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年!腾讯企点为上海 “两会”线上咨询平台提供技术支持

IM2Maker 2小时前

上海准时进入“两会时间”,线上硬核科技领跑政务数字化。

在政务数字化层面,这一次上海又走在了全国前列。1月19日,随着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上海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为更好传递政府部门“声音”,服务代表委员知情明政,上海市政府办公厅会同市人大、市政协有关部门,搭建线上问政平台,所有与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可轻点手机或鼠标,与上海42家委办局等主要部门和单位,675位业务处室专家在线沟通交流。

这是继去年上海首创“两会”线上咨询模式之后,第二次开展该项活动,与去年相比,可以说是上海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政务治理的又一次升级探索。

“现场咨询”活动是每年上海市“两会”的热点活动,以往各应询单位需赶赴会议现场摆摊设点,与会场内的代表委员互动交流,但受时间和场地限制,总体接待量有限,同时人员密度较高。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线下规模化聚集无法正常进行。去年上海市“两会”现场咨询活动,首次由“线下”搬至“线上”,通过腾讯提供的移动化实时在线咨询系统,活动当天各应询单位共接受646位代表委员的在线咨询,处理咨询事项482件,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

为了加速“非接触式”线上政务服务,推动数字技术在政务领域的应用。腾讯企点继续作为技术支持方,通过整合TRTC实时音视频能力,对上海“两会”线上咨询平台进行全方位升级。依托腾讯云在音视频、大数据、云计算、AI等领域的能力,为应询平台优化了30多项体验,加入短语音、实时音频、建议提案查询等能力,丰富了政府部门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形式和渠道。

连续两年!腾讯企点为上海 “两会”线上咨询平台提供技术支持

具体来说,代表委员只需关注微信公众号“上海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通过“一网通办”实现代表委员的“刷脸身份认证”,安全快捷登录后,在咨询时段内轻点屏幕,即可与相应的委办局进行实时沟通。

在沟通的便捷度与安全性方面,通过多节点部署、异地灾备,能够快速服务切换,保障服务的连续性、可靠性和稳定性。

今年的在线咨询,在去年只限文字沟通的基础上,代表委员还可发起实时语音沟通,找起部门更加方便,沟通起来更为直接,得到代表委员的一致好评。

对应询部门而言,为更好利用数据,发挥现场咨询效果,每一次沟通结束后,有关部门除了可以重听语音、短语音外,还可将其转成文字直接查看,方便做好数据统计,进一步发挥数据作用。

对于应询人员来说,除了编辑沟通话术、查询历史咨询记录、生成电子化数据,新升级的平台可以通过对接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系统,自动显示代表委员联系方式,查看历史建议提案信息,更加精准地为代表委员提供服务。而且每一条咨询记录,都可以查看具体时间和对话内容,从接待到服务再到信息存档,进一步提升应询单位的回复精准性和应答效率。

对组织管理方而言,活动期间通过“一屏通览”实时管理会话数据,掌握咨询人数、排队人数、应询部门接待状态等情况,从而快速且及时的指导应询单位更好与代表委员回应互动。

“两会”线上咨询平台的应用,是上海在数字政务领域中的一次成功实践,通过咨询活动的数字化,加速办理工作的数字化进程,探索建立起数据说话、数据管理、数据决策、数据创新的政务数字化服务场景。

近年来,上海市持续探索精细高效的数字治理综合能力,在制定《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的基础上,又于近期发布了“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探索符合时代特征、上海特色的城市数字化转型新路子和新经验。经过不断创新实践,形成了政务和城市数字化发展的“上海模式”,走在了全国前列。

“腾讯企点是一款生于上海,成长在上海的产品,很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助力上海政务数字化”,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企点总经理张晔表示。他提到,腾讯企点一直积极响应“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提高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这一目标,除了技术服务上海两会,在政务领域还推出了音视频客服,加速各类民生政务的线上办理效率,疫情调研智能外呼机器人,以10倍的效率提升疫情流调的效率。

腾讯作为城市数字治理的数字化助手,一直为上海数字化转型提供助力。2019年,腾讯云与上海市共同搭建“随申办”微信小程序,汇集近180项基础服务能力、超过1000项政务服务事项,累计访问次数达37.93亿,定制开发的" 随申码 "一直支撑上海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腾讯助力松江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信息化建设,让“一网统管”覆盖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2021年,腾讯助力上海推出了全新“一网统管”轻应用开发及赋能平台,服务上海市6000多个街镇居村的基层单位和开发单位,平台累计上线200多款轻应用。

未来,在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下,腾讯将积极助力上海各级单位,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升级,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为全国各省市政务数字化打造标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