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芯科技程卓:虚拟人赛道方兴未艾,“元宇宙的搭建者”正砥砺前行

王饱饱 2年前 (2022-05-10)

虚拟人,或许是落地最顺利的“元宇宙”分支。

相芯科技程卓:虚拟人赛道方兴未艾,“元宇宙的搭建者”正砥砺前行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

进入2022,过去一年里被人们不断提及的热词:“元宇宙”并没有冷却下来,反而显出了更旺盛的生命力——其正从一个宏大且模糊的概念,化身为千百条“暗流”渗透到各行各业:或赋能传统行业改造旧有的消费场景,或建立起新的细分赛道开辟出更富有创意的服务机会。像沉寂多年的VR/AR硬件产业,就已经因此而“焕发新生”;游戏、金融和互联网等产业也在其“赋能”下正开辟出新的业务场景。

镁客网注意到,这其中,“虚拟人”这一被视为“元宇宙的灵魂”的细分领域,因未来市场想象空间巨大等优势,目前备受资本和创业者的关注。

据《虚拟数字人深度产业报告》的预测,到2030年,我国虚拟数字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元人民币;分析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的预测则更为乐观,其认为,仅就作为虚拟人分支之一的虚拟偶像来说,预计2023年所带动的市场规模和核心市场规模就将分别达到3334.7亿元和205.2亿元人民币。

那么,目前国内“虚拟人”赛道的发展情况究竟如何?“虚拟人”在重塑哪些行业的消费及服务场景,又将给企业带来哪些帮助?以及如何看待虚拟人在B端和C端的不同应用及发展趋势?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有幸联系到了目前正在虚拟人赛道中处于领跑位置的杭州相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相芯科技),与其市场总监:程卓,就上面这些问题做了深入的交流。

1、“元宇宙”汹涌而来,虚拟人赛道“起风了”

对于“元宇宙”来说,虚拟人有多重要?

记者注意到,在被外界称为“元宇宙第一股”的Roblox的招股书中,Identity(身份)就被其列为了“元宇宙”八个关键特征的首位;另外就目前国际主流的元宇宙平台及应用来看,无论是Meta目前力推的Horizon Worlds,还是微软的王牌产品Microsoft Teams,无不以“虚拟人”作为产品的重要抓手。可以说,“虚拟人”是“元宇宙”得以成立的关键要素。

在“元宇宙”概念大范围普及、国内对于虚拟人、虚拟偶像和虚拟形象等细分方向的政策愈加完善的加持下,这两年的虚拟人赛道正迎来一个新的“提速”:投融资角度看,去年国内以虚拟人概念获得融资并公开对外披露的公司就有几十起;而今年才过去一个季度,获得融资的公司就已达百起。虚拟人赛道目前大有“星火燎原”之势。

不过,从产业的角度来看,“虚拟人”的发展仍处在初级阶段。

“作为XR行业的一个细分领域来说,虚拟人实际上很早就存在了,但在‘元宇宙’概念这么大范围的普及之前,还算不上是一个‘赛道’,”程卓告诉记者,“如果把虚拟人赛道分为引入期、增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这4个阶段的话,我们判断目前应该是属于引入期到增长期的这么一个发展的阶段。

相芯科技程卓:虚拟人赛道方兴未艾,“元宇宙的搭建者”正砥砺前行

图 | 相芯科技打造的虚拟偶像南梦夏

记者注意到,尽管当下不少公司都在顶着“虚拟人”的概念进行创业、运营和融资,但整体来看,大多数企业的具体营业方向,选择了更为轻松、门槛相对较低的围绕着“虚拟人”产品为客户做前端运营的业务方向,而不是门槛高、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的产品及底层技术研发方向。

这意味着,尽管“虚拟人”赛道正处在发展早期,但在市场巨大需求的召唤下,不少创业企业正借此新机会实现“资源变现”;而在“赚快钱”的诱惑下,真正扎根于底层技术和产品研发的企业,在这个赛道中仍是凤毛麟角。

但对于这种情况,程卓看到的更多是积极的一面。她认为,更多的创业公司入局对“虚拟人”产业无疑是件好事:不仅对于像相芯科技等深挖虚拟人技术的企业有了更多潜在的合作伙伴,同时对整个产业生态也起着加速融合和相互补充的作用。

2、解锁更多商业场景,“虚拟人”正从定制化走向标准化“快车道”

“来主动咨询的企业越来越多了”,这是程卓自去年第三季度以来,最直观的感受。

程卓告诉记者,尽管此前不少企业就已经对虚拟人方向极为感兴趣,并和相芯科技达成了深度的定制化合作,但“元宇宙”概念的普及无疑让更多的、包括此前被认为和“虚拟人”没有什么太大关联的企业,都迫切想要了解这一大趋势下,未来将可能会发生哪些变化。

过去几年的客户更多来自社交领域,但现在不一样,几乎各行各业的人都想进来看一下虚拟数字人跟他们有什么样的关系。所以相芯科技这边近来接触到的新的行业种类和客户数量,相较前几年来说正处于大幅增长的状态。”

记者了解到,对于相芯科技这种行业内较为稀缺的、有极强底层技术能力和成熟产品的虚拟人服务提供方,目前可以说正处于“接单接到手软”的状态。当然,这也和其此前已经为多个行业提供过不同的解决方案有着密切关联。

程卓告诉记者,像汽车、金融和党建等多个行业及领域,相芯科技此前都有成熟的解决方案和服务案例。

“比如像上汽荣威的两款车型中已经在应用相芯科技的虚拟人服务,让用户可以自己去建立虚拟形象,打造出独一无二的‘汽车管家’;另外我们合作的一些银行也希图借助更时尚的数字人作为IP代言人来吸引更多年轻客户的关注。

相芯科技程卓:虚拟人赛道方兴未艾,“元宇宙的搭建者”正砥砺前行

图 | 相芯科技的智能车载助手

所以,目前看来像金融和汽车等离消费场景越近的行业,就越希望用到虚拟人。一方面能够让品牌形象更加与时俱进,另外一方面也的确能够帮助企业做到降本增效。

但对于相芯科技来说,所服务客户、行业数量上的激增也带来了新的挑战:过往客户多数提供的都是深度的定制化解决方案,面对千行百业的新需求,如何尽快交付出满足客户的服务?

“过去相芯科技接触到的定制化的需求很多,所要求的技术门槛、客单价都会相应较高”,程卓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和相芯合作的时候,我们就发现一定要把这种门槛降下来。相芯科技其实希望未来虚拟人就像虚拟世界的NPC一样,它在各行各业当中都存在,然后都用来替代不同的一些真实的人的功能。

那么我们希望现在一定要降门槛,让所有人能够更快速的走进来、玩起来,第一是降低客户的成本,第二是更快速接入客户的需求。

记者注意到,为了响应这些需求,相芯科技近期推出了“AvatarX智能虚拟人平台”,依托其独创的“虚拟数字人引擎”,可帮助客户定制各类虚拟人“套餐”,具有制作成本低、交互能力强和支持批量生产等特点,可以广泛服务于多行业、多场景,并大幅度降低了客户在技术和费用上的各种门槛。

3、虚拟化身成为C端宠儿,Z世代文化在“破圈”

程卓告诉镁客网,实际上关于虚拟人,从服务的具体指向角度来看,也存在着细分路径。

“虚拟人其实可以分成两大类,第一大类叫有身份的虚拟人,第二类叫做功能性的虚拟人。

其中有身份的虚拟人又可以分为两块,第一块是虚拟化身,其往往对应的是网民自己的身份;例如每一个QQ号、一个游戏账号其实就是一个化身。但在元宇宙时代,形象在从2D走向3D化,最终会发展成类似去年大火的电影《失控玩家》一样;

另外一块被叫做虚拟IP,或者说叫虚拟偶像、虚拟明星。目前也是市场上应用的比较广的一种虚拟人,像相芯科技自己就在做超写实的数字人,客户往往会事先就赋予这个虚拟人一个特定身份,所以也叫身份型的数字人;

第二大类就是服务型,现在已经比较常见,主要是具备真人的部分能力来提供服务功能的虚拟人。”

相芯科技程卓:虚拟人赛道方兴未艾,“元宇宙的搭建者”正砥砺前行

图 | 相芯科技的智能虚拟助手

记者注意到,相对于虚拟偶像着重强调用表演等功能来满足娱乐化需求、服务型虚拟人强调用日常陪伴、业务引导等功能来满足多样化重复性服务需求,虚拟化身正成为市场上的“新宠儿”。

从国际市场上来看,Genies这家主攻用户自定义的虚拟化身系统的企业今年拿下了1.5亿美元的C轮融资,成为了今年以来国际虚拟人赛道中融资最高的创业公司。国内市场来看,不少头部手机厂商和社交平台也和相芯科技在这一方向上达成了合作。

程卓告诉记者,出于占据“入口”的需求,对于手机厂商和社交软件来说,受Z世代热捧的“虚拟化身”正逐渐开始变成一个标配型的产品。

“虚拟化身相对于原来的2D形象来说,能够更好地展示于每个人独有的面部特征,并融合迪士尼化等艺术风格,最终决定了每个人在虚拟世界中仍然是独一无二的存在,这也正符合了Z世代对互联网个性化身份的需求。”

但技术仍然是决定虚拟化身效果是否尽如人意的“门槛”。程卓表示,相较于电影工业中需要长时间、高成本地建立虚拟形象,目前相芯科技已经可以仅用一张人脸照片,快速地对配饰资源进行适配,生成与之相似的3D虚拟形象,成本上已经降低至消费级,同时在业内也已经凭借技术实力做出了不错的口碑。

4、虚拟人产业方兴未艾,相芯科技志在做“元宇宙的搭建者”

伴随着虚拟人产业肉眼可见的火热,在资本和创业公司之外,不少大厂像字节跳动、Meta和微软等企业也纷纷把目光投向了这片待开垦的肥沃土壤。

不过在程卓看来,尽管伴随着一众企业入局后,短期内会产生“大乱斗”的局面,但虚拟人产业面临的宏观问题却是更值得关注的。

“虚拟人行业目前技术上面临的挑战主要可以分为三块:真实化、智能化和精细化;要想真正实现元宇宙中的沉浸式体验,目前需要多种技术结合,同时也依赖这些技术本身的发展水平。所以短期内,虚拟人还没有办法去应对特别复杂的一些工作环境。

另外,从整体上看,现在是处在一个市场需求很大,但生产力不足的这么一个阶段。除去技术发展限制的因素,在客户普遍认可虚拟人价值但不知如何使用的大背景下,技术厂商需要和产业前端进行磨合,理解客户的业务场景,从而让虚拟人深入到各种传统行业去替代真人工种,实现真正的降本增效。”

相芯科技程卓:虚拟人赛道方兴未艾,“元宇宙的搭建者”正砥砺前行

图 | 相芯科技“AvatarX智能虚拟人平台”的部分效果

记者注意到,在“元宇宙”概念大规模普及、虚拟人产业迎来需求高涨和大厂资本纷纷入局的情势下,对于相芯科技这家垂直于技术开发的企业来说,并没有被“热浪”带着走。如何把产品做得更标准化平台化、降低虚拟数字人的生产成本、让更多的中小企业能用最低的成本先玩起来和提供更加逼真的交互体验,才是其更为关注和志在解决的问题。

成立于2016年的相芯科技目前已拥有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40余项,员工近300人,其中从事技术研发的员工数量占到了整体的7成。而真正让镁客网感到惊讶的是:在创业者普遍“流血求生”的XR赛道中,相芯科技自2017年起就一直保持了盈利状态。不过细思其在创业路上对技术能力的坚守、对消费场景的强认知以及产品方向节奏的精准把控,一切似乎又在情理之中。

虚拟人赛道的“起风”已成定局,对于有志于做“元宇宙的搭建者”的相芯科技,和众多意图“逐鹿”的创业者来说,在“风停”之前是否能够获得更强的自主“飞翔”能力,是每家企业都要面临的终极考验,镁客网也会持续保持关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