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集团「换东家」

韩璐 6天前

穿透此次紫光集团“接盘者”的股权架构,出现了不少熟悉的面孔。

历时1年8个月,紫光集团「换东家」

自2020年11月发生债务危机,历时20个月,紫光集团司法重整案正式进入尾声。

昨日下午,管理人已经与战略投资人“智路建广联合体”(智路资产和建广资产牵头成立)举行了交接会,将紫光集团的章证照及经营管理事务进行全面移交。

受此消息影响,紫光集团今日开盘后一改前几日的下跌,以19.68元/股收盘,上涨幅度达到4.13%,最新市值为562.86亿元。

历时1年8个月,紫光集团「换东家」

清华控股等原股东全部退出,管理层大换血

紫光集团是清华大学旗下高科技企业,形成以集成电路为主导,从芯片到云服务的高科技产业生态链,旗下业务主要包括芯片研发设计、芯片制造、芯片封测、服务器、存储、交换机、基础平台与网络平台、终端应用等完整的产业链。

然而多年来无序的收购扩张、短债长投等,导致紫光集团一直处于高负债经营状态,最终在2020年底因为资不抵债,由债权人向法院申请破产重组(详情点击《8年负债翻44倍达2000亿,“被”申请破产重组的紫光如何自救?》)。

如今,随着重整案即将结束,紫光集团原股东清华控股及北京建坤投资已经全部退出,由“智路建广联合体”设立的控股平台智广芯控股承接紫光集团的100%股权。

同时依据紫光集团的公告,集团董事长、董事、监事、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皆发生变动,由李滨兼任董事长与总经理职务,原董事长赵伟国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

依据资料显示,李滨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从业经历丰富:曾任中芯国际高管、北京建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评会主席、埃赋隆半导体(半导体射频器件企业)董事长、安世半导体(半导体标准产品企业)董事长,现任中关村融信产业联盟理事长,兼任瓴盛科技(移动通信芯片设计企业)董事长、瑞能半导体(半导体功率器件企业)董事长、联合科技(UTAC,半导体封测企业)董事长、瑞士富巴(原西门子旗下压力传感器企业)董事长、广大融智集团董事长。

而值得注意的是,李滨本人与智路资产与建广资产渊源甚深。

具体来看,李滨是智路资产的实际控制人,间接持有57.53%的股权。同时,他也实际掌控建广资产第二大股东建平天津,后者持有建广公司49%的股权,李滨则通过持股建平天津60.38%股权,做到间接持有建广资产29.58%的资产。

或许也是因为该背景,在去年7月份在紫光集团宣布由智路资产和建广资产牵头600亿重整方案后,引来紫光集团原董事长赵伟国立刻发出“灵魂十问”,实名举报李滨等人“侵吞国有资产”的纷争(详情点击《紫光600亿「卖身」,董事长赵伟国强烈反对,实名举报「侵吞700亿国有资产」》)。如今,一切争议也随着重整案走向结尾而尘埃落定。

富士康、格力集团……都参与投资了紫光集团

企查查显示,紫光集团接盘者“智广芯控股”的股东阵列由6家机构构成,具体如下:

而穿透这些投资机构,除了广东国资、湖北国资、河北国资、安徽国资等国有出资人,我们也能够看到不少熟悉的面孔。

比如跨界造芯的富士康工业互联和格力集团,前者通过兴微(广州)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缴出资98亿元,后者则是通过珠海格力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认缴出资70亿元、通过珠海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认缴出资20亿元。此外还有徐工集团、中兴通讯、格科微电子、中恒半导体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重整前紫光集团的控股股东仅有清华控股与健坤集团,分别持股51%、49%,而在重整后,智广芯控股虽为唯一控股股东,但该平台并没有单一持股超50%的股东,股权结构呈现分散化。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类分散化股权结构既能够避免“一言堂”现象的出现,也将有利于紫光集团未来发展吸纳更多元的力量和资源。

紫光集团重整重要节点:

2021年7月9日,紫光集团公告称,收到送达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北京一中院”)的《通知书》,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

2021年7月16日,北京一中院裁定受理紫光集团重整一案,并于同日指定紫光集团有限公司清算组担任紫光集团管理人,具体负责开展各项重整工作。

2021年7月20日,紫光集团管理人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发布了关于招募战略投资者的公告。

……

2021年12月10日,确定北京智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建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牵头方组成的联合体为紫光集团等七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战略投资者。

2021年12月10日,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出资人清华大学于2021年12月10日与四川能投签署《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协议》,拟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所持清华控股100%股权划转给四川能投。据了解,清华控股目前持有紫光集团51%股权。

2021年12月13日,紫光集团管理人与相关战略投资者签署了《重整投资协议》,制定了重整计划草案,并提交了北京一中院。

2021年12月29日,紫光集团公告重整计划获表决通过。

2022年1月14日,北京一中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

2022年7月11日,智广芯控股承接紫光集团的100%股权,紫光集团股权顺利完成交割。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