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的狂风下,轮到城市们焦虑了

王饱饱 2年前 (2021-11-30)

青萍之末,焦虑之始。

「元宇宙」的狂风下,轮到城市们焦虑了

「元宇宙」这股飓风,已经从商界,刮进城市管理者的心里了。

近日,韩国首尔发出官宣,将在全国范围内首先打造「元宇宙平台」——“Metaverse Seoul”(元宇宙首尔)。

同时,还发布了《元宇宙首尔五年计划》。旨在从2022年起分三个阶段,围绕着经济、文化、教育、旅游等市政府所有的业务领域,打造出一套完整的元宇宙行政服务生态!

第一个进入「元宇宙」的大城市,要来了?!

小投入大产出,首尔抢跑元宇宙城市概念

据首尔官方表示,“元宇宙首尔”是韩国地方政府在虚拟现实服务领域提出的首个工作规划。其意在通过在「元宇宙」中打造虚拟城市来打破时空,让市民的现实问题到虚拟空间中去解决,从而避免了时间和空间所带来的限制。既可以便民,也可以提升公务人员的工作效率。

「元宇宙」的狂风下,轮到城市们焦虑了

负责该项目的市政官员朴钟秀表示:“通过将公共需求与私人技术相结合,首尔将开创一个名为‘元宇宙首尔’的新大陆”。

不仅如此,首尔还定了“起步”(2022年)、“扩张”(2023年-2024年)和“完成”(2025年至2026年)这三个发展阶段。预计明年将通过第一阶段工作完成平台的搭建,引入经济、教育、观光等7大领域服务。“元宇宙首尔”总投资计划为39亿韩元。

而在「元宇宙」方向的发力,韩国其实是有备而来。

「元宇宙」的狂风下,轮到城市们焦虑了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5月,韩国信息通讯产业振兴院就联合了约25家机构(韩国移动产业联合会、韩国电子通信研究院等)和企业(KBS、LG等)共同成立了“元宇宙联盟”。旨在通过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在民间主导下构建元宇宙生态系统,在现实和虚拟的多个领域实现开放型元宇宙平台。

不仅如此,韩国数字新政还推出了“数字内容产业培育支援计划”,共投资2024亿韩元(11.6亿元)。其中为与元宇宙息息相关的XR内容开发支援473亿韩元(2.7亿元)、数字内容开发支援156亿韩元(0.89亿元)、XR内容产业基础建造231亿韩元(1.3亿)。

「元宇宙」的狂风下,轮到城市们焦虑了

然而略显尴尬的是,对比打造“元宇宙首尔”的雄心,其准备投入的39亿韩元(约330万美元)实在少得可怜——毫无疑问,韩国人这次玩了一手好营销。而具体其“元宇宙”究竟能做到什么程度,仍有待观察。

投身于元宇宙的,不再只有商界

相对于首尔,只有430平方公里的海岛小国巴巴多斯对元宇宙的追逐上显得更为激进。上月,巴巴多斯宣称,其将与虚拟世界平台Decentraland公司合作,成为首个在“元宇宙”中设立大使馆的主权国家

「元宇宙」的狂风下,轮到城市们焦虑了

而中国国内不少城市也对“元宇宙”表现出了非常积极的态度。像旅游胜地张家界就推出了中国(也没准是世界上)第一个景区元宇宙研究中心。而浙江、贵阳等地,纷纷组织举办了以元宇宙为主题的产业发展座谈会、创新沙龙等活动。

不过,为啥一直由企业主导的「元宇宙」,突然成了城市、甚至是国家们的「香饽饽」?

答案自然是多元的,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潜在的经济可能性。

根据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报告,鉴于相关科技能力的成熟、疫情对人类日常生活的长期影响等原因,全球元宇宙市场预计在今年将达到约60亿美元,而在5年后的2026年,全球市场有望达到近420亿美元——而这个数据在不少机构看来已经过于保守。

「元宇宙」的狂风下,轮到城市们焦虑了

在经济全球化的如今,没有哪个城市会忽视新兴科技产业所带来的经济增长。对内,如果能抢先对“元宇宙”有深刻的认知、适时给出适当的相关扶持政策,无疑可以在这轮新产业发展中抢到红利;对外,对元宇宙的公开探索,无疑能为自家挂上一张“新名片”。

地方政府的新焦虑

而除了经济因素之外,潜在的“监管责任”也是政府们不得不提前做好铺垫的工作。

被巨头企业们高度引领的PC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尽管贡献了大量的新经济场景和就业机会,但长期的“野蛮生长”,也带来了大量的社会新问题。

目前从世界来看,网络安全、个人数据隐私安全等产业发展后的附带问题正成为困扰世界各国的主要议题。而被称为“互联网的未来”的元宇宙,自然也迟早要受到监管。

吸取了过往的教训,地方政府与监管部门已然预料到了产业发展之初往往要经历一番乱象。而如何收拾潜在的“残局”、“保驾”新兴科技产业的发展,成为了亟需破解的难题。尤其是面对着业内人士都说不清到底是什么意思的新概念时,主动“入局”或许是缓解焦虑的最好办法。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