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赚钱,没有「天花板」

韩璐 2天前

台积电的营收,只有更高,没有最高。‍

1个月前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曾预计2022年营收将增长30%。也就是说,依照2021年全年营收1.58万亿新台币计算,2022年全年营收将达到2.054万亿新台币。

如今再看,台积电Q2营收5341.4亿新台币,加上Q1的4910.8亿新台币,半年共计营收1.0252万亿新台币,完成预期目标49.9%。只不过随着Q2财报的发出,台积电方面又将目标上调,最新预期为35%。

高效能计算成“长期动能”,车用电子持续快进

从财报来看,台积电本季度的晶圆出货量达到了379.9万片(12英寸)。按照制程来划分,身为两大主力军的7nm、5nm销售额分别占比30%、21%,紧跟其后的则是16nm、28nm,分别占比14%和10%。

再来看品类,高效能计算平台与智能手机芯片依旧是大头,前者出货占比达到了43%,后者出货占比为38%。

其中在增长方面,车用电子(14%)、物联网(14%)与高效能计算平台(13%)的涨幅不相上下,但值得注意的是,若从上半年整个出货情况来看,考虑到车用电子与高效能计算平台在第一季度的增长幅度以26%一路领先,它们是一直处于高增长阶段

也是得益于车用电子与高效能计算平台的稳定增长,即便当下正面临PC、智能手机等消费级需求的市场疲软,台积电方面也表示非常有信心,并将全年营收预期上调至35%。

与此同时,在提到对未来的展望时,台积电总裁魏哲家表示,高效能运算平台将是台积电主要长期成长动能。这其中,英伟达、AMD等一众厂商的“贡献”可是不小。

3nm下半年量产

虽然三星此前已经抢先台积电宣布量产3nm,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宣布量产,但是三星仍未实际接到3nm订单,因此该消息的宣传意义大于实质意义。

相比之下,虽然目前关于台积电的接单也都是新闻报道,但可以确定的是,苹果的3nm订单是准了的。

在今天的电话会议上,魏哲家也再次点出3nm制程将于今年下半年量产,并于明年上半年贡献营收。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台积电的3nm制程共有5个版本,具体包括N3、N3P、N3S、N3X、N3E,将于下半年量产的为N3,其他四个版本都将在2-3年内实现量产。比如N3E,就将于N3量产一年后,也就是明年跟进量产。

3nm之后就是2nm了,也将意味着台积电将进入GAA晶体管时代。在电话会议中表示,魏哲家表示2nm将于2024年风险试产,2025年量产。

美国工厂,持续争取补贴

今年初的年度财报会议上,台积电方面曾表示今年的支出将在400-440亿美元之间。依据今天电话会议上的最新回应,部分支出将延期到2023年,因此今年的支出目标将修正为接近先前目标的低档,也就是约400亿美元。

而在这多个项目支出中,美国工厂的进展是最为受瞩目的。

电话会议上,面对分析师对合资设厂等多方面的提问,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的回应是“没有合资设厂计划,并将持续争取补助与支持。”

自美国总统拜登提出520亿美元半导体补贴以来,如今2年已经过去了,包含补贴在内的相关法案却一直悬而未决。

原本美国政府提出芯片法案,是为了想要吸引芯片制造商在美国当地投资建厂、生产芯片,如今不仅没有落地实施,甚至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对外发言将评估缩减法案补贴规模。

依据最新消息,为了尽快催促法案落地,包括台积电、Alphabet、亚马逊、戴尔IBM、微软、Salesforce、VMware等百余家美国本土和亚洲科技半导体公司已经联名上书,并发出警告称,若没有补助,原定在美投资计划将不得不延后或缩减。

此外不仅仅是补贴的问题,此前镁客网也在《台积电美国建厂第一步,难在「招人」》中提到,当地芯片人才的缺少才是最为关键的问题,用张忠谋的话来说,美国虽然拥有芯片设计人才,但却缺少芯片制造人才。

最后

从财报来看,车用电子与高效能计算平台的稳定增长,让台积电即便面对智能手机等消费级电子芯片的需求疲软,也能做到临阵不乱的灵活调整库存,并有底气的不断调高营收预期。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台积电方面已经确认明年1月起,大多数制程节点的代工价格都会上涨约6%,也有部分先进制程节点的上涨幅度达到7%到9%。也因此,仅就营收来看,台积电接下来将不断攀登新高峰。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