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一点就“太空事故”了!马斯克旗下星链卫星曾两次接近中国空间站,后者紧急避让

韩璐 2年前 (2021-12-28)

星链曾号称配备了自动避障系统,但这两次事故中似乎并没有起效。

日前,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厅网站披露,中国空间站今年两次实施紧急避碰,原因都是为了躲避马斯克旗下SpaceX公司的“星链”卫星。

从披露的文件内容来看,这两次紧急避碰分别发生在7月1日和10月21日。就在今天,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在每日例行的记者会上公开证实了这两次紧急避让的发生。

差一点就“太空事故”了!星链曾两次接近中国空间站,后者紧急避让

而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星链号称配备了自动避障系统,可以跟踪在轨碎片和航天器并自动回避,但似乎在这一次事故中并没有起到作用。并且,这也不是“星链”第一次差点引起太空事故了。

2019年,欧洲航天局的“风神”地球观测卫星就曾紧急避碰星链卫星。彼时,这颗卫星为了测试自动脱离轨道技术,下降到了320km的高度,结果是差点与正在这一高度运行的“风神”卫星发生碰撞。

其实,说到星链卫星对太空环境的影响,早已经让天文学家们恨得咬牙切齿。

依据马斯克的计划,星链项目最终要向太空发射4.2万颗卫星,目前已经累计发射了1900颗。

差一点就“太空事故”了!星链曾两次接近中国空间站,后者紧急避让

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早在去年10月份,哈佛大学史密森尼天体物理学中心天文学家Jonathan McDowell就曾表示,彼时已经累计发射的775颗星链卫星中,大约有3%的卫星似乎已经失效,在太空中随意漂浮。

毫无疑问的,失效的卫星将对其他航天器带来威胁。而未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失效卫星的数量也将不断增加。

与此同时,不仅仅是造成的潜在碰撞风险,“星空污染”也是天文学家们吐槽星链的重点之一。

往前追溯到2019年,许多天文学家就开始担忧,越来越多的星链卫星可能会产生大量的反射光信号,进而“污染”星空,影响天文学预测。

彼时,马斯克也曾解释,这些卫星将隐藏在黑暗宇宙背景中,几乎不可见。但没过几天就遭到了“打脸”——世界各地的天文观测者都看到了这些卫星闪着光排队位绕地球飞行。

差一点就“太空事故”了!星链曾两次接近中国空间站,后者紧急避让

图 | 2019年5月,荷兰夜空看见的一串“卫星”

严重干扰天文观测,这还得了?于是天文界开始向SpaceX不断施压,要求它赶紧给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为了平息舆论压力,SpaceX推出一种实验性涂层,可以降低星链卫星的反射性,让它不那么亮。只是实验证明,被涂黑的部分会变得很热,进而威胁卫星的部件。

于是,SpaceX又尝试了另一种名为“Visorsat”的方法,简而言之就是在卫星上安装了一个遮阳板。

至于这个方法的效果,目前SpaceX还没有公布,不过有天文学家表示,尽管visors可能会使卫星亮度降低,但它们仍无法阻止卫星干扰天文学。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