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C2021主题公布 产业上下游目光锁定“能源、算力、数字化”

IM2MakerOpr 1小时前

日前,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主题正式公布。

大会组委会结合数据中心产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发展现状及走势,综合考量数据中心产业政策影响、规划设计、建设布局、投融资、技术创新应用等多个维度,最终将大会主题锁定为“能源、算力、数字化”。(IDCC2021:http://idcc.idcquan.com/)

IDCC2021主题公布 产业上下游目光锁定“能源、算力、数字化”

数字化催生更多基础设施新需求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这是我国把握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作出的战略部署,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我国数字技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和广泛的应用。数字技术被运用于千行百业,各类社会生产活动都可以生成可记录、可存储、可交换的数据信息。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资料和生产要素。数据在不同主体间流动、对接和融合,使得实体经济迸发出全新的活力,面貌焕然一新。

未来我国对于数据处理效率、数据处理能力、数据处理智能化水平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要实现产业数字化长远目标,就需要利用数字信息技术、先进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对传统行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这也催生出更多数字技术、产品、服务、基础设施、相应解决方案的新需求。

算力规划影响数据中心建设布局

数据中心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是新基建中的“地基”。

2020年,国家发改委明确新型基础设施范围,提出建设以数据中心、超级计算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在此背景下,各区域积极响应政策,争先加大对算力基础设施的建设布局,以期带动区域经济及产业结构的快速迭代发展。

2021年《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明确提出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促进数据要素流通应用,实现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根据《方案》,我国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以及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这8个枢纽节点,将作为我国算力网络的骨干连接点,发展数据中心集群,开展数据中心与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之间的协同建设,并作为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战略支点,推动算力资源有序向西转移,促进解决东西部算力供需失衡问题。

这将深远影响国内数据中心的规划、布局和建设。

能源结构优化是数据中心绿色发展的最终路径

绿色发展是数据中心绕不开的话题。耗能过高,一直都是数据中心运营中的痛点。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未来我国将实施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工程,将鼓励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应用液冷、水冷等高效制冷方案,直流供电、高压配电、分布式供电等高效供配电方案,应用模块化机房、高效能比 IT 设备等,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高水平建设绿色数据中心。

同时,会积极推广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新能源的使用,加快效益差、能耗高的小散数据中心开展节能和绿色化改造,鼓励数据中心运营方加强内部能耗数据监测和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也就是说,数据中心能否成功节能降碳,实现可持续发展,最终还是要看能源的使用情况。数据中心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能源结构的持续优化和改进。

一年一度IDCC,今年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的主题锁定为“能源、算力、数字化”。产业上下游将齐聚一堂,围绕这一主题展开分享讨论,共同为接下来国内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梳理思路,奠定基调。

12月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

IDCC2021:http://idcc.idcquan.com/

即将开幕,敬请期待。

IDCC2021主题公布 产业上下游目光锁定“能源、算力、数字化”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