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元宇宙,这些大佬都聊了些什么?

韩璐 2年前 (2022-01-04)

可能在2022年,“元宇宙”就会被另一个新词取代。

元宇宙是个框,啥都能往里装!

虽然这句话是个段子,但却非常贴切的形容了当下的“元宇宙”的火热与魔幻。

在大众眼中,这边有人眼都不眨的豪掷千万,只为在虚拟空间买一块地皮;再看那边,元宇宙都还没搞清楚呢,仅靠卖课,就在10天内实现收入近160万元……一时间,元宇宙似乎与“割韭菜”挂钩。

而当我们抛开表面的浮躁,回归产业本身,元宇宙的方方面面又是怎样的呢?

带着这个疑问,在此前落幕的2021未来商业生态链接大会暨第六届金陀螺奖颁奖典礼,我们听到了来自业内的声音。

元宇宙的入口?

正文开始前,我们先来聊聊元宇宙是什么呢?

陀螺研究院首席分析师何万城的话来讲,在5G时代,狭义上的元宇宙概念是下一代内容平台,整个信息形式从2D进入3D,广义上的元宇宙则是基于移动互联网宽带下一代互联网平台。

虽然概念上当前存在元宇宙、全真互联网两种不同的说法,但从本质来看,用通俗的话来解释,就是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互通互联。

既然要打通两个世界,那必然要存在一个入口。它会是什么呢?

业内的答案更偏向于XR设备。

华为VR/AR产品线总裁李腾跃表示,XR设备是连接、打通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唯一重要入口,它可以把物理世界、数字世界、人、物、场景连接到一起,包括连接虚拟世界的创造内容和真实世界的生产内容。

与他想法类似的还有OPPO XR技术负责人徐毅,不同的是他具体到了AR眼镜,“AR眼镜这种形态,是未来能够真正连接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新型交互方式,在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的加持下,未来它能帮助大家快速便捷地搭建与数字世界的三维信息和三维场景的交互。”

显然,在元宇宙到来之际,XR设备更被看好成为下一代互联网终端设备。这也意味着,在不久的未来,XR设备或将取代智能手机

元宇宙只有一个,还是?

针对这个问题,HTC中国区总裁汪丛青的回答是“只有一个”。

他认为,真正的元宇宙就像真正的互联网一样,只有一个。同时,没有一家公司或者是没有一个人可以拥有这个元宇宙,并且它必须是开放环境,任何人想进去就可以进去,也可以使用任何设备进入它,而不是依赖某一个品牌的设备,或是某一种设备。

而说到元宇宙的落地,目前最接近它的是什么场景,亦或是应用呢?

汪丛青提名的是VRChat。

关于元宇宙,这些大佬都聊了些什么?

据了解,VRChat是一个VR社交平台,无论有没有VR设备,用户皆可以创建属于自己的虚拟角色、创建房间,并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进行社交互动,例如聊天、上课、观看电影和玩游戏等。

“VRChat算是开放型的一个世界,任何人都可以在里面去打造他的小世界。现在里面已经有六七万个小世界,并且你用什么样的方式都可以。”

同时,代码乾坤CEO、《重启世界》制作人赵耀觉得,元宇宙产品可能以三种具象化体验展现在大众面前,第一个是游戏,它是“沉浸式虚拟交互最先建立独立高效商业模式的领域”,第二个是社交和媒体,第三个则是深入到刚需产业,覆盖大众生活。

只是,当前的元宇宙还只是在早期阶段,也意味着短期内“会有好几个封闭式的小元宇宙相互打架”。这是一个必经过程。

关于元宇宙,这些大佬都聊了些什么?

元宇宙会是昙花一现吗?

元宇宙火了,这是一个毋庸置疑的问题。

只是它到底有多火热呢?我们用一组数据来表明:

不完全统计,仅今年9月到11月的3个月时间内,国内元宇宙相关领域的投融资事件有26家,国外则有35家,总投资金额累计超过了百亿元人民币。

而伴随着资本热潮的,也有着人们对元宇宙产业泡沫的担忧。

VR陀螺总经理兼主编案山子的话来说,很多人觉得元宇宙是昙花一现,或者是说这一两年热的东西,但是我们看到一两年的元宇宙里面,Facebook把公司名称改为Metaverse,也看到了国内元宇宙协会成立,甚至海外的公司加入进来要做城市的元宇宙。“这些东西后续可能会换成另外一些词,但是这个愿景是不会变的,只是说会有一些新的词语进来,来给大家带来一些热度。”

这一观点也与汪丛青有些不谋而合。

“现在大家谈元宇宙,明年它用什么词来代表虚拟世界呢?我也不知道。但是我感觉‘元宇宙’这个词在下面的一年左右会改成另外一个名字。”

关于元宇宙,这些大佬都聊了些什么?

显然,不管“元宇宙”这一概念发展会如何,其背后代表的产业已经是必然趋势。

而在这过程中,如何让产业更好发展、技术更快落地,则是一个恒久命题。

比如当前最被看好是入口的XR设备,技术仍然是瓶颈。

具体来看,包括效果更好的光学显示方式,覆盖范围更大、定位更精准的感知能力,重量更轻、能耗比更高、连接信号更强的硬件,以及更加高效、自然的交互方式,这些都是当下需要继续努力的方向。

“只有当这些技术逐步提升之后,我们才能达到元宇宙的成天佩戴,实现与数据世界交互这样的场景。”徐毅表示。

此外,从过去大家讲XR,到现在频繁提及元宇宙,相较于技术,内容也是一大重要缺口。任何行业,尤其是涉及消费级场景的良性发展,打造一个“爆品”、一个“现象级应用”是必需的。

技术与内容,二者缺一不可。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