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价127万,这家机器人公司要「买断」你的脸,网友:我愿意「降价」卖

韩璐 2年前 (2021-12-02)

当满大街的机器人都顶着你的脸、用着你的声音,还是挺吓人的。

如果给你15万英镑,也就是人民币127万,你会愿意将“脸”永久授权给一家机器人公司吗?

虽然整件事情听起来就有点惊悚的,堪称现实版“恐怖谷效应”。

但是呢,还是有一些人愿意接受这个交易的。

这不,就在12月1日,这家名为“Promobots”的公司在官网上更新了一条公告,大致意思就是:

我们已经收到了超过2万份申请,因为过于火爆,我们决定暂停接受新申请。

同时,这家公司也在官网删除了有关该项目的更多详细信息。

究竟,这家公司为什么要大手笔“买断”人脸和声音呢?“买断”之后又如何处理呢?

“人脸”招募要求:25岁以上、长得“和蔼可亲”……

针对“人脸”的招募要求,年轻、性别和种族都不是决定性因素,只要你超过25岁,都可以在Promobots的网站上提交申请。

至于决定性的因素,就只有1个,那就是要看起来“和蔼可亲”。

接下来,Promobots公司的工作,就是从超过2万张人脸中选出一张脸。当然,万一要是找不到合意的,重新开启申请通道应该也是有可能的。

而一旦有人最终脱颖而出、成为那个“唯一”,除了永久授权人脸,他还需要向Promobots授权他们发表意见的权利。

届时,Promobots将为获胜者的面部和身体制作3D模型。同时,获胜者还需要录制100多个小时的演讲,“免费”为后面机器人的声音内容合成提供素材。

按照客户的要求,这一批的机器人将被推向市场,用于“大型项目”,提供给机场解决方案、商场和零售商店等。至于这些机器人开始运作的时间节点,Promobots定在了2023年。

Promobots,一家靠着逼真人形机器人闻名的机器人公司

前面已经说到,Promobots是一家机器人公司。用官网的话来说,它们是欧洲最大的服务机器人制造商。

而在产品端,Promobots最出名的就是令人毛骨悚然的逼真人形机器人了。比如已经推出的、可以表达600多种面部表情的“Robo-C”的机器人

这台机器人以施瓦辛格为原型设计,不仅使用了青年版施瓦辛格的头像,包括声线也是原样照搬。

如果忽略下面的底座,以及那双无神的大眼,这台机器人做的可以说是相当逼真。

只不过,鉴于使用前未取得施瓦辛格本人的同意,这台机器人也为Promobots引发了一场官司——施瓦辛格向该公司索赔超过1000万美元,并禁止他们继续使用施瓦辛格机器人作宣传。

也正是这场官司,让Promobots在“人脸合规性”这件事上变得尤为谨慎,也就有了此次127万“人脸招募”事件。

其实,人形机器人已经不再是一个新鲜事了,在过往的相关展会和报道中,我们也曾见到一些外形逼近真是人类的机器人,比如机器人“索菲亚”,虽然只有半个躯体,但却第一个拿到了公民身份:

再比如国内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发的美女机器人“佳佳”:

而相比于以上公司或机构,Promobots的想法更为疯狂,它要让产品走向商业化市场,并且还接受定制化。

网友:做个和你一摸一样的机器人,然后把你悄悄卖掉

值得注意的是,Promobot并不是第一家明码标价收购真实“人脸”的。

这之前,早在2019年,就有一家名为“Geomiq”的公司出资10万英镑来对外招募志愿者,并希望获得他们的人脸使用权,用作老年人的“虚拟朋友”。

不出意外的,这一行为就招来了许多人的质疑。

彼时,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专家Kate Devlin就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为什么机器人需要一张逼真的人脸?甚至,为什么这张脸需要来自一个真实的人?

对于这个问题,Promobot并没有详谈,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方式可以让他们在未来避开人脸侵权诉讼问题,毕竟如果一定要追求逼真人脸,谁能肯定,虚拟创造的人脸在现实生活中就一定不会存在呢?

而对于这门生意,国内也有不少网友表示十分愿意,甚至愿意降价出售:

也有网友提议:

癌症晚期患者可以应征,这样他的家人以后还能有个念想,多好!

别说,还真有人这么做的。

此前Promobots联合创始人Oleg Kivokurtsev就曾公开表示,他们的定制机器人业务已经“开张”,有一位印度客户,将自己已故丈夫的面容移到了Robo-C机器人身上。

是不是有点现实版《黑镜:马上回来》那个味道了?

只不过在影片中,即便仿真机器人看起来再像女主已故的老公,但在一些生活细节上依旧做不到复制,最终被闲置摆放在阁楼。

而在现实生活中,虽然外表已经十分接近,但仿真机器人还远远达不到影片中的那样智能,如果真的将已故爱人/亲人的脸复制到机器人身上,不知道它的结局会是什么呢?

与此同时,“安全”问题也依旧是众多网友所忧虑的关键。

比如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有人这样调侃:

这边给完钱,那边通过人脸识别把钱划走。

这样的结局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不仅永久授权了“人脸”,连127万也没能拿到手。

也有人给出一种有点“惊悚”的猜想:

买了你的脸,做个和你一模一样的机器人,然后把你悄悄替换掉。

又或者:

……满大街都是你,我的天啊,想想就痛苦。

看到这里,如果是你,愿意用127万交易“人脸”的永久授权吗?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