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宣布制裁大疆和包括旷视科技在内的人工智能公司;紫光集团“内斗”升级,管理人反对董事长“不实言论”

毛毛 2周前 (12-17)

消息称苹果组建新自研无线 / 基带芯片团队,欲取代高通、博通;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超1500亿美元。

1、美国宣布制裁大疆和包括旷视科技在内的人工智能公司

去年,美国政府将大疆添加到商务部的实体清单中,将其标记为国家安全问题,并禁止美国公司向其出口技术。

12月17日,美国对大疆实施了进一步制裁。美国财政部周四宣布,美国又将八家中国公司列入投资黑名单,其中包括世界顶级商用无人机制造商大疆科技和旷视科技、云从科技、中科曙光、依图科技等。

2、紫光集团“内斗”升级,管理人反对董事长“不实言论”

12月16日,紫光集团管理人发布声明称,紫光集团少数股东健坤集团和实控个人赵伟国散布有关紫光集团债务风险处置将造成当期734.19亿元的国有资产流失等言论,均属于不实信息,企图干扰并影响紫光集团司法重整工作进程,管理人坚决反对,并将采取措施依法追究相关个人和单位法律责任。

紫光集团表示,按照北京市一中院关于召开紫光集团第二次债权人会议的公告,将于12月29日召开会议表决重整计划。

3、消息称苹果组建新自研无线 / 基带芯片团队,欲取代高通、博通

近日,苹果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新设立了开发无线芯片的部门,并在招聘数十名员工。其招聘信息显示,苹果希望应聘者具有开发调制解调器芯片和其他无线芯片的经验。

这是苹果扩展卫星部门、吸引不愿意去硅谷工作的人才计划的一部分,将有助于苹果实现内部生产更多零部件的目标。苹果有意招聘拥有特定技能的人才,这对现有供应商来说通常是个坏消息。苹果越来越多地宣传其自主研发芯片设计对其产品的重要性。

4、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超1500亿美元

2021年第三季度的半导体收入比第二季度增长了7.6%,自研究机构Omdia于2002年开始追踪市场以来,首次在单季度内攀升至1500亿美元以上。

Omdia专家说,这一发展是由芯片短缺、季节性需求和强劲的记忆体收入推动的。据Omdia称,第三季度,记忆体市场推动半导体市场稳步增长的同时也导致了半导体行业营收前十排名的重新洗牌,三星电子凭借其记忆体业务的优势超过了英特尔,夺得了本季度排名的首位。从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包括第四季度在内),每个季度都持续刷新着半导体行业的营收新记录。

5、微软必应在中国内地暂停“搜索自动建议”功能30天,部分地区网站无法访问

12月16日消息,多位网友称微软 Bing搜索网站出现无法打开的情况。对此,微软 Bing 官方发布声明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Bing在中国内地暂停“搜索自动建议”功能 30 天。

微软 Bing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Bing中国已经被政府有关部门要求在中国内地暂停“搜索自动建议”功能 30 天。作为全球性搜索平台,Bing将持续致力于尊重法治与用户获取信息的权利,在遵守法律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帮助客户寻找所需信息。

6、苹果公司无限期推迟重返办公室计划

北京时间12月16日消息,因为新冠疫情的加剧,苹果推迟了员工回归办公室的时间,未来具体的回归时间尚未确定。苹果CEO库克周三在一份备忘录中表示,企业员工回归时间「还未确定」。之前苹果曾将回归时间定在明年2月1日。

库克还说,苹果将向每位企业员工发1000美元补贴,让他们采购家庭办公设备。在疫情初期,苹果高管就曾表示,员工最终会回到办公室。库克在6月份曾说:「视频会议的确能缩短员工之间的距离,但有些东西它是无法复制的。」

7、饿了么试点推广智能头盔:内置麦克风,可通过语音处理订单

12月16日消息,据饿了么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饿了么正试点推广智能头盔。据官方介绍,智能头盔直接与手机连接,骑士可以通过语音指令处理订单,在接到用户电话时使用头盔内置话筒进行交流,避免骑行时接打电话引起安全隐患。

智能头盔镜片增强了抗刮、抗雾性能。头盔还内置感应指示灯,可根据刹车、光线过暗等情况自动闪烁,起到警示作用。

8、百度网盘青春版即将开启内测:不限速,数据可互转

据报道,百度网盘青春版(不限速版)即将开始内测,百度官方工作人员表示,本次内测安卓iOS平台都有,数据可以互转,下周一(12月20日)正式开始内测。

百度此前宣布,将推出百度网盘青春版,免费用户将享受10G存储空间,百度网盘现有版本将同时为用户提供服务,两者可同一账号、同一设备登录。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