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水」的CES 2022:元宇宙被「泼冷水」、汽车「火热」……

韩璐 2年前 (2022-01-07)

今年CES展会的产品,小惊喜是有的,但相比往年,还不够重磅。

在已经过去的2021年,如果对科技界产品进行总结,我们看到的有这么几个关键词:芯片、造车、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元宇宙……

而在一向被视为领域“风向标”的CES上,它又给今年指引了怎样的方向呢?

CES 2022提前结束:元宇宙被“泼冷水”、汽车“火热”……

去年大火的“元宇宙”,在CES上“遇冷”

不出意料的,去年大火的元宇宙也在本届CES上“露面”。但令人颇为意外的是,在Meta和微软两大“主力军”缺席后,竟然是三星成为元宇宙“推广主力”。

在CES展会上,三星直接将展台搬到了“元宇宙”中,用户在登录Zepeto应用程序后,就能以虚拟形象进入三星打造的虚拟展台“My House”,进而观看18款三星已经推出和即将推出的新品。

CES 2022提前结束:元宇宙被“泼冷水”、汽车“火热”……

期间,用户也可以在“屋内”随意走动、与其他用户交谈,或是购买物品,甚至是搬动桌椅电器。

听起来好像互动性还挺强的,但事实来看,这不就是一个“小游戏”嘛?说自己是“元宇宙”,有点站不住脚。

CES 2022提前结束:元宇宙被“泼冷水”、汽车“火热”……

而相比于三星,在其他厂商那里,则是拿产品说话。也因此,我们能够看到许多XR硬件。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些产品都被归类到了“元宇宙”产业链版图中,但厂商在介绍产品的时候都极少提到这一概念,甚至是闭口不提。

比如高通,CEO安蒙在CES宣布将与微软合作开发定制AR芯片,未来用于微软AR眼镜。他介绍道,未来这款AR设备能够实现“真实”的投射,即便用户相隔甚远,也可以拥有“同处一室”的感觉。

除了底层平台,CES期间还有多款终端设备首次露面,包括索尼的PlayStation VR2、松下VR眼镜MeganeX、TCL第二代XR眼镜TCL NXTWEAR AIR、HTC VIVE首款VR一体机Inside-Out腕带式追踪器……与高通一样,在介绍产品的时候,厂商都选择了尽量避开“元宇宙”这一概念,而是更为强调“沉浸感”。

图 | 左上:索尼PlayStation VR2;右上:松下MeganeX;左下:HTC腕带式追踪器;右下:TCL NXTWEAR AIR

其中,索尼更是强调,PS VR2是专为游戏而生,也会为这款产品定制打造VR游戏。

显然,元宇宙在CES展会上“遇冷”,这难道是在告诉大家:不要再“蹭”元宇宙,回去老老实实打造XR产品?

汽车产业“火热”,你pick谁?

相比于元宇宙的“冷待遇”,以智能化、电气化为代表的汽车产业在CES上可以说是大放光彩,从底层芯片、平台,到最后一步的造车,几乎算是面面俱到了。

· 底层算力,英特尔、英伟达、高通三方争霸

比如底层算力,被英特尔收购的Mobileye一口气连发3款芯片,包括面向L4自动驾驶的EyeQ Ultra,以及面向高级辅助驾驶的EyeQ 6L和EyeQ 6H。

CES 2022提前结束:元宇宙被“泼冷水”、汽车“火热”……

其中Mobileye声称,EyeQ Ultra的每秒运算效能达到176万亿次,将可与特斯拉、英伟达和高通在高阶运算车载芯片中一争高下。

既然话都放出来了,那接下来我们就看看英伟达、高通在本届CES又秀出了怎样的“肌肉”?

可以看到,相较Mobileye,不管是英伟达还是高通,本次带来的产品都偏向于解决方案。

先看英伟达,它带来的是自动驾驶汽车平台Drive Hyperion 8,该平台搭载了两颗英伟达Drive Orin芯片(每颗算力254TOPS),辅以12个环绕摄像头、9个雷达、12个超声波、1个前置激光雷达以及3个内部传感摄像头。

CES 2022提前结束:元宇宙被“泼冷水”、汽车“火热”……

用英伟达的话来说,即便有一台计算机或传感器发生故障,备份设备也可以确保自动驾驶汽车将乘客安全带到目的地。

再来看高通,它主推智能汽车整体解决方案——Snapdragon数字底盘,包括Snapdragon Rid平台、Snapdragon座舱平台、Snapdragon汽车智联平台以及Snapdragon车对云服务。

CES 2022提前结束:元宇宙被“泼冷水”、汽车“火热”……

而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英特尔、英伟达、高通三者在产品层面各有各的特色,但在本届CES期间,他们有一点是共通的——“show”合作伙伴。

这不,英伟达刚在发布会上宣布北极星、蔚来、小鹏、理想等将搭载DRIVE Hyperion平台,后脚英特尔也宣布将与吉利共同开发L4级纯电动汽车,以及Mobileye与大众、福特和极氪的全新合作;最后是高通,就相当于“简单粗暴”,直接告诉大家将有37家车企在产品中使用Snapdragon数字底盘。

· 新车频发,智能+电气成“标配”

一如既往地,诸多车厂都展示了自己即将发布的新车,以及对把脉未来的概念车型。

其中,奔驰、宝马、凯迪拉克、沃尔沃都是老面孔了,数下来所发布的新车累计不下8款。从功能等方面来看,辅助驾驶、数字座舱以及电气化几乎已成“标配”。

CES 2022提前结束:元宇宙被“泼冷水”、汽车“火热”……

图 | 凯迪拉克InnerSpace概念车

而说到令人印象深刻,有这么两家,分别是成立造车公司的索尼,以及将“未来出行”玩的明明白白的现代汽车。

其实,索尼进军汽车行业并不是一件“新鲜事”,早在两年前的CES上,它就宣布了这一消息,并发布了一款概念车型Vision-S,只是并没有量产

这一次,它不仅又带来了一款新概念车“Vision-S 02”,还宣布成立移动出行公司,或许索尼要动真格了?

CES 2022提前结束:元宇宙被“泼冷水”、汽车“火热”……

至于现代汽车,则是在CES上再次展现了自己的“机器人愿景”——万物皆可移动变身机器人。

而在方法上,现代汽车选择的是“模块化”——集轮毂电机、转向、悬架、刹车系统及环境传感器于一体的移动设备“PnD模块”,以激光雷达和摄像头传感器为基础,可实现智能转向、行驶、制动,连续360°旋转、自由移动也不在话下。

依照现代汽车的设想,PnD模块可以作为任意物体的底座,没有范围限制:

· 雷达、数字驾舱……其他汽车技术

除了底层算力、整车制造,围绕汽车产业链,CES上还有许多其他技术,比如数字驾舱、激光雷达等等。

其中,LG的“数字驾舱”可以说是极具未来色彩,将窗户全部替换成屏幕,同时还多加了几块。

最令人惊喜的有两块屏幕,一块是驾驶座从仪表板内升起的宽屏显示器,另一块则是位于车身中部的大屏,里面“住”着一位虚拟数字人助理,除了与人互动、提供各种车内智能服务之外,最具特色的是能够依据需求打造沉浸式模式,比如露营模式、健身模式、客厅模式等等。

CES 2022提前结束:元宇宙被“泼冷水”、汽车“火热”……

而宝马则是利用一块31英寸的8K影院屏,以及一套环绕音响系统,将后排空间打造成一个专属私人影院。只是不知道的是,宝马并没有透露这款车内娱乐系统什么时候可以量产。当然了,这也有可能仅仅只是给你“种草”而已,毕竟这种只展示不量产的产品在CES并不少见。

CES 2022提前结束:元宇宙被“泼冷水”、汽车“火热”……

再来看雷达,也都是一些老面孔了,比如激光雷达的Velodyne、Ouster等国外厂商,以及速腾聚创、禾赛科技、Innovusion等国内创企,也有主推成像雷达的恩智浦等等。

CES 2022提前结束:元宇宙被“泼冷水”、汽车“火热”……

最后

当前,国外新冠病毒奥密克戎仍在肆虐,但从现场图来看,CES线下展依旧吸引了大批观众前往。依据官方数据,仅开幕式当天,就有17万人参与。

仅从产品层面来看,不管是线下展出,还是线上发布,虽然热闹程度不如往年,但还是有那么一些惊喜出现的,也给今年科技领域的发展定了一些基调。

其中可以确定的是,经过前几年的行业过渡和市场教育,智能化、电气化车型会在今年成为绝对“主角”。这也意味着,随着各家车企的发动,智能化电动汽车会逐步普及。

而值得注意的是,仅以国内市场为例,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正加入造车队列,他们之中最快的,也是在2023年才发布自己的量产车型,之后还面临交付问题。

彼时,面对造车资历深厚,又早早布局市场推动产品普及的传统车企和第一波造车新势力,如今入局新玩家们是长江后浪推前浪,还是交完学费、匆匆下场呢?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