而言,这件事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兴趣所在,更是责任所系。

一直以来,红杉对科学都有独特关注和持久兴趣。在我们的企业文化中,“红杉爱科学”已经是一项不成文的共识。对科技创新和科学精神的笃信,是我们在过去十多年中帮助许多高科技企业“从种子长成参天大树”的重要理念,也将会继续指导我们去长期和深度支持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生命科学等未来前沿领域的创新力量。

如果把目光放远到全球科技发展史,那我们更有理由和决心投身于此。过去三十年、尤其是本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发展带来了革命性的深远影响,从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到星际旅行等领域,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突破和创新。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接近发现世界的自然规律和终极法则,科学的发展也正在以加速度方式前进。基础科学的初心并不是解决生活中的科技应用问题,但它可能恰恰是我们解决这些问题的唯一希望。

但在硬币的另一面,人类面临更多紧迫难题,亟需科学提供更好答案,比如疫情带来的全球公共卫生挑战、双碳目标的科技解决方案、全球变暖的气候环境危机等等。所以,我们面对的机会和挑战前所未有,我们要不断去思考科学与人类的未来。红杉中国有责任、有义务加大对前沿科技和基础科学的支持力度,鼓励更多人在科学领域做更多“难而正确”的事情。

因此,顶科协大奖就是红杉中国对人类科技的一笔永久性公益“投资”。过去16年来,红杉中国的发展正是受益于基础科研进步带来的产业机会,我们把“推动科技创新”列为红杉中国最重要的使命之一。我们相信大奖的成果可以造福中国和世界,也深信未来科技突破需要产学研等各界的共同努力。

有鉴于此,我们对于顶科协大奖怀有深切厚望。这是一个以上海为起点、中国为基地的全球性大奖,红杉中国将独家捐赠5亿元人民帀,以支持两个科学奖项的永续开展。如今,上海正致力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相信这样一个国际顶级的科学大奖,如同科技领域的东方明珠,将成为上海现代化和国际化的新标志。

对于大奖本身,我们有两点期待:第一,这是奖项,更是方向。我们评比的是奖项,但更应该是人类科技未来的方向。希望大奖成果具有足够的前沿性、基础性、权威性,成为引领全球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和长期动力。第二,这是果实,更是种子。大奖无疑是对过去成果的奖励,是科学家长期钻研的果实;大奖更是对未来种子的培育,是科学家对人类科技的远见。希望大奖可以为全球前沿科技领域重大突破筛选出最优质种子,推动人类科学事业的蓬勃发展。

各位朋友,在创投领域,红杉中国的愿景是成为中国各行业优秀企业最早和最重要的赋能型商业伙伴,而在科技领域,我们希望成为全球科学家最信赖和最长久的公益伙伴,学习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寻求突破的专注精神,助力更多科学的种子成为造福全人类的参天大树。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