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周杰伦的这些人,亏惨了

王饱饱 2年前 (2022-07-06)

周杰伦也挽救不了NTF市场的低迷。

周杰伦的新专辑终于要来了!

今天(7月6日),已经被千万人在线预约的周杰伦新专辑《最伟大的作品》,其先行MV终于在中午12点正式迎来首播,并迅速“刷屏”朋友圈和多个平台首页,与新专辑相关的数个词条也多次攀上新浪微博热搜,周董的影响力之强真是毋庸置疑!

但记者也注意到,本次对于周杰伦发布新专辑感到高兴的,不仅仅是无数感叹“回来了”的网友——不少此前因“冲着周杰伦”而投资相关NFT的投资者,同样因为这一波“全民狂欢”而暗暗松了一口气。

毕竟对于这些被“套牢”多日的NFT玩家来说,在周董“热度”达到了近期内的顶点之时,意味着他们迎来了难得的“解套”机会。

1、缩水近98%,慕名“周杰伦”而来的NFT投资者“掉坑里了”

赔惨了!

记者注意到,对于一些在今年年初,因慕名“周杰伦”明星效应而进行投资的NFT玩家来说,曾经花大价钱购入的NFT——“幻影熊(Phanta Bear)”,已经成为了他们投资生涯中的“滑铁卢”。

据悉,今年1月1日,周杰伦旗下品牌“PHANTACi”联合元宇宙平台“Ezek”联合发布了NFT项目Phanta Bear(幻影熊),短短40分钟内,10000个“幻影熊”被NFT玩家一扫而光。

由于在国外发行的“幻影熊”允许在二级市场(玩家间)进行交易,并获得了周杰伦巨星效应的“加持”,很快其市场价格迎来剧烈的市场波动:“幻影熊”发行后价格迅速走高,并在1月11号迎来了市场价格8ETH(以太币,加密货币的一种,兑换现实货币的价格也会随市场波动)的历史高点。这意味着,此时购入一件“幻影熊”,成本已经来到了近19万元人民币。

但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幻影熊”很快进入了“熊市”,开始了漫长的“跌跌不休”之路。近期,其地板价(最低实际交易价)已经来到了0.66ETH。考虑到ETH近期价格同样一路向下,目前购入一枚“幻影熊”只需要人民币0.54万元,距离高点价值缩水近98%。这意味着,如果你不幸在最高点买入,那么你现在已经赔掉了18万元以上;即便有幸以发行价购入,也同样亏损达千元以上。可谓是买了就亏。

在这种趋势下,网上甚至传出了类似“周杰伦利用NFT割韭菜”的声音,那么,周杰伦和“幻影熊”到底有没有关系呢?

2、不仅是周杰伦,艺人光环正“闪耀”NFT

记者注意到,实际上早在今年1月3日,周杰伦所属的杰威尔音乐就发表了“周杰伦仅有收到来自PHANTACi送来的「Phanta Bear」NFT礼物,也为该产品的销售成功感到开心,但周杰伦并未参与此商业行为的任何策划经营,也未取得任何收益”的声明,说清了周杰伦与“幻影熊”之间的关系。

尽管与“幻影熊”并无直接利益关系,但周董并非在NFT方面毫无涉猎。记者注意到,周杰伦近年曾多次涉及NFT领域。

例如,2021年10月,同为杰威尔工作室发起人的方文山,曾与艺术代理商索卡艺术(Soka Art)合作,推出了方文山X周杰伦联名限量版《庞克猫史汀》(青花瓷款)公仔;

今年1月底,周杰伦在中国数字潮玩收藏平台“薄盒Mints”上首次合作拍卖了从未公开的经典歌曲Demo音乐数字藏品;

今年5月,周杰伦还和法国足球俱乐部“巴黎圣日耳曼”达成合作,结合中国的虎年元素,联合推出了10000个“Tiger Champs”NFT。

记者注意到,包括周杰伦在内,像国内的潘玮柏、鹿晗、徐静蕾和余文乐,国外的侃爷(Kanye West)和Brie Larson等不少艺人,正跨步进入NFT领域。

从全球范围来看,正因为NFT天然携带着时尚、艺术与“潮人”属性,艺人为NFT背书、投资和亲自下场参与已经成为常态。

3、“凛冬已至”,周杰伦们也难救NFT市场

尽管包括周杰伦在内的大量知名艺人们,正纷纷以不同的方式进入NFT市场,但即便是明星的耀眼光环,也难以阻止当下的全球NFT市场快速进入前所未有的“寒冬”之中。

以国外知名NFT交易平台OpenSea为例,据DuneAnalytics数据统计显示,今年5月份,OpenSea上基于ETH(以太坊)的交易量仅为25.96亿美元,较今年四月份(34.88亿美元)下降约25%;5月份月活用户数为42.23万,与1月份月活用户数(47.52万)相比下降约11%。

具体到单个产品上,国外NFT的“先驱”和明星产品:“无聊猿”系列,其6月份的交易底价已经从约40万美元(152ETH)暴跌至6月份的约8万6千美元(70ETH),下降了78%。

综合整体市场来看,全球6月份的NFT交易量(换手数)为550万笔,较5月份的620万笔下降了11%。整体销售金额不足10亿美元,较5月份暴跌了72%,——这也是自2021年6月以来,全球NFT单月交易金额首次跌破10亿美元。

NFT市场的整体低迷让投资者们哀鸿遍野,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甚至有黑客入侵了英国陆军的推特和YouTube帐户,只是为了用其账号宣传一些NFT产品。

那么,在众多明星纷纷“站台”和摇旗呐喊的背景下,为啥NFT仍然颓势难挡?

记者注意到,除了市场的部分理性回归,最主要的原因当然要属加密货币在今年的“大跳水”带来的冲击波。比特币、以太坊等加密货币纷纷“腰斩”,极大打击了NFT的市场信心。

NFT全球市场规模2020年仅1亿美元,但在2021年则膨胀至220亿美元,其中的机遇和风险可想而知。而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中国正规的数字藏品市场距离完全开放二级交易市场依旧遥远。面对NFT市场中层出不穷的“割韭菜”项目,保持观望与等待具体的政策落地,可能才是最好的选择。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