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视佰科刘玮:用“国产光”,提升中国泛农业工艺实力

王饱饱 2年前 (2022-01-06)

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更多的“国产光”。

威视佰科刘玮:用“国产光”,提升中国泛农业工艺实力

二十一世纪是数字时代,也是传感器的时代,这话一点儿也不夸张。

数字工厂、数字农业乃至数字社会的发展,正成为人类社会不可逆转的趋势。而数字化的“核心”之一,即数据的采集环节,则高度依赖着传感器的性能。

镁客网注意到,近年来,作为传感器家族中的重要一员——光谱传感器,正愈加受业界所重视。原因在于,相比较下,光谱传感器具有分析速度快、效率高、非破坏性、样品无需预处理、重现性好、可实现在线分析等多种优势,对智慧农业 产业互联网改造、环保水务、智慧物流等方面均有帮助

目前,欧美发达国家的光谱传感器巨头企业,不少已经做到了百亿市值。而类似RxAll等把光谱传感技术应用于个人药品监测领域,从而划出新的细分市场的新兴企业,亦不在少数。

不过,尽管国外已经大范围普及,但纵观国内制造、食品加工等行业,目前能够在生产环节中使用光谱传感器的仍只是少数头部企业。个人消费者使用光谱传感器来鉴定酒、药品和化妆品等产品真伪的,更是少之又少,这是为何?

带着疑问,记者联系到近年来在国产光谱传感器赛道上崭露头角的深圳市威视佰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视佰科),与威视佰科的创始人兼CEO、香港大学合成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教授、香港科技大学访问学者:刘玮博士,针对光谱传感器的市场应用、“国产化替代”和威视佰科自身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沟通。··········

威视佰科刘玮:用“国产光”,提升中国泛农业工艺实力

图 | 威视佰科创始人兼CEO刘玮博士

提升中国制造,需要“国产光”

刘玮告诉记者,成本居高不下是大多数企业没有选择光谱传感器的最大原因。

现在国内一些头部企业大多使用的是欧美日等国家提供的设备,大多在数十万甚至百万的价位;国产的设备也有,但也在数万元的价位上。

记者注意到,目前光谱传感器的主流厂商大多为国外厂商,且主要技术路径采用“连续光源+光学元件分光”等工艺路线。这种技术路径决定了元器件成本较高,所以无论是国外厂商还是国内产商,光谱传感器整体价格仍处于高位。

那么,市场上对光谱传感器的需求究竟如何呢?

此前在美国能源部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任研究员时,刘玮在日常业务中就敏锐地注意到:包括百世集团、宝洁、联合利华等巨头公司,在日化、食品等产品的生产过程当中,其实都广泛地运用光谱传感器技术。

威视佰科刘玮:用“国产光”,提升中国泛农业工艺实力

国内市场上,像中石化、茅台等少数顶尖企业也在应用。而鉴于成本等问题,大多数腰部及以下企业甚至不少头部企业都对光谱传感器“有心无力”。

所以,尽管有着广泛的需求,但光谱传感器始终无法广泛应用到国内的各种生产场景。

“光谱传感器既然在国外已经普遍应用,而且这么多优秀的企业宁可花很大的成本也要做。我觉得光谱传感器对中国的产业升级、提升第二第三产业的科技水平以及提升产品质量水平上,一定是有帮助的”。

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2018年,出于对市场的准确认知和定位,以及对自身技术实力的自信,刘玮开创了威视佰科,试图研发出低价质高的产品,冲进这块市场。

价低质高+适合中国本土产业,才是“国产化”的真谛

摆在中国企业面前最直观的困难就是成本,次一级的困难则是部署——许多企业对光谱传感器的认知并不深刻,也缺乏专业人员,这意味着产品进入企业时要尽量保证轻量化、标准化和去代码化,减少企业的额外投入

从2018年6月开始,刘玮和团队从这两方面入手,希望能做出真正可以实现“国产化替代”的产品。

经过一年多的艰苦投入,2019年,洞视1.0光谱生化传感器和AI内部算法工具平台先后研发完成,并在第二年就完成了硬件设备的首批量产。

刘玮对记者表示,凭借着完全自主研发的新材料、AI算法和SaaS平台,威视佰科真正把光谱传感器从10万元级降到了千元级的水平。这意味着,国产光谱传感器的市场,真正被打开了

威视佰科刘玮:用“国产光”,提升中国泛农业工艺实力

但,威视佰科给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低价高质的产品。

过去,头部企业从日本或者德国去购买这一类的设备去做一些品控抽样检测时,因为成本基本在几十万或者一百多万这个价位上,所以他们都是把设备放在实验室,然后去做抽样检测

但像威视佰科因为我们成本做得很低,就可以结合客户的工艺节点,用探头等“实时在线”的监测方式,从而帮助客户快速提升自己的品控实力,优化自己的制造工艺,从而一步步让‘中国制造’达到世界顶尖水平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凭借着核心技术优势,像三星电子、正大集团、金龙鱼和珠江桥酱油等多家企业都与威视佰科建立了合作关系。

追光的“跨界者”

曾在包括耶鲁在内的多所世界著名高校求学的刘玮,尽管已经在业界摸爬滚打多年,但在与他的交流中,人文气息与社会理想仍不时闪现。

Lux et Veritas光明和真理),这是耶鲁的校训。而我们威视佰科现在正是在用光去寻真理”。

记者了解到,威视佰科目前正着重发力泛农业方向,从生产端养殖、种植,到采集流转,再到深加工和最后的消费阶段,光谱传感器凭借对有机物敏感的天生优势,通过赋能泛农业产业链上下游的多个环节,为振兴农业正在提供了新的帮助。刘玮希望,通过技术优势,能真正为中国“新基建”做出贡献。

威视佰科刘玮:用“国产光”,提升中国泛农业工艺实力

尽管威视佰科目前正处在业务爆发式增长的“前夜”,但面对开拓诱惑力更强的C端市场,刘玮却表现出了创业者中难得地克制功夫。

“我们的技术人员也做了可供普通消费者使用的产品,主要是一些高端化妆品和高端白酒等物品的检测功能,身边的朋友都给了非常正向的反馈。也有不少朋友、合作伙伴劝我们可以在C端也开始动起来。不过,我想威视佰科目前还是要保持专注,把B端市场做好。

目前,威视佰科团队已经有近40人,团队的大部分成员都是技术研发人员。今年10月,威视佰科迎来了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即将真正开始在市场端主动发力。

对于光谱传感器的“国产化替代”来说,威视佰科给这个产业的起飞开了个好头。未来,中国的光谱传感器是否会在世界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呢?我们将持续保持关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