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逆袭”英特尔后,AMD能开启一个新时代吗?

家衡 4小时前

为了未来,英特尔挥泪斩掉“傲腾”项目。而AMD则在收购赛灵思之后一飞冲天。

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曾经被英特尔压得喘不上气的AMD,如今已经成长为美科技股的“门面担当”。

今天凌晨,美国处理器巨头AMD公布了一份极为亮眼的季度财报。

据财报数据显示,AMD在今年Q2季度中营收为65.5亿美元,同比去年增长70%,这是AMD连续第8个季度实现增长。

利润更是实现了翻倍,在非GAAP规则下实现净利润17.07亿美元,同比大涨119%。

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科技巨头们的“年中大考”均不及预期,老对手英特尔更是交出一份“灾难性”财报的前提下,AMD的出色财报既证明了自身的实力,也为失望的投资人们增添一份信心

多条业务,全面反超

在分析AMD的财报之前,我们先回顾一下英特尔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本季度中,英特尔收入同比下降22%,收入低于预期14%,亏损约4.54亿美元。

在非GAAP规则下,英特尔营收为153亿美元,同比下滑17%,为1999年以来最差的季度收入。而净收入为12亿美元,同比下滑79%。

成功“逆袭”英特尔后,AMD能开启一个新时代吗?

图 | 英特尔Q2财报

如果我们将英特尔与AMD两者财报做一个对比,可以发现其实差距并不大。但要知道,英特尔身为昔日的芯片大王,在过去20多年的竞争中,几乎一直压着AMD打,如今只能负重前行,这一幕另人唏嘘。

成功“逆袭”英特尔后,AMD能开启一个新时代吗?

图 | Non-GAAP规则下AMD第二季度财报

我们再将两者业务进行对比,可以发现问题所在:英特尔三大传统强势业务均出现营收和利润暴跌,而AMD相对应的业务则表现抢眼:

·AMD客户事业部(包括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芯片)营收为21.52亿美元,同比增长25%,营业利润6.76亿美元,同比增长26%;

· 英特尔个人电脑业务,营收下降25%、营业利润暴跌73%。

· AMD数据中心事业部(包括云计算和大型企业客户的芯片)营收14.86亿美元,同比增长83%,营业利润4.72亿美元,同比增131%;

· 英特尔数据中心与AI业务,营收下降16%,营业利润暴跌90%,仅有2亿美元。

· AMD本季度最亮眼业务——企业、嵌入式和半定制事业部(包括网络和汽车芯片),营收达到12.57亿美元,同比增长2228%,营业利润6.41亿美元,同比增10583%,这得益于AMD在第一季完成的对赛灵思的收购;

· 英特尔网络与边缘计算业务,营收增长11%,营业利润暴跌60%。

可见,英特尔在三大传统业务上的全线“溃败”,刚好与AMD形成了完美对比。

在新兴业务上,AMD游戏芯片业务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2%,达到17亿美元。在拿下PS5、Xbox、Steam Deck等游戏设备订单之后,AMD在游戏主机设备几乎形成“垄断之势”。

反观英特尔的三大新兴业务:

· 代工业务营收下降54%,从去年同期盈利5.2亿美元,到这个季度亏损1.55亿美元。

· GPU显卡业务在成功上市后营收上涨5%,但亏损从1.68亿扩大到5.07亿。

· 唯一撑起英特尔门面的智能驾驶Mobileye业务,营收上涨41%,利润上涨43%,但依然处在烧钱阶段。

核心PC芯片业务表现惨淡,新兴业务又难堪大任,资本市场对于英特尔的失望完全可以理解。

其中,晶圆代工业务是为了长期利润和增长做出的选择。但在台积电和三星两座大山面前,英特尔靠现有的订单以及“美国企业”的身份很难溅起太大的水花,反而拖累了传统核心市场的技术迭代。

而AMD,一直将所有精力放在其核心市场(CPU和GPU)的技术研发和迭代上,并没有轻易开拓其他热门市场,虽然缺席了智能汽车等新兴领域,但这样的深耕反而给AMD带来了比四处开花的Intel更好的回报。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两家公司发布财报间隙,一颗疑似为工程版锐龙5 7600X的芯片出现在测试平台UserBenchmark资料库中,引发AMD粉丝的狂欢。

成功“逆袭”英特尔后,AMD能开启一个新时代吗?

图 | 锐龙5 7600X跑分

作为5nm制程Zen 4架构的第一批产品,定位于中端跑量市场的7600X在单核测试方面已经能压过英特尔阵营的旗舰芯片i9-12900K一头。

可以看出来,在两家公司的贴身肉搏的PC和服务器芯片市场,AMD还会给消费者带来新的惊喜

惊喜之外,仍有危机

在出色的财报背后,AMD CEO苏姿丰也带来了一个坏消息:AMD对Q3季度的预计营收为67亿美元、上下浮动2亿美元,同比增长55%左右,略低于分析师预期。

同时她也提到了下滑的主要原因,那就是PC销量的下滑,虽然AMD数据中心处理器业务依然能保持增长,但难以抵消PC市场下滑带来的影响。

早在今年第一季度,苏姿丰就对PC业务的下滑给出了“高个位数”(5%-9%)的预期,而如今这个数值来到中双位数(mid-teens,可理解为跌幅比15%还多)。

前面提到,英特尔的业务暴跌正是由于PC市场的不佳表现,从而让AMD抢夺一部分份额,而如今连AMD都要招架不住PC市场的颓势。

成功“逆袭”英特尔后,AMD能开启一个新时代吗?

图 | Zen 4架构芯片

据市场调研机构IDC公布的数据,全球传统PC出货量在2022年第一季度同比下降5.1%后,第二季度更是下滑15.3%,出货前三名的联想、戴尔、惠普分别同比下降12.1%,27.6%以及5.3%。该数据也恰恰佐证了苏姿丰的预测。

对此IDC研究经理在报告中写道:PC市场的下滑缘于消费者对于经济衰退的担心以及消费习惯的改变(例如手机、平板等跨设备类型),因此消费者对于个人电脑的需求在短期内有所减弱。

成功“逆袭”英特尔后,AMD能开启一个新时代吗?

图 | PC市场销量预测图

除此以外,横跨多年的“显卡矿难危机”更是让主机DIY市场的广大玩家们失去耐心。

PC市场的萎靡,让传统PC厂商们纷纷讲起新故事。作为上游配件厂,AMD与英特尔同样需要寻求新出路

总得来说,两者选择不一样的路线,一个求稳,一个急进。其结果就反映在财报里:求稳的AMD继续在芯片领域稳扎稳打,而英特尔则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新市场屡屡受挫。

但我们并不能因此就否认英特尔的选择,从长远来看,英特尔选择代工业务、自动驾驶业务显然更有想象力,而AMD选择的游戏机同样也要面临移动市场的竞争。

同时,传统PC业务只是AMD与英特尔的战场之一,两者还要在服务器市场等多个领域进行竞争。

结语

AMD的出色成绩,全靠同行衬托。

在去年1月份被任命为英特尔新任CEO的时候,基辛格曾一度被外界视为这家半导体巨头的“救世主”。在受够了前任CEO重财务轻技术的作风之后,投资者和英特尔内部人员都希望基辛格能带领英特尔重回“技术为主”的路线中

但转型之路并不容易,在台积电和三星两座大山面前,发力代工需要时间和产品验证。可惜时间并不等人,英特尔的转型之路远远落后芯片行业的发展速度。

如今基辛格交出的财报一份比一份糟糕,公司和自身的前途都来到了命运的危险关头,AMD能趁机反超英特尔也不足为奇。

但AMD也不能因此松懈,毕竟英特尔的底子在那里。更何况,还有一家名叫“英伟达”的企业,正在虎视眈眈。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