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骏KMAX创始人罗军:数字化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新职业该如何打造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

IM2MakerOpr 2年前 (2021-12-10)

罗军表示,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需要把各个国家关于人才的结构重新做一个思量。

2021年12月10日,由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广东省虚拟现实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互联网文化市场协会指导,陀螺科技主办,深圳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恒悦创客魔方协办,行业头部媒体游戏陀螺、VR陀螺、陀螺电竞、陀螺财经、陀螺传媒联合主办的2021未来商业生态链接大会暨第六届金陀螺奖颁奖典礼(简称“FBEC2021”)在深圳大中华喜来登酒店6楼宴会厅盛大开幕!

在中国力量·2021 5G XR产业峰会现场,科骏KMAX创始人罗军:以“以数字现实驱动世界职业教育‘进化’”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科骏KMAX创始人罗军:数字化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新职业该如何打造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今天的主题是“以数字现实驱动世界职业教育‘进化’”,主要讲的是科创型企业创业的过程,在XR领域应用层面,“我们做了什么”和“我们要做什么”?

从去年开始,中央把职业教育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未来将培养更多技能型的人才。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相关的各大部委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来推进职业教育的改革,特别是两周前,财政部和教育部提前下达的2021年关于财政预算去做职业教育质量提升的规划文件,在去年的预算程度上又额外增加了249亿。而提前下达意味着中国的职业教育这把火烧起来了。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界疫情的交织对于全球化的技能合作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需要把各个国家关于人才的结构重新做一个思量。以数字化为主所推出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新职业如何打造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XR技术里面的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所具备的沉浸感、交互性和智能化的这些特征能够给职业教育改革探索带来什么呢?能不能把效率给提高呢?我们的回答是确定的。

那到底怎么教?怎么学?下面就是我们科骏的一个简单介绍。科骏是2015年由招商引资落地到江西南昌的一个专注于AR/VR内容开发和平台应用的高新企业,我们完整见证了南昌市把“世界VR产业大会”落地到一个中部老区省份,如何让它生根、发芽和成长。

2016年,我们投资了美国zSpace,全球唯一一台桌面式的XR应用终端。我们继续将整个完整生态寄于教育之上,我们只专注于教育。为什么要用一个桌面式的系统来诠释教育的场景?

从这五年的历程来看,我们经历了引进、消化、自主创新和国产替代的过程。我们和VR陀螺的合作从2022年开始会有一系列的新品发布和开发者大会,都会基于教育的生态。

依托于我们的硬件,我们搭建了基于桌面上XR系统的5G VR教育云平台,也推出了针对K12中高职、本科以及行业教育的综合应用解决方案。除了在中国大陆,我们的职业教育实训软件现在已经延生到十几个国家,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美国Risk down的情况下,我们的智能制造、轨道交通和电子电工的职业教育实训软件在疫情期间出现了一个爆发点,这也让我们感觉到中美职业教育的区别是非常大的。

我们搭建的学习系统有备课、教学、实验和测评等等功能模块。去年,我们研发了完成有社交属性的职业教育实训功能,从个性化的设备到100%还原整个工作操作流程,还原所有模型的实操拆解,把教学的场景置于这个产品中,这是一个异地多人协同的新型在线教育模式。我们解决的就是一个低成本、异地交互,如何把一个教学场景给塑造完整的问题。目前这个产品已经在国内几十所职业院校里面做了部署。

正是基于科骏上面所做的一系列工作,2019年教育部遴选我们参与建设了“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示范基地”。这个实训示范基地的核心目的是为了探索建立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的国家标准体系,这也是我们全中国第一个由教育部来主导的国家级的实训基地。第一轮的专业设置包含8大专业类型和26个细分的专业职业教育。

其实我们这个基地的核心目的是为了做什么呢?

第一,我们正在创建一个新型融合性的职业教育教材;

第二,创造一批新型的职业教育老师和新型的教法。

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核心的特点,是要解决职教里面动手、实训难的问题,把高投入、高损耗、高风险,难实施、难观摩、难在线的这些痛点、难点都摆出来,所有的课程体系遴选了全国108所中高职院校来参与脚本的制定,以虚实结合的这种理念来进行实训。10月,我们已经安排了一批院校进入基地,进行试运行,效果非常好。

依托于现在科骏已搭建完的硬件、软件和应用交互的体系,我们今年完整的规划是全球化布局。依托于教育部一系列的外联机构,明年我们会规划在美国、埃及、印度和越南做中国的职业教育实训的推广中心。

最近很流行造词,我们也凑了一个热闹,造了一个EDUverse,这是什么意思呢?

我们知道我国有超强的以举国之力来做好一件事的优势和能力,现在从第一个国家职教基地,从南昌这个基点开始,以中国教育部为主导的力量正在创造一个教育的AR/VR生态圈,往下延展,这也会是全球最大的XR教育生态圈,这就是我们的中国力量。

以上是我和大家的分享。另外,欢迎大家和我们合作,欢迎大家到江西参加“世界VR产业大会”,欢迎大家到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职业实训基地去观摩,谢谢!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