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亿美元!亚马逊“抄底”扫地机之王iRobot,是真土豪还是另有所图?

王饱饱 2年前 (2022-08-09)

亚马逊剑指“智能家居”。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赶科场。

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大幅增加,连不少科技企业都开始疯狂裁员的时候,刚换了CEO不久的亚马逊却开启了疯狂的“烧钱”模式。

据多家据媒体综合报道,上周末,亚马逊正式宣布将以每股61美元、总价约1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全球扫地机器人龙头企业iRobot,这也是新CEO Andy Jassy 上任后的第二笔收购案,目前正在等待监管机构的交易审查。

17亿美元!亚马逊“抄底”扫地机之王iRobot,是真土豪还是另有所图?

从历史上来看,本次交易的金额之高,足以跻身亚马逊收购金额排行榜的前五位。那么,这家让亚马逊能够一掷千金的iRobot,究竟是啥来头?

一、摸索十二年,iRobot从“太空机器人”转型“扫地机之王”

成立于1990年的iRobot是商业机器人领域最“古早”的玩家之一。但令人惊讶的是,其最初的经营目标并非是消费级机器人产品,而是瞄准了太空领域。

据悉,彼时NASA(美国宇航局)自主开发的太空探索机器人比一辆大卡车还要重,而且一分钟只能走0.5厘米——在当时,甚至还没有足够大的火箭能把这样的机器人送到外星球。iRobot敏锐嗅到了其中潜在的机会。

17亿美元!亚马逊“抄底”扫地机之王iRobot,是真土豪还是另有所图?

图 | iRobot旗下的Genghis六肢仿生机器人(1991),旨在用于探索月球。此后其部分技术被用于NASA的“旅居者”号火星车。

“如果可以造一个小一点的机器人,就可以用小一点的火箭把它送到外星球,这样外星球探索就可以实现了。这就是我们做的事儿。”在接受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一次采访时,iRobot创始人科林•安格尔(Colin Angle)这样表示。

但理想往往比现实更为丰满,尽管三位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创始人在技术上拥有绝对优势,尽管科林•安格尔的机器人技术被用在了NASA的火星机器人上,但太空梦最终还是支撑不了企业的正常运营,iRobot开始了漫长的商业探索之路。

17亿美元!亚马逊“抄底”扫地机之王iRobot,是真土豪还是另有所图?

图 | iRobot多年来在机器人领域“变现”的各种失败尝试

凭借着在机器人领域的技术积累,iRobot尝试了大量机器人的落地应用,包括为美国军方制造拆弹机器人等等,但都是“小打小闹”。

17亿美元!亚马逊“抄底”扫地机之王iRobot,是真土豪还是另有所图?

图 | iRobot PackBot (2001).该公司的第一台系列通用军用机器人,设计用于从侦察到排雷和巡逻的广泛任务。

直到2002年,iRobot推出了首款扫地机器人正式进军消费机器人领域,并在几经周折后大受欢迎。巧合的是,火星车在工作模式上与扫地机器人几乎一样:识别地形并行走,探测障碍物并进行躲避、翻越等动作,寻找目标(垃圾),针对性的开启工作模式(清扫吸尘)。

17亿美元!亚马逊“抄底”扫地机之王iRobot,是真土豪还是另有所图?

图 | iRobot的初代扫地机器人

记者注意到,凭借着超前的技术和市场意识,iRobot很快便奠定全球扫地机器人龙头的地位,截至目前,旗下产品在全球的销量超过已4000万台。同时凭借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扫地机器人市场的龙头地位,iRobot的全球市场占有率长期保持在50%以上,是当之无愧的全球扫地机器人“霸主”。

17亿美元!亚马逊“抄底”扫地机之王iRobot,是真土豪还是另有所图?

图 | 2014~2020年期间,iRobot的全球市场份额(蓝色部分),数据来源:Statista

二、亚马逊“挥金如土”的背后,意在完善“智能家居”商业布局

能一口气掏出17亿美元现金,已经排得上是亚马逊历史上的金额第四高交易。但面对本次“挥金如土”的收购,市场给出的短期反映却并不乐观:消息当日,iRobot美股大涨19.1%,而亚马逊却跌了1.24%。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能让亚马逊愿意花如此大价钱买下iRobot?而iRobot这家成立已达30多年的老牌企业,又何以愿意出售呢?

记者注意到,首先从两者的关系来看,近年来亚马逊与iRobot之间一直保持着非常紧密的合作:作为除亚洲市场外最大的在线电商平台,亚马逊是iRobot线上销售的重要渠道;2016年,iRobot 将其关键任务型平台迁移到了亚马逊 AWS云服务器上;2017年,iRobot更是将亚马逊智能Echo的Alexa智能语音助手和地图识别功能,分别集成到系统当中,实现了语音操控iRobot扫地机器人的功能。

17亿美元!亚马逊“抄底”扫地机之王iRobot,是真土豪还是另有所图?

图 | 通过与亚马逊智能音箱ECHO的互动,就能操控扫地机器人

对于亚马逊来说,在将iRobot收入囊中后,其智能家居产品版图得以进一步完善。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亚马逊不断在智能家居方面“烧钱”。2018年,亚马逊收购了美国智能门铃、相机和安全系统制造商Ring;2021年,亚马逊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家用巡视机器人Astro;而收购iRobot,同样填充了亚马逊智能家居硬件产品系列。

17亿美元!亚马逊“抄底”扫地机之王iRobot,是真土豪还是另有所图?

图 | 亚马逊推出的家用巡视机器人Astro,被外媒戏称为“隐私梦魇”

并且,iRobot的Roomba扫地机器人,在工作时可以收集用户的家庭空间数据,这对亚马逊后续开发更多的智能家居技术,无疑也将带来一定帮助。

另外,尽管17亿美元看起来金额巨大,也远超目前iRobot的市值。但也许在亚马逊看来却是一次“抄底”,也是iRobot的一次无奈之举。

记者注意到,相比去年3月的历史高位,iRobot的股价早已“腰斩”。据二季度财报显示,iRobot在收入方面同比下降30%,运营亏损则从一年前的300万美元飙升到了6390万美元。

并且,iRobot的现金流出现了大问题——在一年前,公司账面上还有4.158亿美元的现金,而目前只有6340万美元。有分析指出,现金储备的断崖式下降,在于:

一、过高的估计了后疫情时代的销售前景,导致在库存方面投入了过多的现金储备。据悉,在最近一个季度,iRobot的产品库存天数激增至210天,几乎是去年112天库存天数的两倍;

二、iRobot去年斥资1.5亿美元进行了股票回购,犯下了管理团队在形势好、股价高的时候回购股票的通病,结果耗尽了现金储备,使公司陷入低迷——iRobot在2021第二季度以平均112美元的价格回购了5000万美元,然后又以平均83美元的价格再回购了1亿美元。

相比之下,亚马逊61美元的收购价格,则远远低于管理层的回购价格,完全拿捏住了“抄底”的好时机。

无论如何,如果这笔收购能够顺利完成,亚马逊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地位将进一步得到巩固——软件上的语音助手Alexa,结合硬件方面的智能音箱ECHO、家用巡视机器人Astro、智能门铃Ring和扫地机器人iRobot,亚马逊将打造一个“智能无处不在”的家居产品版图。但生活数据被大量暴露在亚马逊眼前的欧美消费者,究竟是否能够心甘情愿的买单,还需要未来的市场数据来做揭晓。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